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西方媒體關注中國政局走向(圖)

作者:未普 發表:2012-08-30 07: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進入2012年以來,北京政壇連續發生了一連串大事件。從上將劉源扳倒中將谷俊山到王立軍夜闖美國成都總領事館,從薄熙來被免職到谷開來被判刑,從北戴河會議到即將召開的十八大,所有這些影響中國政治發展的大事件,在大陸媒體的版面上,要麼寥寥數語,要麼絕口不談。正是因為國際知名媒體的密集報導,海內外民眾才有可能瞭解這些事件的來龍去脈。

西方媒體對這些事件的報導和分析,反映了西方世界對中國政局走向的關注和擔憂。首先,中共的「黨指揮槍」還管用嗎?《紐約時報》於8月7日刊發「黨對軍方謀求在中國發揮更大作用感到惱火」,文章指軍隊副總長章沁生不滿自己未能被提拔為軍委委員,在年初一個宴會上撒酒瘋,使得當時在場的軍委主席胡錦濤憤然離席。

《華爾街日報》5月份連續發表的「薄熙來軍中聯繫震驚中南海」、「薄熙來軍中關係為何啟人疑竇?」等文指出,中南海對薄熙來和劉源等軍中太子黨過從甚密有很深的擔憂。文章稱,薄熙來經常在府邸招待軍中將領,並批評現任中央領導人軟弱。這說明不管是盛傳主張軍隊國家化的章沁生,還是具有強烈軍國主義傾向的薄熙來及其軍中將領,都不把平庸的胡錦濤放在眼裡。

其次,中共高層內鬥會不會影響中國政局穩定?6月21號,《紐約時報》駐北京記者張彥與哈佛大學政治教授馬若德,在參加紐約亞洲協會的座談時指出,中國政局就像加州地震帶,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震。自從王立軍闖館引爆了一連串政治炸彈,民心惶惶、黨心惶惶、軍心惶惶就成了中國政局的真實寫照。

西方世界對這一次中共換屆和高層內鬥的關注遠超以往,這得益於中共內部「深喉」提供的準確消息,正如《世界日報》魏碧洲所言。利用「西方敵對勢力」掌握的國際媒體,出口轉內銷,抹黑對手,為自己造勢,已經成了中共各派「深喉」競先向海外中文媒體和西方知名媒體爆料的慣用手段。而這些爆料把中共高層的秘密披露於眾,使高層惶惶不可終日,也使民眾對中共的憤怒走向頂端。中國無疑處在大動盪的邊緣。

第三,中共接班體制是否受到嚴重挑戰?從他們的報導來看,答案是肯定的。他們認為,這種挑戰主要來自中共內部,而薄案充分證實了這一點。《紐約時報》的「薄熙來扔出的白手套」指出,薄熙來對中共製度的威脅,不在於其妻的謀殺和其屬下的叛國,而在於他的雄大政治抱負和政治競爭姿態,直接挑戰了現行的權力交接秩序。

第四,太子黨巧取豪奪是否正在摧毀中共的合法性?答案是毋庸置疑的。《紐約時報》5月26日刊登長文「中國的‘太子黨’們靠裙帶關係致富」,直接點出涉及巧取豪奪的中共高層人物及其兒子和孫子的名字,如江澤民、胡錦濤、溫家寶、吳邦國、曾慶紅、朱鎔基,李鵬、曾培炎、劉雲山等。《金融時報》「生而為錢的中國太子黨們」一文中又增加了李長春、李瑞環等人。《金融時報》的另一篇「‘太子黨’正毀滅中共」稱,薄熙來聚斂財富之事可能涉及到「大約100個軍隊和文職高官家庭」,而薄熙來的倒臺只揭開了這個大幕的一角。

這些國際媒體毫不客氣地揭露了中共高層幾乎人人有份的貪婪和腐敗,直擊中共體制的弊端。他們說,薄案的爆發揭示了太子黨為所欲為、瘋狂斂財和中共整個制度的腐敗。《德國之聲》指出,薄熙來案罕見地讓人洞見中共內部的深淵:腐敗、殘忍、權力與金錢的欲壑,對最高層的合法性提出疑問。《法蘭克福匯報》說,人人都明白,不僅薄熙來一人腐敗,而是黨的整個制度腐敗,貫穿所有派系。

國際媒體對中國政局走向的追蹤報導,揭示了這樣一個真相:中國政府,正如美國國務卿希拉里批評的那樣,是一個「剝奪公民選擇領導人的權利,執政沒有問責制,破壞國家經濟進步,把財富聚斂到自己那裡」的政府,而中共的整個制度正在走向潰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