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奇觀:少女媽媽棄嬰

作者:鞏勝利 發表:2012-08-29 06: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提要】21世紀以來,中國社會出現了一種奇觀,一些少女自己不知情的情況下,突然將自己肚子裡的嬰兒生下來。中國棄嬰發生在廁所、醫院最多,通常被政府管轄的福利院收留,更多的棄嬰是被扔在馬路邊、十字路口、大橋下、車站、公安機關、派出所門側等等,若是幸運,這些孩子可能得到救助,否則等待他們的就只有死亡。近幾年,被丟棄在廁所、或醫院的垃圾箱處、或城市最熱鬧的繁華路口已是司空見慣……

2012年8月23號上午9時許,17歲的女子王芳(化名)因肚子疼到北京市海淀醫院看病,沒想到竟在門診樓3層廁所內產下一名男嬰。被嬰兒啼哭嚇壞的王芳把孩子扔進了垃圾桶,幸虧產科醫生把孩子救了過來(見2012年8月25日《北京晚報》報導)。但誕生在「偉大首都」北京市內連續發生90後母親連續棄嬰事件:8月20日,王四營北路一圖書批發市場內,清潔工在打掃衛生時,發現垃圾桶內有一名正在啼哭的男嬰,不幸的是,這個小生命被送至醫院後夭折;8月18日,在磁器口附近,20歲女子小宋在公廁裡產下男嬰。同日,上午8點50分左右,在天壇北門東曉市胡同一公共廁所內,一名20歲左右的孕婦將一名男嬰生在了茅坑內。孩子掉入坑裡後女子沒有大喊求救,還試圖拿水去沖並阻止周圍人報警。嬰兒被街坊救時已掉入坑道橫在下水道內,幸虧被一大爺撈救起來將嬰兒送到了醫院。而這位孕婦自始至終沒有說過話,表情很驚慌。有目擊者稱其試圖沖水,是眾街坊及時將男嬰救出;北京6天內連續發生四起棄嬰事件,那麼全中國呢?讓中國13億人怎能不寒而慄!

這些90後怎麼成為鋪天蓋地中國「計畫生育」天羅地網的「愚昧」者?!

與此同時,據《青島早報》8月3日報導,「一週連發三起棄嬰事件 女嬰被扔三輪車下」。而江蘇省南京市4起棄嬰事件,①、8月9日凌晨,在南京後宰門附近,有人發現了一個棄嬰。孩子的父母還特意在孩子旁邊點了一盤蚊香。②、8月12日晚上9點多,在南京秦淮區江寧路雨花橋上,一名女子將一個包裹丟進了秦淮河,當時有目擊市民報警,懷疑裡面有個嬰兒。不久,警方偵破此案,被丟棄的的確是一個嬰兒,將孩子親手丟棄的則是孩子的奶奶。目前警方正在處理。③、8月20日上午,在南京市白下區天壇村小區8幢樓前,一名30多歲女子丟了兩個塑料袋到垃圾桶內,市民無意中發現,其中一個袋裡竟然是一個剛出生的女嬰,民警找到了這名女子,她就是孩子的母親。警方經過調查後確認,女嬰生下來之後就死亡了,母親隨即將孩子丟棄。④、8月25日下午,一名女子在南京市中央門一商場三樓廁所裡產下女嬰,但不知什麼原因,她竟然將親生骨肉用塑料袋包起來,藏在了廁所的天花板裡,幸虧女嬰的啼哭聲被附近市民聽到,小生命才倖免於難。

8月23日上午9點左右,中國首都——北京市一年輕女子在海淀醫院衛生間內產下一女嬰,隨後這名女嬰被發現遺棄在醫院垃圾桶內,這是自18日來首都發生的被知的第三起棄嬰事件。而作為市定點收治遺棄嬰孩的病房,和平裡醫院兒科病房運行10多年來已收治超萬名棄嬰。回首2012年來一起起駭人聽聞的棄嬰事件,比起譴責人們更多的應該是反思,查究根本的原因的所在。

回看這系列棄嬰事件:北京這起8月23日發生的一名17歲的女孩在醫院衛生間產下女嬰後,不敢出來,1小時後,有人發現嬰兒被棄於紙簍內,女孩隨後被找到送到急診室。據悉當時女孩一臉茫然,聽說是在附近一家餐館打工。8月20日,早上7點左右,一名男嬰被發現棄於朝陽區王四營北路一圖書批發市場內的一垃圾桶,孩子被發現時裝在塑料袋內,堆在垃圾桶裡,被抱出來時小手已經發紫了。被999急救車送至醫院後不久死亡。醫生稱,孩子可能是個早產兒。

再聯繫到2012年來的一些棄嬰事件:7月23日,遼寧鞍山,一名剛出生的早產女嬰被裹在塑料袋裡,遺棄在居民樓前的垃圾桶裡,被拾荒老漢發現時孩子已缺氧窒息,渾身是血,嬰兒被送至醫院後,醫生發現嬰兒喉部還遭利器切割,深達氣管軟骨。5月29日,浙江杭州富陽市,一名90後未婚女孩在一美食城樓上的女廁裡產下一男嬰,隨後將剛出生的兒子從四樓丟下,男嬰渾身鮮血,經全力搶救無效死亡……

有學者估計,中國有32個省市自治區,每一天有10起棄嬰事件並不算什麼多了,但成為中國的一種社會風氣、以90後為絕對主流,除了與中國教育、計畫生育政策走向兩個極端相關以外,現在成了一些社會暗流,重要的是中國社會、道德、意識形態的根源發生了異變。不管怎樣,這些新出生的嬰兒——生命本沒有任何過錯,錯在這個權力極大的中共社會和獨權國家怎樣去教育、擁有它的公民和這些後一代?怎樣擁有未來的這些主人?

而8月23日發生在北京的這起棄嬰的王芳是一名在京打工少女,是因為感覺肚子疼和同伴到醫院消化科看病,隨後去衛生間取便樣,可這一去就是很長時間。……突然,如廁的患者聽到了嬰兒的啼哭聲,趕緊拍打廁所的隔斷門,可裡面的王芳既緊張又恐懼,遲遲不敢把門打開。打掃廁所的保潔阿姨趕了過來,想用鑰匙直接開門,然而門已反鎖。「透過門縫,我看到年輕女孩臉色蒼白,身上有很多血,右胳膊抱著嬰兒」。保潔阿姨立刻跑出去喊人,4層婦產科的醫生聞訊趕來,醫院警務室的民警也隨後趕來。但王芳仍不開門,僵持了約一個小時後,眾人才強行將門打開,可讓人驚訝的是,不見了嬰兒。最後大家在裝廢紙的垃圾桶裡找到了大頭朝下、呼吸微弱、已非常危險的嬰兒,王芳也因出血較多而身體虛弱。婦產科的醫生護士立刻展開搶救,經精心治療,終化險為夷。目前,王芳和她所產的男嬰都暫時脫離危險,正在進一步治療中。但人與人的這種生育,竟然連中國央視每天播出的《動物世界》裡的動物也不如了……

在如此開放的社會中,竟然發生如此怪事,讓人實在難以理解。除了難以理解王芳到嬰兒臨產也不知自己懷孕外,還難以理解王芳竟然不知道自己棄嬰的行為很可能已構成遺棄罪,最高可獲刑5年。而最讓人難以理解的是,近年來如王芳般棄嬰越來越多。最近6天內,僅北京就發生3起棄嬰事件。中國棄嬰紛起,這不僅是現今中國的一種社會現象,從而也使中國60多年中共一言堂教育倫傷的重要標誌,更是中國所一貫所謂道德教育的敗北。面臨王芳們在棄嬰,雖然從事發時公眾的反應中,人們看到了絕大多數人對生命的尊重:如磁器口的街坊們及時把嬰兒送到醫院,圖書市場的工人給棄嬰買來奶粉,海淀醫院的醫生積極施救……這些都讓我們溫暖而感動。但我們還是不能忽略年輕媽媽們的驚慌和無知。如王芳們這些少女媽媽們堅稱不知自己懷孕,或只是一個藉口,但毋庸置疑的是,懷孕前她們的確少了些青春期教育,產子後,她們更需要的是來自父母及全社會的寬容和關愛。

有報導稱:而作為北京市定點收治遺棄嬰孩的病房,北京市和平裡醫院兒科病房的醫生說,從2012年1月到5月的短短4個月時間,兒科病房就接收了50多個棄嬰,有的是出生不久丟棄的,有的是幾個月的嬰兒,身體不健康的佔多數。僅北京市和平裡醫院兒科病房運行10多年來,已收治超萬名棄嬰。回首2012年來,這裡一起、又一起起駭人聽聞的棄嬰事件,大有更加氾濫之勢,比起譴責人們更多的應該是反思,反思中國60多年至今、怎麼又泛起了「棄嬰」之風?查究根本的原因的所在。在今日中國,幾乎沒有對生命敬愛的任何宣傳,沒有對生命的敬畏哲理,失去了對生命基本的尊重,不明白人怎樣活著才有生存的意義,就只是跟著自己的肉體去苟且偷生的生活。人與人之間的鬥爭,是人與人性變化的起源,而人與人鬥爭的關係必定到來破壞,不找到問題的根源所在,只看到種種表現,只是解決這些表象,就好比只是砍掉一些樹的枝幹,根沒有挖出來,問題是永遠解決不了的。

世代到今,瞻前顧後,生兒育女,天經地義,但是人類愚昧的生兒育女了、還甚至一棄了之,這還是人類至今的一種返祖的別類。這不禁讓人想起了一部奧斯卡獲獎影片《朱諾》中講述的高生中少女早孕故事。片中女生的爸爸沒有抱怨女兒給自己丟臉,反而陪著她去找能收養嬰兒的養父母,反應出人類母性、人性的天然本愛。正是有了這種人性、親人情感上的支持,才讓女生從最初的慌亂走向了平靜和成熟。而今中國,對「計畫生育」——超生的天然絞殺和泯滅,已經完全超越了戰爭恐懼所帶來的人性泯滅、良知、愛的源頭……「特色中國」的計畫生育被嚴重社會割裂、扭曲,人性本能的生育被完全割斷,生育知識被破天荒的束之高閣,人文精神嚴重殘缺,特別是中國90後人,不僅科學知識嚴重短缺,性格與人性也奇異斷裂,社會兼容性更窄、人文精神嚴重匱乏、讀書學習等正在日益愈演愈烈的斷代。一些中國90後,囿教育的短缺和侷限——萬萬千千人一面,「發達的教育是一個人當百人、千人、萬人在思想、在創新,落後教育是把一萬個學子當一個人在愚昧的刻成一個模子」,是教育成為千人一面的悲哀。中國教育,沒有這樣的人文寬容環境和社會行為支持,少女媽媽拋棄嬰兒——成為一種當然的趨勢,出現沒有任何人性、沒有母愛的處置方法,中國今事棄嬰事件才會一起接一起地不斷發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縱覽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