顏昌海:「崛起」中新農村的一地雞毛

作者:顏昌海 發表:2012-08-24 1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最新發布的《中國農民經濟狀況報告》顯示,中國農村的貧富差異日漸懸殊,而且逼近0.4的國際警戒線,農民要增加收入只能靠打工。記者採訪發現,中國農村土地強征嚴重,許多農民土地被徵收後,只能靠微薄的補償金過活。很顯然,中國的新農村建設還問題多多,離老百姓的要求距離尚遠。最近,筆者翻閱原中共中央候補委員、深圳市委書記厲有為的文集,發現體制內的良心人士早在10年前,就有預料和應對之策。遺憾的是,這些良心的吶喊不被很好的重視。

中國農民經濟狀況報告》尤其引起國際注意的是,中國各地區農民收入分配存在差異,基尼係數為0.3949,逼近0.4的國際警戒線。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稱,「中國實際上城鄉的就是整體的這個基尼指數,好幾年就已經停止發布了,所有的人都心知肚明,中國的貧富差距早已超過了警戒線,現在弄出來什麼農村的基尼指數啊什麼之類,這個都是進一步欺騙人民;農村的這個基尼指數呢,你實際上沒有辦法跟中國整個的基尼指數分開算。」

《中國農民經濟狀況報告》說,2011年農民家庭戶均現金收入為3萬8千多元,收入最低的20%樣本戶,與收入最高的20%樣本戶,收入差距超過10倍,工資性收入是收入差距擴大的主因;然而,記者採訪發現,農村土地強征問題嚴重,許多農民根本無地可耕。江蘇農民說:「以前的生活是靠種田,政府一個分化小隊,一分地都沒有平均都買得一分地沒有,他一畝地給我們八百(人民幣),(另外)給你50塊錢一個人一個月,都不管人民吃什麼東西。」

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是大陸官方喊了幾十年的口號,而最近一輪的新農村建設運動,始於2005年。此輪新農村建設,與此前的任何一次都不同。此前每次都立足當下農村地盤,此次則是拋開當下農村地盤,廢掉農村,強推城鎮化。數年下來,此輪新農村建設有沒有功?應該是有的。不過現在不是評功擺好的時候,更何況官方媒體無時不刻的在為當局評功擺好。應思考的是它存在的問題。

第一:損害農民的體力。農民的房子幾乎都是近年新蓋的,基本都是鋼筋混凝土全磚結構,撐五十年或一百年很輕鬆。可是一搞新農村建設,這些新房全毀,再建。建,拆,建,數年內農民掏的力氣相當於蓋三次房。在計畫生育時代的中國,一般說來,一對中國夫妻一輩子只主持蓋一次房,而新農村建設等於強迫每對農民夫妻一輩子掏了蓋三輩子的房的力氣。如果官方的新農村建設的計畫全部落實,農民掏力的總量我估計頂修一萬條萬里長城,因而它對農民體力的消耗,超過秦始皇一萬倍。再就近取譬,它對農民體力的損害,將大大超過當年的大躍進和農業學大寨!封建時代開明君主都呼籲愛惜民力,稱其好比「小鳥不可拔羽,新樹不可搖根」。可是反觀大陸官方領導層,六十多年裡從未說過一句愛惜民力的話。再看《人民日報》,六十多年裡,從未發表過一篇愛惜民力的社論。相反,無論是把女人累得宮下垂的大躍進,還是把男人累得膝關節變形的農業學大寨,這份日人民的報紙,發表的都是賀敬之之流的讚美詩。一切極權統治都反人性,而反人性的一個主要方面就是揮霍民眾的體力,毫不憐惜人民的身體。

第二:損害農民的財力。許多農家,幾年十幾年父子兩代打工奮鬥,終於蓋了新房,可是新農村建設一聲令下,全拆。拆了立馬再建,必定往裡貼錢。無論借親友的,還是貸銀行的,都是一個經濟上的大窟窿。要補窟窿,又得吃苦受累家庭分離再打幾年工。幾乎百分之百的農民要因新農村建設返貧,重過舉債、還賬的艱窘緊巴日子。

第三:踐踏農民的感情。損害他的體力,消耗他的財力,當然也損害他的感情。大陸官方無論出臺何種政策,政策所及對象的感情是不予考慮的。人家辛辛苦苦燕子壘窩似的新建的家,一句話就這麼毀了!強行計畫生育,強行墮胎,強行平祖墳,強行徵購,等等,農民的血淚情感,絲毫不會進入大陸官方各級官員的思考範圍。他們的組織性完全吞噬了他們的人性。

第四:損害地球環境。農民這些年新建的房屋全部毀掉,再建新房,還要磚瓦、水泥、鋼筋。磚瓦水泥鋼筋都是煤燒的,一場新農村建設等於燒掉兩倍的煤,等於增加兩倍的碳排放。這對地球環境的損害有多大,我不會計算,請專業人士計算。

第五:毀掉了我們每個人的故鄉,中國人從此變成無故鄉的族群。法國政府出錢保護鄉村,新農村建設則以消滅鄉村為旨歸。鄉村社會是一種文化基因棲地,是一種道德基因載體,毀掉鄉村社會,多元的鄉村文化和獨具特色的鄉村道德,包括從《詩經》時代以來持續了幾千年的鄉思文化和鄉思文學,將被連根拔起,最終像某些生物一樣被徹底滅絕。這個星球上,最具歷史凝聚力的民族是以色列人和中國人,以色列人的歷史凝聚劑是一部舊約聖經,中國人的凝結劑就是故鄉。

第六:毀掉無數鄉村林帶。一個鄉村的消失,就是一塊林帶的消失。鄉村原本是林帶包裹著的,村子被毀,復耕為農田,所附屬的林帶也一併變成莊稼地,幾百年上千年形成的農田與村子林帶相間的格局,從此不復存在。毀掉鄉村林帶,後果是什麼,代價多大,不知道。農村的土地,特別是河南、安徽、山東、江蘇、湖北等密集農業區的土地,因過度依賴農藥化肥,全被重金屬污染,只有村宅及其周邊的林帶堪稱淨土。若這片淨土再被開墾為農田,接著再被重金屬污染,中國農村大地就再無一片乾淨的地方。

第七:毀掉農村居住環境的後發優勢。隨著城市化發展,農村出現空心村;把空心部分種上樹木,留在農村的農民就等於住在森林裡,就像歐美的農民一樣,就像能住上森林別墅的中國富豪一樣。新農村建設一搞,農民成為永遠跟在城市人後頭的鴿子籠居民,居住環境的後發優勢永遠失去。因而,所謂新農村,實乃舊城市。在當代中國,凡加「新」字的,幾乎都是曠古未有的災難,從「新中國」到「新社會」,「新農村」會例外嗎?

第八:官方自己踐踏自己的《物權法》。新農村建設實際操作中,不僅剝奪農民對土地的支配權,也剝奪了他們的財產支配權。農民不得在自己的宅地上用自己的錢蓋房,正在蓋的要停了,拆掉。今年五一期間,河南鹿邑縣一位老人即因此被打死。如此一來,農民的物權權利何在?

第九:是對農民土地的新一輪掠奪。農民一家本有一畝可建房的土地,如今新農村建設,只給二分建房用地,其餘復墾為可耕地。如此一來,城鄉結合部便可以突破用地侷限進行商業開發,而商業開發的好處,農民一分也撈不著。

第十:基層政府掌管新農村建設,在缺乏基本監督系統的當下,必定成為基層官員與開發商合謀盤剝農民的刮地皮運動。

第十一:新農村建設是一場像大陸官方歷史上搞的其他運動一樣的運動,「有條件的要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因而一些新農村建設運動中倉促應景建成的規劃房,醜陋,惡俗,低劣,有的甚至就像養豬場,沒有任何美感;至於安全問題,抗震程度如何,是不是豆腐渣工程,只有天知道。大地是我們的母親,更是我們的情人,我們應按照美學原則裝點她,建設她;可是強制進行的新農村建設運動,更像強姦,而不是美化。

建設新農村是讓農民生活得更幸福,但事與願違,不少地方建設的「新農村」不但沒有讓農民增加幸福感,而是多了憂愁和煩惱,甚至演變成了新苦難。

時評家洪巧俊在《警惕「新農村」成農民新苦難》中說,如今建設新農村大多沒有按照「新房舍、新設施、新環境、新農民、新風尚」這五個方面來。如果按照這五個方面來建設,當地政府就沒有太多的收益。本來建設新農村,當地政府都要給予一定配套的資金,現在倒好,不但不給錢,還要從這裡撈收益。一些地方在借建設新村來實施圈地大躍進。這也是當今一些地方官員逼迫農民上樓的真正原因。有報導說,河北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掛鉤政策被指違規,擬3年改造7500個村莊,將增加建設用地50多萬畝,超出掛鉤指標1.2萬畝數十倍。農民稱改造獲益沒有返還農村,返遷樓質量差而補償未兌現。山東諸城「整建制」地將一個縣的村落「消滅」,河北廊坊未獲審批就先「掛鉤」大搞撤村復耕,亂象迭出。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陳錫文指出,和平時期大規模的村莊撤並運動「古今中外,史無前例」。在土地財政推動下的這場圈地大躍進如果不能得到及時遏制,必然會釀成悲劇。

事實上已經釀成不少悲劇,住著「豪宅」卻愁米下鍋的事早已出現。西安北郊麻家什字村242名農民紛紛蓋起了「豪宅」,但不少村民卻因沒有後續產業斷了生路。姚芳香住上了兩層新房,由於把錢用在建房和治病上,花光了,迫於生計,帶著輟學的孩子挖野菜。廣東英德市高塘新村的42戶農民就更是「爽死外母哭死女」。為建英德市「第一個別墅式農民新村」,村民負下160萬元的建房債。這樣的事例俯拾即是。由此可見,一些地方政府只要掠奪到農民土地就好,至於農民未來的生活和發展,根本就沒有考慮過。挖野菜充飢,欠一屁股的債,似乎都與他們無關。只要城市光鮮,GDP增長,有政績,他們就會千方百計,甚至不擇手段趕農民「上樓」。至於違法批地、損害了農民利益,那都不是大問題。四川簡陽市長段成武因違法批地黨內警告處分,調離市長崗位,一週之後又被任命為資陽市財政局局長(平調),其理由就是有政績。

「新民居工程」搞成勞民傷財的工程,非但不能給農民帶來好處,反而給他們帶來災難。這就是陳錫文說這場讓農民上樓運動如不有效遏制,「恐怕要出大事」的重要原因。這樣的「大拆大建」只會帶來更多的問題,問題的疊加遲早是要爆發的。所以必須警惕這種「新農村」成農民新苦難現象的蔓延,否則,就真的要出大事。

(節選)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