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爾不惜放棄歐洲太陽能工業為討好中國

發表:2012-09-02 0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繼歐洲太陽能板製造商提起訴訟後,布魯塞爾方面準備啟動針對中國光電產品的反傾銷調查。對此,德國總理似乎持反對立場。正在中國訪問的默克爾建議歐盟委員會與中國展開協商、通過溝通解決問題,從而避免「啟動反傾銷調查程序」。

週末版的《費加羅報》在企業版頁刊出該報記者發自北京的一篇報導,介紹了德國總理圍繞中國光電產品在歐洲引發衝突問題上的立場。報導指出:默克爾在德國汽車製造商的巨大利益與歐洲脆弱的太陽能產業之間作出了抉擇。她不惜以犧牲太陽能板製造商的利益為代價,來換取與中國的良好關係。這種做法很有可能引發與歐盟的危機:歐盟正準備對歐洲市場的中國光電企業啟動反傾銷調查。

週四,在與中國總理溫家寶舉行會晤之後,德國總理在北京表示:建議歐盟委員會與中國建立溝通,通過討論、而不是 「啟動反傾銷調查程序」的方式來解決問題。默克爾的表態被視為是對德國太陽能產業投訴歐盟做法的一種否認。

今年7月24日,作為歐洲光伏製造商聯盟(EU ProSun)成員,25家太陽能產品製造商向歐盟委員會提起訴訟,要求針對中國光伏製造商在歐洲市場的傾銷行為展開調查。相關的調查最終可能導致對北京在貿易上的報復。這些企業建議歐洲遵循美國的做法,美國自今年五月起對中國製造的太陽能板實施課稅制裁。歐盟貿易專員卡洛-德古赫特(Karel De Gucht) 將在下週針對這一棘手問題作出裁斷,決定是否啟動相關的反傾銷調查。德國總理指出:我們還有時間,最好的辦法是通過協商解決問題。默克爾的這一表態似乎是間接地向德古赫特發出呼籲,希望他從容行事。歐盟貿易專員卻拒絕明確回應,僅通過其發言人表示:注意到了德國總理的立場。

《費加羅報》文章寫道:德國總理全然不顧歐洲的團結、在北京作出的表態,是對鋪展紅地毯接待她的中國領導人的一種回應。這是默克爾今年以來對中國的第二次訪問,德國總理已成為危機中的歐元區在中國享有特權的對話人。德國工業機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中國市場。尤其在目前全球經濟增長形勢不佳的情況下,默克爾更要努力尋求增強與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關係。

此外,週末版的《世界報》在經濟版頁刊出一篇文章指出,歐洲空客集團將繼續在中國的生產,但其產品將僅限於中國市場。報導說:空客公司不打算離開中國。空客公司可能公布與中國協商後達成的備忘錄,雙方決定在2016年以後,繼續在天津組裝空客客機的合作。

天津組裝廠的業務令空客公司在中國市場獲得平衡。1995年,其強大的競爭對手波音公司以71%的市場份額壟斷著中國市場;空客公司在中國僅有6%的市場份額。而如今,空客大大加強了其在中國工業中的地位,基本形成與美國競爭對手勢均力敵的態勢:至今年7月,僅略低於波音公司,雙方佔有的市場份額分別為:51%和49%。

但是,圍繞繼續合作的談判卻顯露出空客公司與北京存有戰略性的分岐。中國領導人希望天津組合廠能夠成為向亞洲市場提供空客客機的基地。這一願望卻沒有獲得空客公司的綠燈。為了確保位於法國圖盧茲和德國漢堡兩地的生產不受影響,空客集團新任總裁法布里斯-布利葉(Fabrice Brégier )沒有認可北京的提議。

據報導,今年以來,美國飛機製造公司宣布已獲得近700架客機定購合同,而空客公司僅獲得200架。為了改變2012年落後於波音的狀況,空客對中國市場寄予厚望。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