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人轉折」南非金礦罷工工人被指謀殺(圖)

發表:2012-08-31 1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月16日,南非特殊行動小組成員逮捕了一名馬里卡納鉑金礦的抗議罷工工人    

安哥拉羅安達——兩週前,3000名工人聚集在約翰內斯堡附近的一座鉑金礦舉行自發大罷工,警方開槍,造成了34人死亡,這是自種族隔離制度終止以來最為血腥的勞工動亂。目前,檢察官卻對一個讓人意想不到的群體提起了謀殺指控,被告就是礦工們自己。

檢察官使用的還是種族隔離政府後期經常利用的一個含糊的法律原則,檢察官沒有指控那些對拿著砍刀步步逼近的罷工者開槍的警官。相反,官方在週四表示,他們正在對270名礦工提起謀殺指控,這些礦工在事態穩定和槍擊停止後被警方逮捕。

這一震驚南非的事件再次出現驚人轉折,事件讓人們對嚴重的社會不平等、貧窮和失業等現象產生的憤怒如洪水般傾瀉而出。

槍殺案讓該國執政黨——受人尊敬的非洲國民大會黨(African National Congress)——愈加感到人民的叛離。該黨的很多高層官員已經脫離民眾,加入了另一個富有的精英世界,而正是這些被壓迫的人們在1994年種族隔離制度終止後用選票賦予了他們權力。如今,檢察官對礦工的謀殺指控將會加劇這一分裂。

國家檢察機關(National Prosecuting Authority)的發言人弗蘭克·勒申耶戈(Frank Lesenyego)說,針對這270名礦工的謀殺指控是根據一部被稱為「共同目的(common purpose)」的法律,該法指出,犯罪涉及的群體成員可作為共犯受到指控。

「指控是捏造的,」 開普敦大學的法律學者皮埃爾·德沃斯(Pierre de Vos)說道。「這是行不通的。沒有法院能通過共同目的法律、以任何事實依據判定這些礦工有罪。」

「這純粹是恐嚇,」 一家公會聯盟的發言人帕特里克·克雷文(Patrick Craven)說。他又補充道,「認為這些礦工應該為自己同伴的死負責,這是荒謬的觀點。」

本月,數千名來自約翰內斯堡西北部鉑金礦的礦工通過舉行罷工來要求漲薪。一家主張獨立的激進工會的成員佔領了礦場附近的一座石山,用砍刀、長矛和棍棒來武裝自己,還唱起了反抗種族隔離制度時期的戰歌和頌歌。

隨著罷工團體越來越激進好戰,雙方衝突中造成了兩名警察被砍死,另有八人喪生。8月16日,警方收到進攻命令。警方說,他們試圖用橡膠子彈和眩暈手榴彈來驅散罷工礦工,但在礦工的緊逼之下他們被迫使用真槍實彈。

這場流血衝突震驚了全國,讓人回想起種族隔離時期警方槍殺抗議者的恐怖情形。南非總統雅各布·祖馬(Jacob Zuma)成立了獨立委員會來對殺戮進行調查。

警方在衝突後第二天發布的案情描述引起了目擊者和記者的質疑,目擊者和記者的結論認為,至少有部分死者和78名受傷者是在遠離罷工現場的地方或是從背後被槍擊所致,這表明他們沒有直接參與爭鬥,或試圖逃離現場。

原標題:南非金礦罷工工人被指控謀殺

来源:紐約時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