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北京出租車司機的抱怨

作者:聶輝華 發表:2012-09-01 1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坐上一輛出租車,告訴司機去五道口。司機猶豫了一下,嘆了口氣,咕噥了一聲:「怎麼都那麼偏的地方啊?」我忙說:「不偏啊,那裡屬於繁華地帶,你回來還可以載客啊。」「唉,你知道什麼啊?我這趕著回家呢。得,今天又要放空回家了。」我一看表,沒錯,才下午4點半。這麼早就要回家?為什麼五道口都不願意去?他幹嘛唉聲嘆氣的?我決心打破沙鍋問到底,這是我的職業毛病。於是,我和一個北京出租車司機有了下面的對話。當然,你也可以把它看作是一個出租車司機的抱怨,但不妨多聽聽抱怨,才能瞭解事情真相。

我:你為什麼這麼早就下班回家呢?

司機:我住在首都機場附近,在順義,遠著哪,到那就要1個多小時,這還早啊?

我:難道你們司機都住在郊區嗎?

司機:現在大部分北京出租車司機都住在郊區。你們要回家,我們也要回家啊。

我:怪不得有時空車很多,有時根本打不到車,原來趕上了你們去郊區交班。你們不是統一的交班時間吧?

司機:不是,一般一輛車兩個人開,各開一班,自行約定。

我:但我看到很多出租車在高峰期也空著走,為什麼不載客啊?

司機:我跟你說實話,碰到上下班高峰期,路堵得厲害,現在油又這麼貴,載一趟客其實根本不賺錢,因此還不如一邊歇著呢。

我:不會吧?無非是少賺一些嘛。哪有載客反而虧本的道理呢?

司機:說起來你不信吧?這事就跟雨天出租車司機拒載一個道理。下大雨了,價格不能漲,一旦碰上堵車,甚至是路淹沒了,燒壞了發動機,一修就要六千多塊錢,誰願意承擔這個風險啊?你們乘客就知道投訴我們拒載,但誰想過我們司機的風險呢?

我:那這種風險可以保險嗎?

司機:沒有保險。這事政府不出面,我們司機解決不了。

我:如果你們呼籲,政府可能就會出面呢。

司機:咳,根本沒用!每年「兩會」期間都有關於提高出租車司機待遇的提案,結果呢?還不是不了了之了。你知道嗎,其實坐出租車是很危險的。我們一般每天都要開12個小時的車,你知道這是多大的工作量嗎?很多司機在下半夜自己都昏昏欲睡了,哪裡有安全保障啊。每年都有出租車司機因為疲勞駕駛而出事的案例。

我:你說得我心怦怦跳。你們為啥非要上12個小時班呢?如果政府強制規定每天上班8小時會不會好點?

司機:你說得好聽啊,不上12個小時班,我連份子錢都掙不回來啊。

我:你一個月多少份子錢?每天收入大概有多少?

司機:一個月7000塊份子錢,再加上每天燒油要200塊,攤到每天就是400塊錢。也就是說,我一天至少要掙夠400塊錢,才能保本。一天干12個小時,沒有節假日,一個月的純收入也就3000塊。

我:這麼大的工作強度,一個月3000塊是有點少了。那錢都給誰掙去了?

司機:你說呢,還不是出租車公司。我給你算一筆帳。就這車,現代,一輛大概7萬塊,買十輛還送一輛,實際每輛車大概6萬塊。出租車公司一個月收7000塊份子錢,它一年就掙回本錢了!

我:那出租車的保養和管理也得花錢吧?

司機:保養?我們自己負擔。什麼管理?它管住了嗎?道上那麼多黑車,還不用交稅,它管什麼了?!

我:北京一共有多少出租車?你覺得應該怎麼管?

司機:6萬6千輛。要我說,就應該放開這個行業,讓大家自己幹。

我:收入少,工作累,還危險,那你為啥要幹這行啊?

司機:那不是沒辦法嗎?你看現在年輕人有幾個幹這行的?還不都是郊區的中年人。光是一天坐12個小時,一般人都受不了啊。

我:你們沒有嘗試跟政府溝通,減少份子錢嗎?

司機:有用嗎?交管局那些人都跟出租車公司熟得狠,一個鼻孔出氣的。

我:我理解了,這是管制俘獲理論。

司機:啥玩意?

我:沒事。我到了。謝謝你。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