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近萬畝防沙林低價轉讓後被毀

發表:2012-08-28 2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北防護林是一條名副其實的綠色萬里長城,但現在在內蒙古赤峰敖漢旗地段,這條萬里長城卻面臨著危機。敖漢旗牛古吐鄉所轄村鎮近幾年陸續出租、出賣了幾萬畝用於防沙固沙林的檸條地,特別是最近,一份合同就將近一萬畝檸條地出租給了山西商人,租期為70年。

10多年前,每到春季,北京總是會出現幾場沙塵暴,特別是2000年的春天,華北地區連續12次發生了較大的浮塵、揚沙和沙塵暴天氣,北京首當其衝。當時北京城黃沙蔽日,人們出行要帶風鏡、紗巾、口罩,沙塵暴過後,北京城的建築和街道上鋪滿了一層黃沙。但漸漸地人們發現,北京城的天氣一年比一年有所好轉,這一切要歸功於「三北防護林」及「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

三北包括東北、華北、西北,三北防護林東起黑龍江省的賓縣,西至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孜別裡山口,東西長4480公里,南北寬560至1460公里。三北防護林工程為我國北方豎起了一道堅實的綠色屏障,2003年,三北工程被吉尼斯總部確認為「全球最大的植樹造林工程」。

但現在在內蒙古赤峰敖漢旗地段,這條萬里長城卻面臨著危機。敖漢旗牛古吐鄉所轄村鎮近幾年陸續出租、出賣了幾萬畝用於防沙固沙林的檸條地,特別是最近,一份合同就將近一萬畝檸條地出租給了山西商人,租期為70年。

記者在現場看到,原本的檸條林地上,機械正在施工,看樣子是在將坡地找平,村民指著裸露的土地上堆著的一垛垛檸條說:這些檸條已經成活了27年,一代人的心血呀,就這樣毀了,這是在造孽。

檸條地的轉讓價格不及一根冰棍

敖漢旗牛古吐鄉位於赤峰市東部,旗下所屬的大五家村於2011年4月與山西王姓商人簽訂合同,將村裡的9000多畝檸條地轉給其承包,每畝200元,時間70年,每年轉讓價格2.84元/畝。村民說這是村裡最後一塊檸條地,村裡共有三萬多畝檸條地,幾年來都已經轉給他人承包。

當地人稱的檸條地,是一種灌木林。檸條根系極為發達,主根入土深,耐旱、耐寒、耐高溫,是乾旱草原、荒漠草原地帶的旱生灌叢,是三北地區水土保持和固沙造林的重要樹種之一,屬於優良固沙和綠化荒山植物,是很好的飼料。

大五家村的檸條林基本消失了,現在取而代之的是一片片開著白花的蕎麥及綠色的玉米地,村民介紹說,今年的雨水多,莊稼長得還不錯,往年根本不長,因為這裡是沙土地存不住水。

記者當時所處的位置為緯度42°24′39.4″,經度120°07′50.5″,這是新轉讓的9000畝檸條地的中間點。這片檸條林是三北防護林工程與「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投資建設的公益林,原來立有水泥牌子,上面刻著「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及負責人等內容,現在牌子已經不見了,但在另一塊林地同樣的牌子還在。現場的村民介紹,這些檸條林是政府提供種子,村民用牛犁頭犁出溝種出來的。

現場有機械在施工,記者看到在這片土地上,植被已經被破壞,大面積的黃沙暴露著,間或有低矮枯黃的茅草。這片林地被毀之初曾有幾位村民報警,當地森林公安及鄉里領導曾出現場,當時經GPS定位勘察,認定毀林90多畝,但一直沒有處理。幾個月過後,村民估算眼前被毀面積將近3000餘畝。

經瞭解,王姓商人將這片檸條林鏟除之後,打算在這裡栽種蘋果樹。當地老農說,這裡種蘋果樹很難,蘋果樹離不開水,但這裡沒有水;二是蘋果樹不能防沙固沙,一到春天這裡的風會將蘋果樹的根都給刮出來,根本不能成活。有村民懷疑在這裡栽種果樹的動機,村民說,如果這裡能變成經濟林,國家每畝要補助1400元。

20年努力成空 村民擔憂風沙重來

「我們這裡都是沙窩子,沒種防風林之前,颳大風時能將沙子堆到牆一般高,牛能踩著沙子到房頂上吃草。」防風林被毀,村民擔心風沙重來,因檸條林後邊有山,村民還擔心沒有了檸條林的防護,下大雨時洪水直接威脅村莊。

對於破壞檸條林的行為,村民深惡痛絕。檸條林是村民心血和汗水的結晶,經過20多年來的成長,檸條林已經將沙牢牢地固定在自己腳下,使村民再沒有風沙侵擾之憂,因此,許多村民堅決反對將檸條林包給外人。去年5月,村裡貼出了拍賣9000畝檸條林的公告,一些不同意拍賣的村民向有關部門反映問題,但沒有起作用。後來村民發現出讓土地的合同早在4月2日便已經簽訂了,受了欺騙的村民從那時起開始逐級向有關部門反映問題,但一直沒有得到解決。

9000畝檸條地分集體所有和個人所有,許多村民手中有政府頒發的林權證,證明其有20畝林地。有村民提出上級的林改政策是還山於民、還權於民、還利於民,要求村裡按包給外人的價格由本村村民承包檸條林,但這個提議被否決了。村裡硬性規定,有林權證的每戶給4000元的補助款,但這筆款有些村民到現在也沒有領。

圍繞9000畝林地的歸屬及在檸條地上的施工,村裡的矛盾尖銳起來。承包人在檸條地上連續打了6眼機井,井深60米以上,因當地生態脆弱,村民擔心這樣做會破壞當地的地下水生態系統,而且灌期也將影響噹地村民的生活用水,因此持反對態度。一位姓尹的老漢不滿承包人在緊鄰自己的地頭打井,雙方發生了激烈衝突,被公安局以故意毀壞財物罪刑拘。尹老漢今年72歲,雙耳失聰,屬二級殘疾人。今年4月尹老漢因冠心病住院,4月30日出院,5月7日被刑事拘留。當家人前去看望時,尹老漢激憤之下冠心病復發,被緊急送往醫院,5月11日被釋放。其家人質疑公安局的做法,正向有關部門申訴,並表示絕不向村裡妥協。記者看到了一份村民簽字的名單,80多戶的紅手印顯示著這些村民保護檸條地的決心。

謹防千里之堤潰於蟻穴

在牛古吐鄉,記者見到了負責林業的鄉領導,村民報警後該領導與森林公安一起去了現場。該領導說:「當時被破壞的林地有90多畝,至於公安為什麼到現在沒有處理,鄉里就不清楚了,因為這事不歸鄉里管。大五家村林地一事鄉里不知情,屬於村民自治範疇。」應記者請求,該領導聯繫了大五家村村主任,但村主任拒絕與記者見面。

在敖漢林業局,一位姓王的副局長接待了記者。王局長稱,大五家村檸條林被毀,應該有批文手續,是局裡批的,但因主管局長不在,手續拿不出來。有知情人透露,「三北防護林」、「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屬國家重點工程,旗裡沒權批,特別是9000畝這樣大的面積,審批權更不可能在旗裡。

我國是世界上第一個頒布了「防沙治沙法」的國家,該法規定「除了撫育更新性質的採伐外,不得批准對防風固沙林網、林帶進行採伐。在對防風固沙林網、林帶進行撫育更新性質的採伐之前,必須在其附近預先形成接替林網和林帶」。「對林木更新困難地區已有的防風固沙林網、林帶,不得批准採伐」。

大五家村擅自毀掉幾千畝防沙固沙的檸條林的行為,明顯違反了有關法律。

敖漢地處科爾沁沙地南緣,域內沙丘眾多,生態建設的重點是防風固沙、綜合治理沙地,現在林業用地達600多萬畝,佔全旗總土地面積的48.2%,但千里之堤潰於蟻穴,「三北防護林」及「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經過20多年來的不懈努力,現在在防沙治沙、保護農田、保持水土、發展生態經濟等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對於這條綠色長城的保護,我們切不可大意,不要被眼前的經濟利益所迷惑,因為這條長城是這代人留給後人的福祉。

来源:中國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