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女工縱火燒死領導為何引來叫好聲

發表:2012-08-30 05: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7號上午10點許,湖南省邵陽市自來水公司領導班子正在開會時,有員工攜帶汽油瓶衝進會議室投擲,當場導致3名黨組成員被燒死,燒傷多人。另據報導,這起縱火案的始作俑者系該公司退休女職工石飛燕,她在縱火後跳樓自殺未遂,經送院搶救無效後,也已死亡。據悉,石飛燕因為不滿該公司領導對其子女工作安排的不公,而縱火報復。

不過,引人關注的是,這條新聞發布之後,迅速引來眾多網民圍觀。博客中國上作者大漠魚的文章說,更為奇特的是,撲面而來的幾乎是清一色的叫好聲。網友「森林樹」表示,「路見不平一聲吼,該出手時就出手」; 網友「幽靈2號」:「現在的領導多殺掉幾個,都不會錯殺,就三個太少了」。網友「雲南獨立師」則分析認為,這年頭「有權者投權,有錢者投錢,沒權沒錢者就只能投汽油彈了」! 網友「旺財」:燒的 太好了,向民族英雄致敬!

文章又說,縱火,涉嫌犯罪,這是一個基本的法律常識,但為什麼還會有那麼多的網民為此齊聲叫好呢?難道他們真的如一些人所說,是暴戾成性的刁民?顯然這樣的解釋是很難成立的。筆者以為,對此作出解釋一點都不難,那就是大火燒死的都是「官員」,而多數在現行體制下做官的人,早已經淪為騎在人民頭上作威作福的惡棍。在他們的腦袋中除了塞滿「名利權錢」以外,「為人民服務」的意識,早已蕩然無存,所以動輒招致眾怒,引發切齒之恨,也就一點也不奇怪了。

尤其是近年來,弱者暴力對抗強權的例子並不乏見,如江西撫州連環爆炸案、上海楊佳襲警案、雲南巧家爆炸案、江蘇啟東遊鬥市長案等等,幾乎無一例外地是因為公民權利受到侵犯、民意得不到伸張而導致的。儘管輿論聲稱,邵陽此次縱火案是因為石飛燕不滿領導對其子女的工作安排,而作出的極端行為,但其中是不是也有領導方面的責任呢?如果每一位領導都能「心系民生」,盡職盡責,試問還會有如此極端、如此慘烈的事故發生嗎?

因此,與其等到慘案發生之後譴責那些施暴者,不如為官者們能及時反省:為何近年來眾多與此類似的慘案背後,無不折射出各級官員不作為、少作為,以及多作惡的影子呢?況且這早已成為當今中國社會之常態,官逼民反也就在所難免了。而眾多圍觀者叫好的聲音中,不也蓄積了太多的苦澀和無奈嗎?

此外,網友川人引述天涯社區作者大拿雜談的文章說,這是一場十分罕見的悲劇,為什麼公司員工要燒死自己的領導呢 ? 結合近些年來發生的類似事件,大都是因為單位「改革」,崗位聘任之類觸及一些人的利益,或者砸了一些人的「飯碗」而造成的。「你不讓我活,你也別想活」,這無疑是社會的悲劇,人活在世上,首先是能吃飽穿暖,其次是養家餬口。如果誰把這種人的基本生存需求給掐了,那肯定要出事,出大事的;再有,就是處事公道、公平、透明。

最可怕的就是為了維護個人利益,或者小團體利益而傷害別人的利益,傷害大多數人的利益,這樣是十分危險的。通過這場悲劇,能否警醒某些當權者,人的忍耐是有限度的,總有一天會被逼瘋的,在做壞事的時候就要料想到總會有這麼一天,提前做好預案工作……。

附:湖南邵陽縱火案嫌疑人傷勢過重身亡 

8月27日上午,湖南省邵陽市自來水公司發生一起人為縱火案,據湖南省紀委預防腐敗室副主任陸群微博消息,縱火嫌疑人石某跳樓自殺未遂,但因傷勢過重,在醫院不治身亡。 

附:邵陽縱火案調查:外來關係戶擠佔職工世襲編製 

隆新民上任後,十年沒有安排職工子弟,只解決了一些自己人和參軍復員的人。因此,不光是石燕飛,不滿子女就業問題的職工多達上百人,其中約有六七十人經常向公司提出要求。一樁針對領導層的縱火案,揭開了自來水公司人事秘密的冰山一角。8月27日上午10時許,湖南邵陽婦女石燕飛攜帶汽油瓶衝入會議室,向正在開會的邵陽市自來水公司黨委班子成員潑灑汽油並點火,公司黨委書記、經理隆新民及兩名副經理被火燒跳樓而亡,另有4人受傷。縱火後,石燕飛跳樓自殺未遂。

根據官方通報,石燕飛的作案動機為:不滿公司未同意招收其第二個子女進入公司工作。不過,早報記者調查發現,這樁血案的背後,隱藏著地方企事業單位職工世襲的傳統與外來關係戶擠佔編製的矛盾。

上百人不滿子女未被安排

石燕飛47歲,兩年前從邵陽市自來水公司城西分公司內退,每月領取內退費1000餘元。其丈夫為原邵陽市煤炭機械廠職工,該廠倒閉後下崗,至今「沒有工作,沒有收入」。兩人育有一對雙胞胎女兒,兩女今年23歲,都是中專畢業。知情人士透露,內退後,為兩個女兒的工作問題,石燕飛多次與自來水公司領導「吵鬧」,心懷不滿的石還曾在公司裡當著領導的面,欲上吊自殺。

同事中,有的肯定她「比較直爽、開朗」,有的則認為她性格「有些極端」。自來水公司多位職工告訴早報記者,在縱火案中身亡的自來水公司黨委書記、經理隆新民,曾答應石,盡量安排她的兩個女兒都到自來水公司。「如果公司只能安排一個,另一個會安排到污水處理廠(原屬自來水公司下屬單位,後賣給私人)去。」 不過,第二個女兒的工作問題後來被自來水公司職工代表大會否決。

「她可能覺得公司領導出爾反爾,所以要報復。」 石燕飛的同事張傑然稱,自來水公司曾有規定,並長期實行職工子弟就業「單位自包」政策。按照邵陽市自來水公司辦公室主任李立的說法,所謂「單位自包」即指每個國有職工內退後,單位可以安排一個子女工作。自來水公司的數名職工反映,公司經理隆新民上任後,一改其前任每年都要解決職工獨生子女就業問題的做法,「十年沒有安排職工子弟」,基本上「只解決了一些自己人」的安置問題。

因此,不光是石燕飛,不滿子女就業問題的自來水公司職工多達上百人,其中約有六七十人經常向公司提出要求。直至去年,以隆新民為首的自來水公司領導層,開始分批解決部分職工子弟的就業問題。今年5、6月間,石燕飛的一個女兒被安排到自來水公司工會上班,另一個女兒未獲安排。張傑然等多位職工認為,石燕飛的要求並不過分,由於兩個女兒是「一胎所生」,與公司規定的政策並不矛盾。

公司超員嚴重

根據邵陽市自來水公司2010年的宣傳資料,該公司始建於1949年,解放初期日供水200立方米。經過60餘年的發展,已成為一家擁有四座水廠,日供水能力(設計能力)51.5萬立方米,管網總長度600公里,集自來水生產供應、管道設計安裝、水表製造與維修服務於一體的國有中型企業。公司主要承擔整個邵陽城區和邵東縣城及沿途四個建制鎮的供水任務,總資產4.15億元,淨資產1.96億元。

現有在職職工總人數1046人,其中高、中級專業技術人員60餘人。不過,據該公司一位退休幹部的介紹,自來水公司超員嚴重,為空出更多的工作崗位,職工內退成為習慣,男職工內退年齡為50歲,女性為45歲。因此,早在十年前,自來水公司職工(含內退人員)已達1300餘人,而據他計算,目前該公司在職職工與內退職工總人數可能已高達2000人以上。

「我計算過,如果一個蘿蔔一個坑的話,公司有700人左右就夠了。」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退休幹部還對早報記者透露,去年,自來水公司內部曾有人統計,有不少人領空餉,卻從未在公司上過班。這一說法得到了張傑然等職工的認可。

外來關係戶的衝擊

這些人是如何進自來水公司的呢?「公司有專門安排職工子弟就業的內部文件,一般是職代會通過,領導決定。實際上就是領導說了算。」內退職工周文禮說。周文禮及上述退休幹部都確認,自來水公司自建立起,即確立了職工「世襲制」的傳統,相比之下,沒有人聽過有公開招錄招聘這回事。老職工反映,改革開放之前,自來水公司的待遇、福利較差,比不上其他單位,也鮮有外來人員進入。

但上世紀80年代以後,許多單位改制失敗,紛紛倒閉關門,而自來水公司改製成功,開始逐漸成為邵陽人心目中的「好單位」。此後,內部世襲的傳統不斷遭遇外來關係戶的挑戰。「有關係有門路的子女親戚,都往自來水公司進,公司職工子弟反而安排不下了。」職工反映,上世紀90年代,隆新民在任邵陽市城建局副局長期間,就將自己的老婆由瀕臨倒閉的新邵捲煙廠調至自來水公司,出任供應科副科長。

捲煙廠倒閉後,部分職工也借由隆新民調到了自來水公司,「一共來了10多個」。邵陽市委宣傳部通報稱,石燕飛縱火後,當地已對該案展開專項調查。但截至記者發稿時,邵陽官方對該公司職工崗位的世襲與人事任用制度的諸多傳聞,尚未置一詞。

来源:法國國際廣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