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替他國摘金 為夢想移民不是叛國(組圖)

發表:2012-08-27 1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名中國出生選手為哈國摘金 引發爭議

在倫敦奧運會上,兩名中國出生的選手祖爾菲亞(原名趙常玲)和馬內扎(原名姚麗)都代表哈薩克斯坦隊打敗了中國對手,奪取了金牌,有人質疑他們是叛國者,也有人質疑舉重隊為何將這樣好的人才輸出到國外,進而引發了大家對海外兵團的一系列思考。

中國選手移民國外

小山智麗:最早的「海外乒團」

1994年代表日本參加第12屆亞運會,並戰勝中國大陸的喬紅、鄧亞萍等運動員獲得冠軍,被一些中國媒體和球迷稱為"賣國賊"。

姚潔:「海外羽團」代表

姚潔出生於中國武漢,但是現在代表荷蘭隊參加各種國際賽事。她獲得過兩次世界大獎賽冠軍。皮紅艷、徐懷雯、周密等也是著名的海外羽團成員。

喬良:帶領美國體操女隊奪冠

他曾是中國男子體操隊的主力隊員,因傷退役後到美國發展,成立體操學校,直到當上美國女子體操隊教練,手下名將有肖恩·約翰遜、柳金、道格拉斯等。

李犁:美國男子田徑隊經理

在美國期間,李犁總共培養出7名冠軍,其中包括兩屆奧運會獎牌得主、男子1500米跑全美記錄保持者拉加特。2007年,李犁當選美國田徑最佳教練。

為夢想移民,世界普遍。運動員為了夢想移民無可厚非,而引入國外運動員的國家則是為了拿到更多的獎牌。

入籍他國實為被逼無奈 因「養狼計畫」被「拋棄」

運動員:因本國競爭太激烈 被「逼」移民他國

祖爾菲婭,也就是趙常玲,是湖南省體育局在2008年向哈薩克斯坦輸出的運動員。國際奧委會規定運動員入籍三年以上才可以代表這個國家參加奧運會,因此當時成績並不太好沒有希望代表中國參加國際賽事的趙、姚二人選擇加入了哈薩克斯坦國籍,這也算是被「逼」無奈。

事實上,任何一個國家的優勢項目,尤其是壟斷項目,由於在國內競爭太激烈,都有可能對外輸出運動員。比如中國的乒乓球、羽毛球、跳水、女子舉重等;日本的馬拉松項目等;非洲的中長跑項目等。

舉重隊:效仿"養狼計畫" 果真培養出了「狼」

「養狼計畫」是最先由中國乒乓球隊實施的。該計畫將優秀運動員或教練輸出到外國,讓國外也有與中國抗衡的水平,有利於該項目的發展。後來羽毛球、女子舉重、跳水等優勢項目都效仿了這一做法。趙常玲和姚麗正是被中國自己送出去的「狼」。

其實中國的「海外兵團」多得不勝枚舉,但是很少有打敗國內本土選手摘得金牌的,也就是說養狼計畫並沒有養出真正的「狼」,這次兩位女舉隊員為他國摘金,威脅到了中國女舉的稱霸地位,這才引起大家的廣泛關注,因為「養狼計畫」終於培養出了「狼」。從另一方面講,這也是有利於舉重項目發展的。

運動員移民方式:傑出人士/優才計畫/自雇移民

移民美國:「傑出人士」第一優先類移民

「 傑出人士」移民 (Eb-1a) 屬於美國移民法規定的「第一優先」移民類別。有資格被冠以傑出人才頭銜的申請人不需要提供財產證明,也不需要美國僱主,就可以用自己的名義直接申請移民。傑出人才包括科學、藝術、教育、體育和商業五大類,其中運動員和教練就可以通過「體育」這個大類實現移民。

據瞭解,運動員只要是獲得過奧運會的獎牌,不論金銀銅都可以直接實現美國移民。

移民加拿大:自雇移民方式

運動員想移民加拿大,可以通過商業類移民中的自雇移民方式。「自雇移民的申請者,必須在加拿大設立或購買一項生意以使自己受雇佣,並為加拿大的經濟、文化或藝術做出顯著貢獻。」具有高技巧能力的運動員不會佔用到當地人的工作,所以加入到當地國家隊可以算作自雇移民。

移民新加坡:特殊移民或技術移民

凡在世界級的各領域有特殊貢獻者,如:某項體育世界冠軍等,可直接申請成為新加坡永久居民。而如若沒有獲得過世界冠軍,也可以通過體育技術移民,不過需要等待一定的時間才能通過。一般如果你的運動技術水平夠高,又有志於移民新加坡,那麼新當地的協會或組織,例如乒總/擊聯等,會向你發出邀請,幫助你移民。

無論是第一優先類的美國移民還是特殊人才的新加坡移民,還是自雇方式的加拿大移民,對於高水平的運動員而言,想要移民他國都是比較容易的。

總而言之,為了參加奧運緊急入籍並不是中國特有,優秀運動員輸出與輸入在世界範圍內都較普遍,中國的兩位舉重運動員為他國爭奪了金牌,並不能為她們扣上「叛國」的帽子,她們只是為夢想移民了而已。尤其是中國運動員,因「養狼計畫」被國家「拋棄」,在他國可能又不被當地人認可,需要更多的寬容和諒解。

 

 

 

 

来源:選摘自:網易教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