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日精選】大鵬金翅鳥與岳飛(圖)

作者:琴心 發表:2012-08-30 1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岳飛家族系統的記述如家譜中記載了有關岳飛出生時的情況,古代《列仙全傳》等書籍中也有類似的記載,岳飛母親有娠晝寢,夢見一鐵甲丈夫入曰:「漢冀德,當住此。」夢醒產下一子,這時不知哪裡來的一隻大鳥,像鵠,鳴叫著飛到屋上,所以給孩子取名「飛」。大概岳飛的父親由那只大鳥想到了大鵬鳥吧,所以給岳飛取字「鵬舉」,正好與飛相合。

如果岳飛由張飛轉世,那麼向前追溯,張飛是由什麼轉世?也就是岳飛的最初來源是什麼?這恐怕是難解之謎了。本文只是就歷史上岳飛輪迴的蛛絲馬跡,探究天人之間的關係,以及中國文化裡天人合一理念的深厚根基。

《說岳全傳》之大鵬金翅鳥謀篇布局

《說岳全傳》中寫岳飛是大鵬金翅鳥轉世,但那畢竟是小說,不足以證明。但這段設岳飛出身為大鵬金翅鳥轉世的精彩文字,卻意蘊深藏。不僅沿繼家傳系統中「大鳥」之說,又折射出宋代社會現象,更包含著佛家的典故。

中國許多古人的筆記類記述中保留了很多轉世的事跡,從中可見,轉世現像在古代民間很多見,人們也普遍認同輪迴之說。這些記載,包括天人與人之間,人與人之間轉世,也有很多是靈異神物的轉世。宋人的筆記中就有大量異物轉世的記載。《說岳全傳》的作者思維反應了中國古人對世界和人生的認知特點。

《說岳全傳》篇首一段故事文字不多,約千餘字,地位極其重要。以轉世故事,奠定全文敘述框架。從某篇來看,作者的造詣相當精深。所謂家國宿怨,盡隱其中,蘊含著豐富、深遠的寓意,充滿了奇幻色彩。

人物轉世淵源關係簡述如下:如來說法,女土蝠撒臭屁,護法大鵬金翅明王啄死女土蝠,女土蝠轉世為秦檜之妻,大鵬鳥轉世為岳飛;徽宗皇帝郊天表章誤寫"玉皇大帝"為"王皇犬帝",玉帝發怒,命赤須龍下界,轉世為女真國兀朮;大鵬鳥啄瞎「鐵背虯王」左眼,啄死團魚精,"鐵背虯王"轉世為秦檜,團魚精轉世為萬俟禼(讀:mòqíxiè)。

大鵬金翅鳥的溯源

大鵬之說中國古已有之。道家莊子曾云:「其名為鵬,鵬之背,不知其幾千里也;怒而飛,其冀若垂天之雲。......鵬之徙於南溟也,水擊三千里,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莊子·逍遙游》)其後的《列子》、《晏子春秋》中也有對大神鳥非凡氣勢和恢宏體態的讚嘆與記敘。莊子、列子等得道之人,具備常人難以想像的超常能力,他們筆下的大鵬,並非什麼想像和預言,而是其所在境界中見到的實有。

金翅鳥之說源自佛經。金翅鳥在佛典中被譽為鳥族第一,威力巨大,形狀「有如意寶珠以為瓔珞,變化萬端,無事不辦。身高四十里,衣廣八十里,長四十里,重二兩半。」(《法苑珠林》引《長阿含》及《增一經》卷十)

佛經中的金翅鳥是佛的護法神之一,大鵬鳥是金翅鳥在世間的化身。因此大鵬和金翅鳥其實同屬一物。佛道兩家雖對它所述名稱不同,而外貌、體態、氣勢、威力描述卻類似,皆具有超乎尋常的威力。《說岳全傳》中作者合稱之為「大鵬金翅鳥」。岳飛天賦的的英雄氣質、傳奇勇力,恰如大鵬金翅鳥的神聖高潔、英雄威猛;說岳飛是大鵬金翅鳥轉世,也使岳飛一生的性格命運帶上了天命意味。

金翅鳥食龍、自焚的意蘊

"金翅取龍"的典故在佛經中很常見。《阿含經》等多部佛經詳盡敘述卵生、胎生、濕生、化生諸種金翅鳥取食卵生、胎生、濕生、化生諸龍情狀。概而言之則如《法苑珠林》從經書中所引:「金翅鳥王名曰正音,於眾羽族,快樂自在,於閻浮提,日食一龍王及五百小龍。」其實,中國翻譯的佛經中的這個「龍」,在印度佛經原文中是指一種毒蛇,不同於中國人熟知的龍,中國人有時為了區別龍,而稱蛇為小龍。金翅鳥以食蛇為生,是蛇的天敵。大鵬金翅鳥在高空飛翔,象徵光明與生命;蛇在地底生活,象徵黑暗與死亡。《說岳全傳》篇首構思取其寓意,岳飛、兀朮分別為大鵬鳥、赤須龍轉世,在秉性上,已先天被賦予了善、惡意義。善定勝惡,大鵬鳥為赤須龍剋星,因此書中岳飛之勝,兀朮之敗,以及二者之對立立場早已暗蘊佛典之喻。

《法苑珠林》中記載,金翅鳥因食毒蛇、發火自焚,其心化為明珠、為如意珠。如鳳凰涅盤之莊嚴重生。這恰如岳飛一生追求理想如飛蛾扑火、奮不顧身之自我犧牲、舍生取義,以及死而復生、精魂不滅。金翅鳥自焚形象以豐富而鮮明的寓意,暗喻岳飛內在秉性,既光明遠大,又高潔雄壯;既神武有力,又舍生取義。

天人輪迴的智慧審美

《說岳全傳》開篇轉世故事,以家傳系統中「有大鳥飛鳴其上,因以為名」之說為故事內核,內容將上古大鵬鳥傳說及佛教典故自然融會為一,既不失史實依據,又奇幻空靈,在金戈鐵馬的殺伐征戰故事中闡述佛家舍生取義、普度眾生的慈悲境界,可稱妙筆深意。

無論是大鵬金翅鳥的妙筆,還是張飛等等轉世傳說,如此種種,前世來源和後身轉世,皆證中國古來善惡有報、果報輪迴說之深入人心。

輪迴現象無論在中國歷史記載中,還是在當今東西方,都一樣不鮮見。西方一些心理學家已經通過催眠等方法證實輪迴的真實存在。如果是這樣,輪迴的規律和標準是什麼?誰安排的?就岳飛而言,岳飛從哪裡來?使命是什麼?雖然不是每一世上天都給人一些生命的蹤跡,但是可以想像,岳飛今天會不會又轉生到了世間,他是誰?

這是個很有趣的問題。也是人生的根本問題。每個人都可以問一問自己:「我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

既然元神是可以轉生的,天堂地獄,善惡果報因因相循,那麼我們在世間要怎樣活?向哪裡找尋跳脫輪迴的天梯?現在是不是就有這樣的梯子?釋迦牟尼佛當年為了找尋脫離輪迴苦海的根本而舍棄王子的一切榮耀,但是他的法門不能令人即生成佛,也就是一世修不成,而且他也講過:到了今天這樣的末法時期,用他的法也度不了人。他言說,未來就是今天,將有**聖王到世間傳宇宙洪大的法,能使人不出家就能即生修成。如果釋迦牟尼說的是真的,那麼生在今天是多麼幸運,而如果眼睛蒙塵而不能認出聖王垂下的天梯又是何等遺憾?

《說岳全傳》以轉世謀篇,家國恩怨皆有因可循,有犯天法而掉下來的生命,有被安排的富有使命的生命。天上動一念,地上起相應。人生際遇、國家興衰等等都是根據前世的因緣而導演好的一齣戲。看戲的人扼腕、悲憤、嘆息、淚流,都只是為戲中的情節痴迷而已。

作者的妙筆開篇,在當時看來或許並不驚人;而今,當我再次細細品讀,卻是含義無窮感慨不盡。岳飛像大鵬金翅鳥一樣為護法食毒蛇而在光明的烈火中涅磐重生,在人間留下精忠的千古絕響。世人每每為其悲痛難解,而大鵬金翅鳥卻完成了一世使命瀟灑而去,歸向天宇家園。《說岳全傳》作者謀篇的這種意蘊所展現的天人合一的境界,給人帶來的智慧的審美感受,言不盡!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