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醜聞纏身 18大前「拆彈」解壓

發表:2012-08-26 1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中國最重要的政治活動當屬中共的十八大。不過,從今年上半年開始,中共就一直醜聞纏身。除了對一批重大案件陸續進行處理外,有消息指稱,轟動一時的鐵道部原部長劉志軍案,可能會在9月開審。而這些所謂「大案」,究竟是各方的權鬥利器?還是衝擊中共政權的「炸彈」?一起來看看。

賴昌星案、吳英案、谷開來案……今年以來,一樁樁、一件件的「大案」、「要案」,讓人目不暇接。

8月22號,《21世紀經濟報導》引述所謂「接近劉志軍案的消息人士」透露的訊息,鐵道部大案--劉志軍案可能會在9月,於遼寧省某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審。

報導說,目前調查基本結束,為劉志軍辯護的律師也已經指定。而山西女商人丁書苗案和鐵道部原運輸局長張曙光案,不久後也可能分別開審。

大陸媒體曾報導,劉志軍涉案金額多達20億元人民幣。而在劉志軍擔任鐵道部長期間,高鐵工程負債超過1萬億元人民幣。

時事評論員藍述:「中共今年以來一直是醜聞纏身。現在馬上十八大就要開了,中共確實是一直在處理所有這些能夠造成中共第四代到第五代權力過渡過程之中,不穩定的這些因素。」

從賴昌星案件到劉志軍案,今年初以來的幾起重大案件,他們的背景都被認為和江系有關,劉志軍也一直被外界視為是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一手提拔起來的。據報導,江澤民當政期間到地方上視察,乘坐專列都由劉志軍全程陪同,鞍前馬後,精心侍候。

不過,《中國經濟網》8月3號報導,鐵道部內部通報,劉志軍有「六大問題」,包括劉志軍為丁書苗謀取中標30億元的項目,並對她旗下高鐵傳媒廣告公司收取鐵路工程單位1000萬元的贊助費知情。通報還指說:劉志軍玩弄多名女性。

《全球自由信息運動》網站創始人張新宇:「我覺得它是兩派的鬥爭,因為現在弄的這些人,都是江派主政的時候這些人物,賴昌星、劉志軍,包括薄(熙來)都是江派的。兩種可能性都有,一種還是在繼續鬥,第二種就是說,第四代(中共領導人)‘負責任’的把他之前所有的垃圾,所有的這些東西都清理清楚。」

不過,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中共對這些案件的處理手法,都沒有脫離維穩和維持中共特權的思路。

藍述:「中共對這些案件的處理,都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避免最尖銳的黑幕被揭露出來。到目前為止,我們看不到中共交接班過程中,有任何要改變中共政治體制這種信號。」

除涉嫌貪污受賄外,劉志軍還曾包庇多宗罪案,並試圖透過關係將罪犯從獄中「打撈」出來。這起案件對中國鐵路建設乃至經濟整體發展都產生不小影響。

今年5月,中紀委報經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開除劉志軍黨籍。

香港《明報》引述香港法律學者王友金的話說,中共希望在十八大前解決醜聞和重要案件,好讓新一屆領導人樹立所謂的「新威信」。也有評論認為,中共是想要「拆除炸彈」。

藍述:「這種所謂的交接班,最大的問題就是它迴避了中國社會強大的民意,沒有面對中國社會最迫切民意的要求,沒有去回應中國社會目前對中共體制的最強烈的不滿。所以說,不論它這種所謂的‘拆彈’也好、或用別的詞彙去形容中共的這些解決問題的方式也好,它不可能解決中國社會所面臨的這個尖銳的官民矛盾。」

目前,外界關注度極高的薄熙來案和王立軍案還沒有進一步的消息。「薄王案」是否將成為下一宗開審的大案,各界都拭目以待。

来源:新唐人中國禁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