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版!十個最偉大的汽車設計(組圖)

發表:2012-08-31 1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08年的福特Model T

用一系列革新技術到最具有影響力的汽車,再到為希特勒設計的保時捷Type 60,著名設計專家、作家斯蒂芬-貝利評選出自己最喜歡的汽車和史上十大最偉大汽車設計排行榜,包括Mini、吉普、甲殼蟲、奔馳300SL和捷豹E- TYPE在內的汽車設計紛紛榜上有名。亨利-福特表示他一定要發明「汽油馬車」,從此告別農民的身份,告別枯燥乏味的農場生活。從那時起,汽車就成為一些人的逃跑工具。


1959年的Mini Mini

並不是最美麗的汽車,但卻是最具影響力的車型之一。Mini的設計師亞歷克-伊茲高尼痴迷於「包裝」,具體地說就是「有效地適應」。Mini採用了一系列令人吃驚的革新技術,其中包括前輪驅動、橫置發動機(變速箱置入機油箱以節省空間)和10英吋(約合25.4厘米)車輪。由於外形美觀和技術上的根本變化,傳統的英國「勢力眼」無法將其分類,它也因此成為第一款沒有社會階級之分的小型車。


1941年的吉普

吉普(Jeep)的前身是軍用Model T,由於美國政府向競標者提出要求,設計另一款永恆的難以用言語形容的設計,吉普最終問世。當時,威利斯越野汽車公司最終拿下這份合約。「Jeep」可能是general purpose vehicle(通用車輛)的發音縮寫,或者來源於《大力水手》中的動畫形象尤金-吉普。在軍隊俚語中,「尤金-吉普」指一切懶惰而沒有任何價值的東西。艾森豪威爾表示,與C-47「達科他」運輸機一樣,吉普車在二戰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是美軍最為重要的裝備之一。憑藉出色的性能,吉普成為士兵的寵兒。


1938的大眾甲殼蟲

德國納粹曾想盡一切辦法動員民眾。上世紀30年代,奧匈帝國的貝拉-拜倫伊設計的淚珠形後置發動機汽車吸引了國家社會黨(納粹黨)的目光。費迪南德-保時捷公司負責根據這一設計為希特勒製造一輛汽車,從技術上說,被稱之為「保時捷Type 60」。1936年,希特勒決定這項計畫應該由他的Kraft Durch Freude(意為力量源於快樂)運動發起。這款汽車最初被稱之為「Kraft Durch Freude Wagen」,1945年後才投入生產。英國佔領軍拒絕接收大眾工廠,因為他們認為這款汽車沒有未來。甲殼蟲在德國的製造一直持續到1978年,在墨西哥則持續到2003年。


1949年的福特

雖然競爭對手生產的車型更為絢麗,但真正將現代汽車設計帶給美國大眾的卻是1949年的福特。福特的歐內斯特-布里奇表示:「我的觀點是,我們應該從零開始。」從技術上說,1949年產的福特是一款較為簡單的汽車,但從商業角度上說,這卻是一款富有革命性的汽車。它是福特的設計師與自由設計師之間展開的設計比賽的產物。這一設計誕生於郊外的一個廚房,出自喬治-沃克加盟的一支設計團隊之手。沃克1955年成為福特設計總監,《時代》雜誌將他稱之為「鉻中的賽裡尼」。1949年的福特在設計上獨樹一幟,成為一款非常受歡迎的汽車,一款很多人夢寐以求的消費型產品。福特當前的創意總監金-梅斯說:「其他緊隨其後的車型只能非常接近於它,但卻不可能立即超過它。」


1961年的奔馳300SL

在設計和製造一款先進汽車時,沒有哪一款汽車能夠像奔馳300SL(SL是超輕的英文首字母縮寫)一樣最能體現德國人成為汽車製造領域的「超人」的渴望。 1952年,奔馳300SL雙門跑車初戰勒芒24小時耐力賽並最終奪取桂冠。美國進口商深信他們能夠在北美銷售1000輛公路版奔馳300SL,此後,這款汽車開始批量生產。奔馳300SL由弗裡德裡希-蓋格與工程師卡爾-維爾費特和沃爾特-哈克設計,法國彫刻家兼設計師保羅-布拉克也貢獻了自己的力量。這款汽車的標誌性特徵是鷗翼車門,可以旋轉到車頂。它採用超輕設計,結構非常堅固,絕對是原創之作。細節方面的把握則進一步增強了這款汽車的魅力。公路版奔馳300SL顯然不具有賽車版的所有功能,在外觀上儘可能接近。為此,布拉克特意為公路版的發動機罩設計了一個隆起。300SL前進氣口引人注目的三叉星成為這款汽車的一大標誌,給人一種居高臨下之感,當時的汽車廠商還沒有形成很強的品牌觀念。


1961年的捷豹E-type

E- TYPE是捷豹的直系後代,同時也是上世紀50年代勒芒24小時耐力賽的統治者。這款汽車是進行量產的捷豹中最美麗同時也最令人興奮的一款。捷豹E- type出自威廉-萊昂和他的空氣動力學專家馬爾科姆-索耶之手,前者是捷豹的打造者。E-type被稱之為「鋼鐵的最佳表達」,無論是外形、比例、布局、細節還是象徵性方面都獨樹一幟。其尾燈設計來自於同時代的一款捷豹。捷豹E-type是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的永久珍藏品,同時也是第一款獲得如此殊榮的批量生產汽車。


1957年的菲亞特500

與黃蜂牌小型摩托車一樣,菲亞特Nuova Cinquecento(新500)是20世紀義大利的一種標誌。它可能是有史以來體型最小並且可靠的四座椅汽車,在設計上走可愛路線,能夠穿行於狹窄的義大利街道。菲亞特500的設計師是丹特-吉阿科薩,它是戰前Topolino的繼任者和義大利工業復興的一個縮影。這款汽車造價較低,設計簡約而不簡單,外形非常可愛。菲亞特500一直生產到1975年。2007年,菲亞特公司推出新款菲亞特500,向吉阿科薩的原創設計致敬。


1955年的雪鐵龍DS

很多人認為雪鐵龍DS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汽車之一。這款汽車在設計上將大膽的藝術與先進的技術完美融合在一起,達到不可複製的程度。雪鐵龍DS的車身設計出自雪鐵龍首席設計師、義大利彫刻家拉米尼奧-貝爾托尼之手,給人一種超現實之感。工程技術方面的工作由皮埃爾-布朗格(在測試一輛原型車時不幸身亡)負責。他對自己的團隊表示:「研究所有可能性和不可能性。」雪鐵龍DS採用自調平懸架、塑料車頂和自動離合器。法國哲學家羅蘭-巴特曾在一篇熱情洋溢的散文中提到這款汽車,將其描述為「小資產階級進步的象徵。」


1998年的Smart

Smart有很多缺陷:糟糕的駕駛感,怪異的傳動裝置和不穩定性。在德國雜誌刊登的照片中,很多早期版本的Smart立起車身,好像批命掙扎的瓢蟲。但它仍舊是Mini之後最值得我們從根本上重新審視的汽車。Smart最初是斯沃琪(曾讓沉靜的瑞士手錶業爆發一場革命)的一項計畫,早期的研發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進行,被稱之為「Swatchmobile」。 1994年,Smart成為斯沃琪與奔馳的一個合作項目。這種新車型旨在解決交通擁堵和污染問題並且是以一種有趣而適應都市環境的方式。Smart的鋼結構車身構架非常堅固而安全,塑料車體外板可回收、可替換。它可以搭載兩名乘客,能夠提供令人滿意的舒適性和便利性,其操作的靈活性不亞於其他轎車。與Mini一樣,Smart的設計師也認為小型車設計沒有必要以犧牲駕駛快感為代價。

来源:貓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