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中國人愛移民北美:機會對每個人平等

發表:2012-09-01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CNN》報導,根據皮尤中心(Pew Center)六月公布的一份報告中說,儘管亞洲的財富增長,但亞裔仍超越拉丁裔成為美國增長最大的移民團體。約一半亞洲移民擁有學士或以上的學位,而西班牙裔中僅有13%。

留學通常是獲得美國居留權的通道,「幾千幾千的中國學生被吸引到美國留學。」香港中文大學(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名譽教授楊汝萬(Yeung Yue-Man)說。

根據美國研究生院理事會(Council of Graduate Schools)的一份報告,中國佔據海外申請美國大學研究生人數第一的位置,其次為印度和韓國。

2000年西恩.羅(Sean Luo,音譯)首次來到美國,成為一名研究生。之前他在中國一家國有電信公司內工作。獲得美國學位後,他決定留在美國。他在2006年獲得了綠卡,目前在洛杉磯經營自己的電信公司。

「無論你是誰,(在美國)機會對每個人都是平等的。」羅說。他補充道,作為第一代移民,曾有困難的調整期。「基於文化原因,進入主流社交圈很不容易」。

儘管他偶爾想回中國,但中國不斷上漲的生活成本及不確定的政治氣候使他留在了美國。「亞洲國家人口最多,有著更大的競爭和更少的資源。」羅說。「我們只是合理地移民到那些有著較少人口、較多資源的國家」。

一名全家移民至洛杉磯的企業家說,他移民是為了孩子能獲得更好的教育機會。「中國不是培養孩子的最佳地方。」這名40歲的男子說。他希望匿名報導,以免危及他在中國的公司和家人。

至於他自己,他離開中國是因為感到生活在一個不安全的社會中,政府總是對任何事情都說了算。「個人應受法律保護,每個人都要遵從法律」。這位企業家說。

他說,這是中國富有階層移民的普遍原因。據胡潤研究和中國銀行11月的一份報告中說,去年受訪的中國百萬富翁中,有一半人說他們正在考慮移民,北美是首選目標。

越南移民Phuc Ngoc Tran用越南話柔聲地與翻譯員交談。「這是個悲傷的故事。」她開始講述。Tran1994年9月搬到亞特蘭大地區,當時她約21歲。她並不知道自己的實際年齡。她父親在越南共產黨奪權前參與舊政府的活動,因而被關在監獄中長達10年以上。1975年越戰結束後,美國設立了越南難民搬遷計畫,她通過這一計畫來到了美國。離開越南是非常困難的,但她知道在美國,她與父母的生活會更安全。

中國移民鄭力(Li Zheng,音譯)不懷疑他能融入美國生活,以至於他的祖國成了外國。

他覺得中國很遙遠,但仍在他的血液中流淌。每天都會出現認同危機:中國人還是美國人?「你總是處於兩者之間」。他說。

1991年他的阿姨與姨父為他支付了來美國的費用,他成為首批自費留學的中國學生。鄭已在美國居住了21年,目前他的家住在喬治亞州。

鄭說,他不知道在美國謀生是否是正確的決定,但停留在過去毫無意義。「生活是單行道,沒有人有機會進行另一種嘗試」。他說。

来源:萬維讀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