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學會做孩子的知心朋友?(圖)

發表:2012-08-31 1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狼爸」教育子女或養成不良人格

「身為人母人父的願望是相同的,都希望孩子的未來幸福,但應試教育卻讓一部分家長覺得培養孩子進入名牌大學就一生幸福了。」專家認為,如果為了達到這個目的使家長嘗試「虎媽」「狼爸」式的教育,雖然這種殘酷和枯燥的教育方式達到了一時的目標,但同時也為孩子形成不良人格打下了基礎,「這將會摧毀孩子一生美好的心境,與我們希望孩子未來幸福背道而馳。」她說。親子網

美國教育家戴爾·卡耐基對各界名人進行了廣泛調查後認為,個人事業上的成功15%是由於他們卓越的學識和專業技術,85%靠的是人格心理素質。所以說「人格決定命運」,除才華和機遇外,人格是決定人的一生成功與否、快樂與否的關鍵因素。

民主教育讓孩子更「積極向上」

「孩子不但有身體的成長還有心靈的成長,人格的完善。」敖主任提醒家長,0歲—6歲是人格形成的黃金時期,健全人格的培養應從幼兒抓起。人格會受到後天環境因素的影響,小到家庭因素,大到社會文化因素。需要強調的是,家庭是「人類性格的工廠」,它塑造了人們不同的人格特質。研究發現,以「狼爸」為代表的權威型教養方式的父母,在子女的教育中表現得過於支配,孩子的一切都由父母來控制,在這種環境下成長的孩子易消極、被動、依賴、服從、懦弱,甚至會形成不誠實的人格特徵。但也不能過於放縱教養,否則孩子易形成任性、幼稚、自私、野蠻、無禮、獨立性差、惟我自尊的性格。

敖主任推薦的教育方式是民主型教養方式,父母與孩子在家庭中處於一種平等和諧的氛圍當中,父母尊重孩子,給孩子一定的自主權和積極正確地指導,使其形成積極向上的人格品質。

家長要做孩子的知心大朋友

您可能有過這種「家教」的經歷,家長對孩子表現出來的不符合自己的期待和要求的行為特點給予批評、拒絕、壓制或懲罰「女孩子不要那麼瘋,醜死了!」「這些東西是女孩子玩的,你是男孩子,羞不羞!」「別鬧了,靜靜地坐那兒才是好孩子!」敖主任說,時間一久,孩子的人格就分裂成了兩部分:一個是受到父母和社會贊同和強化的部分,所謂「光明面」,另一個是受到父母否定而被壓抑下去的部分,就是「陰暗面」。從此,孩子形成了單一、片面的人格,不再是一個擁有完整自我的人。「其實每個孩子都是十分愛玩的,通過家長的嚴格教育形成了刻板的性格,成年之後就會十分古板、固執、以自我中心、缺乏同情心等,雖然在工作上具備很大的優勢,但通常會情感冷漠,甚至不近人情。」她說,這些都是「狼爸」教育方式所培養出的典型人格。親子教育

家長既不能採取「狼爸」式教育,又不能過分溺愛,到底該怎麼做?敖主任建議,家長要掌握家教藝術,根據孩子的性格、興趣、愛好和習慣採取相應的教育方法,才能提高家庭教育的質量,才能走出家庭教育的誤區。平時,要關愛孩子的身心健康,和孩子做平等的朋友,共同討論研究問題。「千萬別除了分數就對別的不聞不問,發現異常更得及時談心,更不要採取棍棒教育。」她說,功夫在平時,以免使心理問題久聚成疾積重難返,影響孩子的人格發育。

来源:互動百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