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博會將至 烏市維穩隊裝備升級(組圖)

發表:2012-08-25 04: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疆烏魯木齊巿9月初舉行亞歐博覽會,當地安保措施升級,大批武警在街上持搶巡邏,火車站亦加派警駐守,當地加強清查外來人口。有維權人士暫離新疆免遭軟禁。


8月22日,烏巿火車站西站大堂內,有特警持衝鋒槍駐守。 (照片由現場人士提供)

總部設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指,亞博會將於下週在烏魯木齊舉行,加上臨近十‧一國慶,當局加強在烏巿的戒備,巿內到處有武裝人員持搶巡邏,進出烏巿的人及車輛,要經過特別檢查。居住巿內的維吾爾人受到清查,時間不分晝夜,非本巿戶口的維族人,將被遣返原居地。另外,烏巿客運站,對維族人採取三關檢查,包括託運行李開包檢查、乘車前再檢查及通過掃瞄安檢,當局指為清查「三非」,即非法宗教宣傳品、反動宣傳品等。巿內清真寺亦加強戒備,武裝人員在維族聚居社區重點駐防。

迪裡夏提:所有烏魯木齊巿的國道增加武裝消卡清查,當局現在是嚴防當地出現任何的抗爭。通過維穩隊挨家挨戶進行清查之外,另外調入大量武裝人員,現在烏巿到處可以見到持槍的武裝人員。


8月24日,當地人士指,今年亞博會民警裝備升級,手持金屬伸縮棒巡邏。 (照片由現場人士提供)

烏巿漢族人表示,今年亞博會的維穩措施比去年嚴格,兩日前,烏巿西站廣場有大批警察戒備,並在出站口搭了帳篷,日夜駐守並手持掃瞄器,檢查來往人士身份證,手持衝鋒槍的特警在附近執勤。大街上,維穩巡邏隊,他們的裝備升級,去年持木棒,今年換成金屬伸縮棒巡邏。還有固定執勤的維穩人員,他們背靠背站在一起,為看見各方來往人士。另外,今年跟去年一樣,亞博會期間,航空禁飛。

烏巿一街道辦事處職員指,近日在清查外來流動人口,所有短暫停留人士亦要到社區辦居住證,如沒有居住證便不能停留。

他說:要辦居住證,這幾天都在清查外來流動人口,到社區就可以辦,只要來就要辦,社區24小時都有人。


8月22日,烏魯木齊火車站西站出口設有公安檢查站,警察檢查來住人士身份證,持搶特警在旁戒備。 (照片由現場人士提供)

就安檢情況,記者曾致電烏巿長途車站,職員指,所有旅客要提前到車站,進行簡單安全檢查,違禁物品不能擕帶。

住在烏巿附近昌吉的維權人士胡軍指,烏市周邊亦有加強維措施。上月,警方巡邏執勤還未持械,現在開始有裝備。另外,每天有廣播,要求入戶登記,發現人員要即時匯報,否則進行懲罰。胡軍又指,亞博會期間,估計國保人員會暗中跟蹤他,遠距離監控,不讓他與外人接觸。

他說:它現在是武警持搶巡邏,而且街上巡邏的治安員,他們手上拿著棍棒、戴著袖標,警察是持搶巡街。


8月24日,固定執勤的民警,在街上背靠背站崗。 (照片由現場人士提供)

另外,新疆維權人士張海濤表示,去年亞博會開幕前兩天,他被當局軟禁約一週。本週臨近亞博會,烏魯木齊巿氣氛比去年緊張,他的住處附近已有武警巡邏,社區工作人員每天到處巡邏紀録,並做檢查工作。雖然國保人員仍未找他談話,但估計會被軟禁,所以暫離當地。

他說:我怕像去年那樣,開亞博會期間,把你軟禁起來,不讓你出門,如果這樣的話,那就是我沒事做,被他們軟禁在家裡,就很麻煩,所以今年我提前離開新疆。

烏魯木齊亞心網指,第二屆「中國亞歐博覽會」9月2日至7日在烏巿舉行,巿公安局決定,自8月29日至9月5日期間,在限定區域內對外埠車輛實行交通管制。另外,外埠私家車一律不辦理通行證。由8月25日至9月10日,對進入烏巿道路的危險品運輸車禁止行駛。

原題目:亞博會將至烏市清查行動升級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