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現世界最大水草瑪瑙 38.7噸(圖)

發表:2012-08-30 2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阜新出現的這塊水草瑪瑙,38.7噸,是已知世界最大的水草瑪瑙。

昨日,在阜新蒙古族自治縣十家子鎮瑪瑙園區,記者看到了一件瑪瑙寶貝——一塊重達38.7噸的水草瑪瑙原石。

發現這塊水草瑪瑙的張志輝說:「這塊水草瑪瑙,應該是堪稱世界之最了。除了塊比較大以外,它的顏色有黃、藍,還沾點青白的顏色,整個表面都能看出來分布著許多草,比較完整。 」

臥龍地形挖出寶藏

張志輝說,他這輩子最大的愛好就是瑪瑙,尤其到阜新之後對瑪瑙的喜好加深,對它的文化研究更加熱衷。他時常約同事到阜新各地,乃至全國各地尋找資源。

前幾年,一個偶然的機會他發現了某地地表有瑪瑙小塊,分析不遠處一定有這樣的資源。「用了幾天的時間,發現了一處整個的地形就像一條龍似的,大約150米寬左右,長度3公里左右。站在高處看的時候形狀像條龍,在龍的頸部區域小塊的瑪瑙越來越多。 」

當時張志輝就想,這裡極有可能蘊藏著豐富的高品質瑪瑙資源。於是,他與同事們一起用手頭的工具順勢開挖,這一挖不要緊,張志輝被眼前的景象驚呆了。

當他們挖到三四米深的時候發現小塊了,大約在幾百斤的樣子。然後調來挖掘機、吊車,挖到17米左右遇到大塊。「開始的時候覺得不怎麼現實,因為它的外表有一層石皮,不像是瑪瑙。挖的時候突然掉了一塊茬兒,把這個茬兒拿上來時發現不僅是瑪瑙,而且上面佈滿了水草,還特別大,整個一棵草都驚現出來。在場的六七個人都非常震驚、非常喜悅! 」

後來,張志輝還蒐集到了當地的原始衛星雲圖,從衛星雲圖上清晰可見,該處礦脈果然如同一條盤踞在山體間的臥龍,水草瑪瑙王正是採自臥龍的頸部。

瑪瑙價值無法估量

「為了不傷到瑪瑙原料,之後的挖掘工作變得更加細微謹慎了,就在挖到21米深處時,一整片的巨型水草瑪瑙石呈現在了大家面前,現場沸騰了。」張志輝激動地說。「當時,最大一塊稱量應該是38.7噸,還有兩三塊大約是31噸左右,超過12噸重的目前我儲存的是25塊。一噸以下的不算了,一共是97塊,總重量是670多噸,我們共挖了20多天。 」

幾經周折,經過300多公里的長途跋涉,這些水草瑪瑙巨石終於入住到了張志輝的瑪瑙園區。

從發現水草瑪瑙王到今天,儘管時隔多年,張志輝對當時的情景依然歷歷在目,每當回想起這些,總有一種欣喜與幸福在心頭。

此前,阜新當地曾發現過66噸的瑪瑙王,但只是普通的瑪瑙原石,而品相市場價格都要遠遠高於普通瑪瑙的水草瑪瑙則從未出現過如此巨大的塊頭。

對於這塊水草瑪瑙的價值,當地瑪瑙市場從業者紛紛表示,完全無法估量。

張志輝說,如何處理這塊水草瑪瑙原石,目前還沒有一個最佳的方案,但是一定會體現它最大的文化價值,因為對瑪瑙而言,單純談經濟就失去了瑪瑙本身的意義。

来源:東北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