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千人工潮持續五天(組圖)

發表:2012-08-27 2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深圳市寶安區一家日資企業的工人,不滿資方取消夜班補助等待遇,上週四起發生千人罷工堵路抗議事件,公安毆打抗議者,一名孕婦被打傷。工人星期一告訴本臺,當局為了逼迫員工離去,刻意取消員工福利,罷工還在持續,而地方政府樂見部分廠房改為商品房用地。


深圳一家日資企業發生工潮。(中國茉莉花革命網)

日企僱員罷工  深圳警察鎮壓

位於深圳寶安區沙井街道的日資企業,石塜感應電子(深圳)有限公司,上週四發生的工潮,本週一還在持續。該廠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工人當天告訴本臺,廠方取消多項補助:「把夜宵補助取消了,因為這個引起的,禮拜四晚上有一千多人,現在廠方正在跟員工代表談判,正在磋商,今天到現在還沒有人上班。」

綜合員工在網上發帖稱,公司未和員工協商就發通告取消上夜班補助與夜宵費,導致全體罷工。而深圳的警察和治安員竟然毆打罷工者,包括一名孕婦在內的多人被打傷。工人上傳的十多張照片顯示,穿工作服的員工有的站在馬路中央,有的圍在該廠門前,抗議現場還有「毆打孕婦」、「釋放被抓人員」等橫幅。


工人們拉起抗議橫幅。(中國茉莉花革命網)

工人告訴記者,有一位懷孕近三個月的孕婦被打出血:「剛開始在馬路上,後來在廠裡,有一個孕婦聽說被打了,說是打出血了,有的說有兩三個月,但是我具體沒有看到。打了孕婦後,員工憤怒了,把大門都衝倒了,抓了兩個男的,24小時後又放了。」

記者:抓走幾個工人?

回答:當時抓走五六個人,拘留24小時後放回來了。

記者:最激烈是哪一天?

回答:上週五那天,環振路右邊行車方向堵車,後來警察,政府部門人過來,把人勸回來了,在廠裡面處理。

記者:那時候來了多少防暴警察?

回答:(週五)那天沒有多少,禮拜天那天多一點,來了特警、協警,有幾百人。

據介紹,石塜感應電子(深圳)有限公司專業生產熱敏電阻和溫度感測器等電子組件,主要客戶有佳能、理光、東芝、柯尼卡、索尼等。在江蘇泰州、興化及東南亞國家有同類工廠。

記者致電沙井街道辦值班室查詢工人罷工事件,接聽電話的職員問記者:「你是哪一位?」

記者:我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

回答:你跟我們宣傳部聯繫吧。

記者:現在平息沒有?

回答:你跟我們宣傳部聯繫。

但宣傳部電話無人接聽。

工人告訴記者,該廠有一千四百多人,目前正在和資方談判:「現在員工代表在沙井街道辦政府監督下,與廠方領導進行磋商,談了一上午,下午接著談。廠方也做了一點讓步,員工提到十四條,他們改變了幾條,還在研究具體方案。」

工人告訴記者,該企業在菲律賓建新廠,需要在深圳廠裁員,於是以取福利逼員工自行辭職:「這個總經理剛上任四個月,他一過來,以前有的待遇想逐條取消,如果員工沒反應,或反應不強烈,就減一條,再減一條。他們在菲律賓又建一新廠,過完年,三月份就搬到菲律賓,這裡有四五百員工就夠用了,現在多八九百人,沒地方去,他們就說取消之前的待遇,工人做不下去,就自動辭工走了。現在有的員工要求買斷工齡,兩年以上的說,將來你要搬廠,我們不去菲律賓。」

生產環境惡化外企撤離 珠三角勞資矛盾集中爆發

目前,廣東珠三角一帶的外資企業,因產品成本迅速提高,紛紛撤離,轉向亞洲其它勞動力價格低廉的國家。對此,深圳獨立評論人朱建國認為,當前中國企業衝突糾紛的大背景是因為這些企業的生產環境越來越差,而廣東的外企勞資矛盾更為突出,情況也更嚴重:「廣東在近五年來,一直實行‘國進民退’,各級政府對這些製造業企業, 平日反映的那些問題,基本上是不管不問的,很多地方政府都希望工廠遷走以後,把土地騰出來蓋房。我看我家附近工廠的地騰出來以後,都是建商品房賣,沒有做高新企業,所以地方政府對這些企業已沒有三十年前(改革開放初期)那種熱情扶植的心情。現在你如果不是給我政府抱一個金娃娃的,基本上不理會你。」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