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A: 薄熙來命運猜測(圖)

發表:2012-08-29 1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薄熙來將面臨什麼樣的處置,這是中共十八大之前外界非常關注的問題。日本朝日新聞說,薄熙來將被清除出黨,他的人大代表資格也將被免除。但薄是否會受到刑事處罰,人們正拭目以待。

《朝日新聞》8月26日說,中共高層最近在北戴河非正式會議上決定開除薄熙來的黨籍,同時追究他對副市長王立軍私自前往美國駐成都總領館所應負的責任。

《朝日新聞》消息說,薄熙來的人大代表身份也將不保,這是為了移除人大代表有權免於刑事處罰的法律保護。知情人對對《朝日新聞》表示,薄熙來還將面臨刑事責任的追究。

張思之:薄是否吃官司已非法律說了算

不過,中國知名大律師張思之認為,在薄熙來是否會被追究刑事責任的問題上,兩種可能性都存在。早在上世紀80年代初,張思之就曾經在「四人幫」大案中擔任辯護人。如今,已八十五歲高齡的張思之,仍然在法律第一線勤奮工作。他參加了很多敏感大案的辯護工作,被人譽為中國律師良心。他8月27日對美國之音說,「這件事情現在走到目前這一步,已經基本上不是法律問題,而是政治問題了。所以恐怕要從政治方面考慮了。或者說,為什麼他沒有涉及刑事犯罪,要講清楚也不太容易,因為這裡邊的可疑之點太多了。」

張思之表示,單從法律的角度判斷對薄熙來的處理,薄將被追究法律責任是不可避免的。

楊繼繩:紅牆政治下沒有預測只有猜測

設在北京的《炎黃春秋》雜誌社副社長楊繼繩說,中國政治向來是紅牆政治,對政治敏感人物和事件的處理,牆外的人只能是猜測。

中國資深新聞工作者楊繼繩星期一對VOA說:「我們中國的政治是紅牆政治,紅牆內部的人知道情況,外面的人就只能猜測。整個薄的案件都不是透明的,都在封閉。」

楊繼繩認為,從目前爆出的薄熙來妻子谷開來的案情看,薄的問題應該是夠嚴重的。他說,重慶市公安局的四名高級警官都因為薄妻的案子犯下包庇罪,被判了刑。那麼最大的包庇犯就很清楚了,當然是薄熙來。因此,楊繼繩認為,薄熙來受到司法處置是免不了的。

香港《蘋果日報》近日文章指出,雖然薄熙來一直對他妻子谷開來的殺人案表示不知情,但谷涉嫌向海外洗錢大約60億美元(約1800億元台幣)一事,薄熙來恐難全身而退。

不過中國前《經濟學週報》副總編高瑜在近日一篇文章中分析,薄熙來就是接受刑事判決,也主要承擔王立軍逃館的瀆職罪責,而不是對谷開來的包庇罪,後者甚至可以免除。

薄案揭得越深中共執政合法性越受質疑

香港媒體人蔡詠梅說,這麼多年,大家都認為中共政權的合法性已經很成問題。薄熙來事件捅出來,這麼嚴重的問題,這麼高的地位,這麼長的時間,如果不是王立軍事件,薄熙來還有可能進入政治局常委會,可能成為中國未來領導人,而他的這些問題大家並不是不知道,比如李莊案,搞了那麼久,大家想來都很害怕,如果沒有薄熙來跟王立軍之間內部發生衝突,那麼重慶模式,這種集權社會,要倒退到毛時代。

英國金融時報發表社評說:薄熙來事件嚴重損害了中共的合法性,如果新的領導層希望保持合法性,他們必須毫不迴避地解決上述問題。這將是他們面臨的最艱鉅任務。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