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不是生活富裕的唯一標準(組圖)

發表:2012-09-01 18: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各國都在關注國內生產總值,但這既不是衡量富裕水平,也不是衡量國民滿意度的標準。對此,漢堡未來學家霍斯特·奧帕斯沃斯基(Horst Opaschowski )提出了自己的新理念。

如果一名駕駛者引起了交通事故,那麼事故雙方的保險公司就要為修車支付賬單。統計員將把這筆賬算入國內生產總值中去,也就是算在每年生產的所有最終商品和服務的市價中去。儘管兩輛車的車主在汽車修好後生活和從前一樣,但國民生產總值卻顯示出增長。

一個國家的國內生產總值獲得強勁增長之後,國民的生活水平是否隨之得到改善了呢?這個問題最好不要問格特·瓦格納(Gert Wagner)。作為德國經濟研究所( DIW)的經濟學專家,瓦格納居住在德國吞吐量最大的機場--法蘭克福機場附近的凱爾斯特巴赫( Kelsterbach)。在瓦格納看來:經濟增長越快、航班越多、飛機產生的噪音也就越大,同時,人民的生活質量也就越低。

瓦格納是德國聯邦議院「增長、富足、生活質量」調查委員會的成員。自2011年初開始,該委員會致力於發展一個新的衡量指標。社民黨籍政治家、調查委員會主席柯爾貝(Daniela Kolbe)說,"我們需要一個能夠客觀反映人們對社會和生活主觀滿意度的新指標。」


歐洲人認為「安全感」才是富足的表現

 「國家富裕指數」

多年來,世界各國專家都在尋找「國內生產總值」的替代指標。雖然國內生產總值衡量著一個國家的經濟增長,但卻不能代表這個國家國民的生活質量。衡量國民富裕程度和幸福度的指標有很多,但側重點不同。例如:聯合國推出的「人類發展指數」的衡量標準是將預期壽命和人均收入兩個指標相結合。這兩大指標在全球都有可靠的統計數據來源。另一個衡量指標是:「幸福指數」。該指數用來測量一個國家或地區居民的主觀幸福指數。不丹和澳大利亞先後被評為世界上「幸福感最高」 的國家。

8月28日,漢堡未來學家霍斯特·奧帕斯沃斯基(Horst Opaschowski )提出了一個新的模式。他打算建立一個新的「國家富裕指數」。這位來自漢堡的專家與市場研究機構益普索( Ipsos)一道,對2000個德國公民進行了問卷調查。提出的問題是:「對他們來說,富足意味著什麼?」 結果是:在經濟危機時期,人們將安全感視為衡量生活富足的首要標準。對他們來說,有安全感就意味著生活富裕。也就是說人們認為無生存風險比安逸或者奢華的生活更重要。


金錢不是萬能的,可沒錢也不行!

金錢不是萬能的

換句話說:金錢雖不是萬能的,但卻發揮著重要作用。奧帕斯沃斯基在調查中發現:德國公民在定義他們的「富足」時,主要以經濟情況為衡量標準。調查結果顯示,有71%的德國人認為,富足就意味著沒有經濟上的憂慮。65%的德國人希望獲得穩定的收入,62%的人認為,一個穩定的工作位置就意味著生活富裕。奧帕斯沃斯基總結說,「富足就是在有安全感和沒有任何顧慮的環境中生活。」

環境問題被排在了影響富裕指數的次要位置:僅有不到四分之一的受訪者認為,生活在自然和諧的環境中是十分重要的。只有15%的人認為,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是生活富足的另一個表現形式。

究竟奧帕斯沃斯基提出的「國家富裕指數」能否成為衡量"增長、富裕和生活質量"的指標,還有待觀察。在其首次的調查中,按照0到100分計算,德國人的幸福指數為42.4。市場研究機構益普索的專家漢斯-彼得·德魯茲(Hans-Peter Drews)表示,在一個像德國這樣的富裕國家,這一指數還有很高的上升空間。然而,這一新指數不僅要做到直觀、務實、易比較,還要做到國際間的認可。而距離這一步,德國聯邦議院的議員們還有許多工作要做。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