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或10月推出

發表:2012-08-28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經濟參考報》報導,在歷時八年的爭議後,收入分配體制改革總體方案有望在今年10月推出。據悉,國家發改委已經完成了《方案》初稿的起草工作,目前正在深入徵求部級以上官員對《方案》的意見。

貧富分化嚴重,分配不公危及國家發展

中國已成全球貧富兩極分化最嚴重的國家之一。數據表明,中國社會貧富差距由改革開放初期的4.5︰1擴大到目前的接近13︰1。全國居民基尼係數在1990年就已經達到0.445,接近國際上公認的0.45警戒線,農村居民基尼係數2011年達到0.3949,逼近0.4的警戒線。收入分配改革刻不容緩。

統計局近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11年中國人均GDP已達到5432美元,處於900至11000美元的中等收入階段的中端。這表明中國已經到了必須直面和解決分配不公問題,切實維護社會公平與正義的階段。經驗證明,在這一水平上,如果不能有效解決收入分配公平問題,民生福利和財富增長的不協調問題,經濟發展成果不能為大多數人享有問題,社會問題將激化,國家極易落入「中等收入陷阱」。事實上,收入分配改革已成為中國經濟體制整體改革的一個關鍵環節,直接關係到中國能否擺脫「中等收入陷阱」,進入高層平飛狀態。

提高最低工資標準和個稅起征點已毫無意義

收入分配問題,歸根到底是民生問題,要實現分配公平,單單靠提高最低工資標準、調整個稅起征點這樣的小打小鬧,已經毫無意義。要想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上有所突破,就必須敢於正視制度弊病,破除既得利益群體的阻力,從制度上遏制權力尋租、壟斷經營和官商勾結等行為,構建合理的約束、保障機制,推進收入分配制度實質性改革。具體說來:

一是「提低控高」。著力提高中低收入居民收入,加強對勞動法、勞動合同法等的落實工作;建立工資正常增長的調控機制,提高勞動收入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限制高收入者的收入,重點控制壟斷行業的過高收入,調控部分國有企業員工收入,推進公務員與事業單位人員收入陽光化、規範化。

二是「藏富於民」。實施民富優先發展戰略,大力為民營經濟和中小企業提供良好市場環境,消除各種行政障礙,減少「有形之手」對市場運行的干預,限制政府規模和開支水平,嚴格規範對民營企業的稅費徵收,激發民營企業的創造熱情;通過發展民營企業和中小企業擴大就業,提高企業和勞動者的收入水平。

三是進行財稅體制改革。適應政府轉型需要,財稅體制向「公共財政」和「民生財政」轉型,淡化經濟功能,強化服務作用。

四是推進配套的社會保障制度改革。收入分配改革事關國計民生,影響巨大,從當前形勢來看,必須佐之以教育、衛生、醫療、住房、就業等社會保障體系改革,方能實現收入分配改革的初衷。推進配套的社會保障制度改革,逐步完善符合國情的比較完整、覆蓋城鄉可持續的基本公共服務體系,鼎力收入非配改革。

小資料——《方案》8年前啟動難產兩次

據悉,收入分配體制改革總體方案的起草工作於2004年啟動,由發改委具體負責。2010年初和2011年12月,發改委兩次將方案上報國務院,但均未通過。

收入分配改革方案難產,最大原因在於它牽涉到了各種利益的博弈。而在這些利益群體中,收入分配改革利劍所指的以貪腐官員為代表的權貴利益群體、以壟斷企業為代表的壟斷利益群體和以房地產業、資源行業為代表的地產和資源利益群體這三大公認既得利益群體擁有著巨大的政治活動能量和社會影響力,他們阻撓改革的推進,扭曲公共政策的公平和公正,最終造成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空有樓梯響,不見人下樓」。權貴利益群體利用規則制定權、資源分配權、監督管理權等權利大肆尋租,獲取非法收入和灰色收入;壟斷利益群體通過行政壟斷獲得超額壟斷利潤,進而將超額利潤部門化、個人化;地產和資源利益群體通過與權貴利益群體合謀非法攫取社會財富,成為現有制度下的食利群體。收入分配改革繞不開對既得利益群體的利益切割。

来源:信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