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在A股市場欠下「原罪」難以償還

作者:周俊生 發表:2012-08-26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月23日,中石油公報了今年度的半年報,該公司上半年實現營業額10466.6億元,同比增長9.9%,實現淨利潤620.26億元,同比下降6%,基本每股盈利為0.34元。雖然盈利水平低於預期,但在宏觀經濟進入衰退週期,尤其是國際石油市場波動劇烈的背景下,中石油的這個業績還算說得過去。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中石油董事會決定向全體股東派發中期股息每股0.1525元現金紅利,也算是對最近市場監管部門強調上市公司必須加大現金分紅力度的一種積極響應。

但是,中石油的這種姿態,仍然不能讓投資者感到滿意,尤其是A股市場的投資者,一提到中石油,氣就不打一處來。中石油A股自2007年11月上市以來,股價從48.6元的高位一路下行,目前的價位只是這個價格的零頭。這當然是這幾年A股市場一直處於熊市的原因,但是,由於中石油在A股市場佔著巨大的權重,因此它的下滑本身也對A股市場的行情起到了嚴重的拖累作用,甚至在下跌過程中難得出現的反彈,也因為中石油的下挫而很快夭折。「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滿倉中石油。」這句仿古詩名句而得的調侃之語形象地道出了投資者對中石油的怨恨和他們被中石油摧殘的無奈。

中石油A股在上市初期,由於其股價高企,其總市值一度達到6.4億元,但5年以來的一路下跌,它的市值也在不斷蒸發之中,目前的總市值僅為1.6億元左右,中石油成為A股市場中市值損失額最大的一個股票。據統計,在不剔除上市新股和再融資的前提下,自中石油上市到目前的5年間,全部A股的總市值從41余萬億元下滑至目前的25萬億元,累計減少額高達16萬億元。中石油的市值損失佔到整個大盤市值損失的四成左右,中石油已經成為A股市場上名副其實的財富毀滅器。中石油上市當年的2007年年報顯示,截至當年年末,其共有A股股東187.9萬戶,其中絕大多數是中小散戶,中石油的上市,無疑已成散戶的夢魘,即使是那些已經割肉離場的投資者,中石油也將永遠是他們的心頭之痛。

中石油的這種市場表現,當然不能全部由中石油來承擔責任,但中石油在5年瓣新股上市和發行期間的所作所為卻難脫干係。2007年底,A股市場經歷了幾乎貫穿全年的大牛市,上證指數已經在6000點上,整個市場處於狂熱狀態,正在雄心勃勃地向10000點進軍。對於當時的市場,管理部門憂心忡忡,採取了多種手段要將其打壓下去,在提高印花稅等手段失去作用後,中石油這個超級大盤股便被作為一個打壓工具推上了前臺。這是中石油作為一個企業的「不堪承受之重」,但是中石油卻愉快地充當了市場的打手。而在這同時,它又利用當時市場的狂熱氣氛為圈錢製造便利,使它的新股發行定價高達16.70元,管理層則因為對它「委以重任」而對它的這種圈錢公開支持。中石油的發行價遠遠超過了它的實際投資價值,也為上市後出現接近50元的開盤奠定了基礎。按理來說,中石油的新股發行價如果能夠在理性的原則下確定,充分體現公司的真正投資價值,對當時狂熱的市場同樣能夠起到積極的引導作用,如果管理層在它上市以後採取適當的調控措施,中石油就不至於出現這樣窮凶極惡的場面。但是是石油沒有做到這一點,而是幹了一件「趁火打劫」的事。中石油A股進入市場,帶有洗刷不清的「原罪」。

中石油的真正的投資價值是多少?這可以從中石油在A股之前上市的H股找到參考答案。中石油當年在香港市場發行的H股每股發行價只是1.61港元,雖然兩個股票不是同時發行,發行價可以不一樣,但相差這麼大,足見A股發行定價的水份之高。正是這種相差10多倍的發行價,造成了兩種股票之間的巨大不公平。就在中石油半年報公布的同一天,有媒體刊載文章認為,中石油在境外H股累計的現金分紅已達800億元,是其融資額的4倍。而在A股市場上,給投資者的分紅卻少得可憐。其實,按照同股同權的原則,對於A股和H股的分紅標準應該是一視同仁的,中石油不可能為兩種股份制定兩種分紅標準。但市場所以會產生中石油多給境外H股股東分紅的感覺,關鍵還是在於與這兩種股票不同的發行價來計算得出的巨大差異。

中石油A股上市以來,其現金分紅的額度並不低,即以2011年來說,它在半年報與年報中分別推出每10股派1.6229元與每10股派1.6462元的現金分紅方案,累計每股派0.32691元,佔到全年每股收益0.73元的44.78%,這在A股市場所有上市公司中是相當不錯的。但是,將這個分紅額與A股的發行價相比,就顯得微不足道了,更不要說當年大量在40多元高位套牢的投資者對此是什麼感受了。而對於H股投資者來說,由於其發行價很低,中石油的現金分紅分紅就是一種真實的利益獲得。中石油因此被投資者斥為「賣國賊」,這種評價當然是不準確的,也是中石油所不願意接受的,但是正是它的「原罪」導致它只能在這條軌道上繼續滑行,它給A股投資者的現金分紅再多,也不可能彌補對他們的掠奪,而在這同時,它不得不向H股投資者奉送更多的利益。情何以堪!

中石油能不能改變這種狀況,讓自己成為一個受投資者歡迎的好股票呢?從目前的情況來看,中石油由於其上市時定位錯誤,它已經「原罪」在身,因此要想實現這個目標已經缺乏現實條件。中石油是A股市場上錯誤的政策干預加上上市公司貪婪圈錢的集中代表,A股市場上的上市公司,尤其是一些與中石油類似的央企大盤股,或多或少都有「中石油之罪」。今天,A股市場上的投資者,包括中石油這樣一家央企,都正在為中國油的「原罪」付出沈重的代價。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