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爾多斯:虛擬經濟崩盤的前夜(圖)

作者:江德斌 發表:2012-08-30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月的中國鄂爾多斯市,到處是爛尾樓和討債者。尚未完工的住宅項目達2225.3萬平方米!80%以上的建設項目都已經停了,康巴什新區早已成了大量房屋無人居住的「鬼城」。鄂爾多斯90%以上的家庭都投資房地產,如今,全民放貸變成全民討債。

毫無疑問,鄂爾多斯已處於虛擬經濟崩盤的前夜,瘋狂的樓市已將全民套牢。無人接盤、爛尾樓隨處可見、房價凝固、高利貸資金斷裂等現象,都已充分顯示出虛擬經濟無以為繼,依靠炒賣住房、放高利貸暴富的好日子一去不復返。而在這場全民參與的資本投機遊戲裡,不僅地方政府、開發商、投機客要面臨巨額虧損和天量債務,全體市民也將因此背上沈重的經濟負擔。

以「羊煤土氣」而聞名於世的鄂爾多斯,一度經濟發展飛速,人均GDP甚至超過香港,位居全國第一。有調查報告顯示,鄂爾多斯資產過億的富豪人數超過了七千人,資產上千萬的人至少有10萬,而百萬資產只能算是窮人。但鄂爾多斯市區人口只有35萬,加上各個旗縣總人口不過150萬,如此高密度的富裕指數,令鄂爾多斯成為閃耀的明星,引發無數人的欣羨。可是,財富只是過眼雲煙,擁有過不一定就能守得住。

鄂爾多斯財富源頭來自於煤礦,因煤炭開採迅速積累期巨額財富,隨之上演的征地補償運動,則間接使部分農牧民瞬間成為千萬富豪。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開發,讓鄂爾多斯擁有了難得的致富機遇,而大量財富堆積起來之後,卻為追逐短期暴利而投向樓市、煤礦,暴富心態導致民間借貸利率高企,致使虛擬經濟泡沫越吹越大。而在經濟週期步入下行區間之後,投資回報已無力支撐高利貸,資金鏈條出現斷裂,虛擬經濟的崩盤已勢不可擋。

在人均擁有3-4套住房的鄂爾多斯,已不存在購房居住的意義,住房更是財富象徵,成為投資商品。因此,一旦出現無人購房、天量爛尾樓的情況,就意味著住房的投資預期消失,只是一堆毫無用處的鋼筋水泥罷了。

可見,鄂爾多斯陷入虛擬經濟即將崩盤的危機之中,雖有經濟衰退的大環境因素,但更多的是瘋狂投機所致。鄂爾多斯的經濟前景非常悲觀,只有等到泡沫徹底消除之後,才能迎來復甦的機會,意味著全民財富都要縮水,實際上也是在自食惡果,為之前的過度瘋狂埋單。

鄂爾多斯落入如今的困境,並不值得同情,這是過度投機的結果,也是資本的報復。類似鄂爾多斯這樣的地方,全國還有很多。輕視實體經濟的發展,倚重虛擬經濟的炒作,追逐一夜暴富的心態,導致整體經濟畸形發展,資本泡沫嚴重積累,遲早都要遭受崩盤慘劇。

發生在鄂爾多斯與溫州等地的危機,具有一定的典型性,也給全國各地政府上了一課,必須甩脫樓市束縛,盡早回歸到實體經濟中,以免被虛擬經濟拖垮。

来源:BWCHINESE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