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用經濟手段脅迫各國(圖)

作者:Bonnie Glaser 編譯:葉淑貞 發表:2012-08-25 2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4月10日,中共派出海軍護衛艦,調查在菲律賓200海哩專屬經濟區之黃岩島的中國漁船。其間的對峙持續了一個多月。圖為5月10日,菲律賓漁船停靠在面對中國南海的馬尼拉北部一個小港口。(AFP) 

【美國華盛頓DC的外交政策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專家格拉澤女士(Bonnie Glaser)7月23日在CSIS旗下《PacNet週報》發表〈中共脅迫性的經濟外交〉一文,文中警告,中共經常為了本身利益,使用經濟手段脅迫他國改變政策,這是一個令人憂心的趨勢。】

中共強壓柬埔寨

當東南亞國家聯盟(ASEAN)10個會員國45年來首次未能在聯合公報的措辭上達成一致時,多數指責今年的輪值主席國柬埔寨(Cambodia)未能凝聚共識。然而格拉澤指出,金邊的態度消極,原因是北京施壓令其不得提及任何有關南海的爭議,尤其是中共和菲律賓在黃岩島(Scarborough Shoal)的對峙事件。中共會脅迫柬埔寨不足為奇,因為北京已經提供了數十億援助給柬埔寨。僅在2011年,來自中國的投資金額就比美國承諾的要高出10倍之多。

由利誘到脅迫

十餘年來,北京對東南亞諸國的策略一向是利用經濟蘿蔔(economic carrots)的間接方式誘使東南亞國家與其保持良好關係。所使用的手段包括: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China-ASEAN FTA)以及來自中國的直接投資、援助及貿易,這些都是用來迫使東盟國家考慮北京利益的手段。然而,過去幾年,北京已經直接使用經濟手段強迫目標國改變政策。這種趨勢令人擔憂。

黃岩島事件

最近的目標是菲律賓。在今年4月10日,中共派出海軍護衛艦至菲律賓200海哩專屬經濟區之黃岩島,察看中國漁船的捕撈狀況。其間兩方的對峙持續了一個多月。

馬尼拉不願退出,因而激怒了中共,北京於是採取經濟措施,以懲罰菲律賓侵犯「主權」。據報導,中國衛生檢疫機關阻止菲律賓香蕉集裝箱進入中國港口,並聲稱水果含有蟲害。北京對於香蕉檢疫處理的決定給予菲律賓重大的打擊,因為菲國出口到中國的香蕉超過30%。其後中共也拖延了對菲律賓的木瓜、芒果、椰子、鳳梨的檢查。

此外,中國大陸旅行社宣稱為了關心旅客安全,停止到菲律賓旅遊。北京並且施壓菲律賓商界領袖,要求其向政府訴求放棄黃岩島的對抗方式。在今年6月初,北京及馬尼拉達成協議,同時撤退黃岩島的船隻。菲律賓遵守該協議撤船。根據馬尼拉的說法,中國漁船卻違背協議,仍在附近停留。新聞報導說,中共的船隻甚至在黃岩島的入口處,防止菲律賓船隻進入該地區。

稀土禁運事件

北京使用貿易作為武器逼迫他國改變政策的另一個廣為人知的案例,發生在2010年9月,當時北京禁止稀土運往日本。這個行動是為了報復日本在尖閣群島(Senkaku Islands)事件中扣留中國船長的舉動。為報復日本,中共海關不允許任何稀土氧化物、稀土鹽類或純稀土金屬輸往日本,不過北京仍然允許稀土運到香港、新加坡和其他國家。隨後,北京也拖延運送稀土到美國及歐洲國家。北京的經濟脅迫行動,成為日本政府決定釋放船長的主要因素。許多專家認為,禁運是中共使用經濟力量在國際上為所欲為的證明。

中國已成為全球經濟成長的一個重要引擎,然而,人們越來越清楚,與中國的經貿合作潛藏內在風險。各國的經濟應勿過度依賴中國,提防北京為了本身利益,使用經濟手段脅迫他國改變政策。對中國過度的依賴會使各國更容易受到傷害。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PacNet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