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記者遺體回國日本同情與敬佩交錯(組圖)

發表:2012-08-25 1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女記者山本美香的遺體週六運抵東京(資料照片)。

在敘利亞採訪時遭遇槍戰死亡的日本女記者山本美香的遺體週六(8月25日)運抵東京,她的兩個姐妹較早前到與敘利亞鄰接的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辦理相關手續,並與山本同居了15年的男朋友佐籐和孝一起護送遺體回國。

週六抵達東京成田機場後,遺體隨即運往東京警視廳檢視,隨後回到她在東京都杉並區家中暫時停放,預定週日由東京警視廳再次解剖、分析死因。

東京警視廳組織犯罪對策第二課已在週四基於日本刑法國外犯規定,成立了搜查本部、開始展開搜查殺人疑犯的行動,預計今後將要求敘利亞警方協助,追究殺人責任。

雖然日本社會對警方的舉措並無多少期待,不過警方行動看來也是對社會關注山本殉職作出的回應。45歲的自由記者山本是日本史上首個在國外戰場採訪中殉職的女記者,她的殉職在多個方面引發日本社會思考與議論。

盡忠職業而獻身

山本的父親是《朝日新聞》的退休記者,可能受父親影響,山本也投身傳媒,曾在朝日電視臺工作。1995年她辭職,轉做自由記者,並隸屬一個自由記者組成的通訊社Japan Press(日本新聞社),她主要是手持小型攝像機採訪,根據各大電視臺的訂單,走訪和報導過阿富汗、伊拉克、科索沃、車臣等戰場,04年還獲得一個日本國際記者獎,被形容是近年日本在戰場上採訪的最活躍女記者,她個人關注的主要是戰爭中的婦女和孩子們命運。


山本的父親(右)是《朝日新聞》的退休記者(資料照片)。

極不安定的生活令山本沒機會進入日本婦女這個年齡通常是相夫教子的人生程序,她與同樣也是自由記者的佐籐同居15年,但沒結婚也沒孩子。

這次兩人也是依據日本電視臺的訂單同往敘利亞採訪,連日在日本不斷播放的山本拍攝的最後一天錄像還有多個嬰孩畫面,她的旁述也流溢出喜歡孩子的感情。

倒在瞬間彈雨中

同時,山本一邊敘述極危險、一邊與佐籐一起跟隨反政府勢力活動採訪,忽然鏡頭遠處出現看來像政府軍的一群人,隨之瞬間遭遇了彈雨。佐籐成功躲過、山本的錄像則說明她沒來得及吭聲就已倒下。在土耳其驗屍的結果是,穿著避彈衣的山本脖子大動脈出血致死、脊椎和右手等多處槍傷。

佐籐痛悔失去了「與公於私都是最好的夥伴」,而山本的父母聽到噩耗痛哭,連聲說希望接她回家,讓她「在家裡有好好休息的機會」,她父親還承認「她馳騁得太過了」。不過認識山本的一些同行說「她一向採訪行動很謹慎,令人難以置信」,更多同行讚賞她果敢的職業精神。

日本傳媒近十幾年不景氣,各大傳媒不僅招聘少,而且就算進入,很多人也難耐公司論資排輩等制度,退職或提前退休的不少。但伴隨自由記者驟增,水準升高卻機會減少、收入漸低,這也成為山本殉職後,日本傳媒業內議論的話題之一。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