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唐詩人的臨別贈言為何如此動人?

作者:丁啟陣 發表:2012-08-31 1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讀唐詩,沒法不為盛唐詩人送別之際的贈言所感動,所激動,所震撼。請看:

王勃送杜少府: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

陳子昂送魏大:勿使燕然上,惟留漢將功!

李頎送魏萬:莫見長安行樂處,空令歲月易蹉跎。

王昌齡送辛漸: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王維送元二: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李白別汪倫: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李白別南京子弟:請君試問東流水,別意與之誰短長?

李白送孟浩然:孤帆遠影碧空盡,惟見長江天際流。

李白送杜甫、範侍御:相失各萬里,茫然室爾思。

李白送杜甫:飛蓬各自遠,且盡手中杯。

李白送韋八:望望不見君,連山起煙霧。

高適送李侍御:離魂莫惆悵,看取寶刀雄。

高適送董大: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岑參送武判官:輪臺東門送君去,去時雪滿天山路。山回路轉不見君,雪上空留馬行處。

杜甫別韋八處士:明日隔山嶽,世事兩茫茫。

杜甫送韓十四:此別應須各努力,故鄉猶恐未同歸。

…………

中國文學史上,沒有第二個時期,能像盛唐這樣,有如此眾多令人感動、激動、震撼的送別詩句。不要說宋元明清,就是中晚唐,也沒有。

盛唐,那是一個偉大的送別時代。究其原因,不外如下幾點:

盛唐人好動。塞上、邊關、江南、薊北,無遠弗屆。因為,盛唐國力強盛,社會安定,人民富足,「遠行不勞吉日出」;

盛唐人喜歡交友。王維與孟浩然,孟浩然與張九齡、李白,李白與王昌齡、杜甫、高適,杜甫與王維、鄭虔、岑參……盛唐詩人幾乎都是互相熟識的朋友,「天下朋友皆膠漆」;

盛唐人性格開朗,喜歡大聲說出對朋友的關懷和留戀;

盛唐人積極向上,喜歡互相鼓勵;

盛唐人充滿自信,沒有困難可以壓倒他們;

盛唐人心胸寬闊,裝得下五湖四海;

盛唐人滿懷希望,不喜歡怨天尤人;

…………

盛唐,雖不能至,我心嚮往之!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