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當雄自焚事件後嚴控加強 拉薩戒備森嚴劍拔弩張(組圖)

發表:2012-08-25 0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七月七號在西藏自治區首府拉薩市當雄縣發生自焚事件後,當地至今處於嚴控中,藏民被禁止集聚,年度賽馬節等活動也被強制取消。此外,中國當局近來增派不少裝甲車等重型軍用車輛進駐拉薩戒備,並加大嚴控,導致氣氛緊張。

中國軍用裝甲車近期開進拉薩。(受訪人提供)

流亡印度的拉薩當雄籍藏人阿旺星期五對本臺說,中國當局近來在西藏首府拉薩當雄縣的嚴控已經加大到連傳統的娛樂節日及佛事活動都被強行取消的地步。

「拉薩當雄縣當曲卡鎮曲登鄉22歲的藏人次旺多吉於今年7月7號在當雄縣自焚身亡後,當局加大了對整個縣城的戒備,不僅禁止藏民有任何形式的集聚,連每年八月份舉行的傳統賽馬節都被當局強行取消。而這一賽馬節是當雄縣最大的節日,每年拉薩的很多中共領導人會特地到該縣觀看比賽。」

阿旺表示,當雄縣藏民每週三的煨桑佛事活動也被禁止。

「每到星期三,當雄縣藏民會聚集山上進行煨桑,即燒香祈福,這已經是一種習俗,但近來這一習俗不僅被當局禁止,一切類似的佛事活動也被勒令停止。」

阿旺表示,拉薩當雄自焚事件發生後,中國當局在整個縣城對藏人的身份進行檢查和登記。

「次旺多吉在當雄自焚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特到當雄縣視察,還到了自焚者次旺多吉的當曲卡鎮曲登鄉。之後,地方政府要求全縣出生於1968年到2000年之間的所有藏人到縣公安局登記各自戶口、身份證號碼和電話號碼等。」

裝甲車途經當雄駛向拉薩。(受訪人提供)

阿旺表示,日前從西藏境內傳來的很多圖片顯示,很多裝甲車等重型軍用車輛開進拉薩,以加大在當地的戒備

「近來,大批軍用裝甲車等被運到拉薩。這些裝甲車是途經當雄開進拉薩城內。拉薩傳統的雪頓節是在上週五(8月17號)開幕,而拉薩全城處於高度戒備,城內到處都是荷槍實彈的軍警駐守和巡邏,使氣氛緊張。不用說藏人,甚至普通漢人都要接受檢查。」

一位近日從西藏拉薩逃亡抵達印度達蘭薩拉的昌都江達籍藏人巴桑星期五向本臺介紹了拉薩現狀。

「當局出動裝甲車在拉薩八廓街周圍不停巡邏,而且不分晝夜進入民宅,搜查像我們這樣的外來藏人是否辦理了暫住證等進行不間斷地騷擾。而出門的話,我們需要攜帶身份證和暫住證,向每個關卡出示這些證明。拉薩的街道和樓頂一直有軍警持槍駐守。其實從2008年到現在,拉薩的駐軍有增無減。」

巴桑表示,藏人還無故遭到軍警毆打。

「外來藏人在拉薩因怕被狗咬,時常在包包裡裝石頭防身,但被警察搜身盤問時,就直接回答說是用來打狗,警察就說‘你們敢把共產黨當成狗’,然後使勁地毆打藏人,而不聽任何解釋。像這類藏人無故遭毆的事件頻繁發生。」

巴桑透露,她家鄉的一位藏人在2011年被當局判刑。

「昌都地區江達縣的藏人久嘎,現年50多歲,曾到拉薩後被關押在拘留所約20天,之後於去年被當局指控‘非法播放達賴喇嘛的錄影帶’為罪名,遭判兩年徒刑。」

另一位近日從拉薩抵達印度達蘭薩拉的流亡藏人卓嘎表示,藏人的手機在拉薩各關卡都要被檢查。

「在拉薩,我們出示證明後,還被要求拿出手機,然後警方查看裡面是否存有被當局禁止的藏歌,也就是藏人歌手錶達民族感情與尊嚴的歌曲。」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