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 到底抗癌還是致癌?

發表:2012-09-02 14: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心提示:有報導稱,研究發現辣椒可能導致胃癌,最好拒絕這辛辣的味道。但也有人說,科學家研究出來了,辣椒是癌症的天敵,多吃辣椒可以防治癌症。辣椒,到底是致癌還是治癌?

正方:辣椒能抗癌

有細胞實驗表明胃癌細胞比正常細胞更容易被辣椒素誘導凋亡,且辣椒素還能引起人結腸癌細胞的凋亡。另外我們總是被叮囑少吃辛辣的東西,特別是胃腸功能不好的時候更要忌辣,但有研究顯示辣椒素能夠保護胃粘膜,並可通過抑制胃酸分泌、增加胃粘膜血流量治療胃潰瘍。

反方:辣椒會致癌

1994年《美國流行病學雜誌》報導了墨西哥的一組研究人員與1989-1990年間在墨西哥城所做的「病例-調查」研究,統計結果表明吃紅辣椒的人比不吃辣椒的人患胃癌的風險高。2006年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的努拉尹·艾林(Nuray Erin)等人確認了辣椒素導致乳腺癌細胞一些基因的表達量下降,而這些基因全部與細胞的生長、增殖和癌症的進展有關,因此,他們認為辣椒素通過減少與鼠乳腺癌細胞凋亡有關基因的表達,增強乳腺癌細胞的擴散。

結論:致癌還是抗癌?尚無定論

辣椒到底能夠抗癌還是會導致癌症,這個問題在科學界一直存在爭論,研究者們不僅一直沒能對辣椒素與癌症的關係得出明確的結論,甚至對同一種癌症的作用,也存有爭議。對於辣椒素到底是能夠致癌還是治癌,抑或輔致癌,科學界還沒有統一的結論,而且這些細胞或動物實驗的結果還不能直接等同於臨床實驗,我們並不 能據此斷定平時吃辣椒會導致癌症或治療癌症。所以,沒必要因為這些研究就拒絕或是多吃辣椒。

最佳方案:提高身體免疫力 抵抗癌症

其實辣椒是否致癌並不重要,我們身邊已經有了太多的致癌物質,也不缺辣椒這一個。而關鍵的就是,我們該如何應對。提高自身免疫力,定期體檢,有智慧的生活,就可以輕鬆遠離癌症,如此一來,再多的致癌風險我們也不害怕。

怎麼吃辣椒更健康,教你吃辣椒招數

1、辣椒最好做熟了再吃。

辣椒有乾辣椒、鮮辣椒、醃辣椒等種類,瀋雁英建議,還是吃鮮辣椒更好,因為其中的營養素更為豐富。另外,辣椒最好做熟了吃。因為生辣椒中含有大量辣椒素,可能對口腔和胃腸道黏膜產生刺激。加熱後,對胃腸的刺激就會減少。

2、搭配解辣下火的食品。

辣雖過癮,吃多了也讓人有點承受不了。瀋陽師範大學工程技術學院副院長、食品科學專家李潤國教授教大家解辣的方法:多吃甜和酸的食物。甜能遮蓋並干擾辣 味,酸可以中和鹼性的辣椒素。覺得太辣了,蘸點醋、喝碗冰涼的甜飲料、來塊涼爽的水果都很有用。如果是在家做辣菜,要盡量選滋陰、降燥、瀉熱的食物來搭配,如鴨肉、蝦、鯽魚、苦瓜、絲瓜、黃瓜等,也可以煮點清涼的綠豆粥、荷葉粥來敗敗火。

3、吃辣椒加點酸。

從口味上來說,辣椒還有麻辣、酸辣、芥辣之分。麻辣中加入了花椒的辛熱,更容易上火,要少吃。泡辣椒中的辣椒素少一些;酸辣中的醋有解毒作用,減少上火機率,可以適當多吃點。

4、吃辣還要看體質。

對於辣椒,由於個人體質不同,能承受的程度也不相同。手腳冰涼、容易貧血的人可適當多吃。有胃潰瘍、食道炎、痔瘡的人,以及陰虛火旺,經常便秘、長痤瘡的人要慎吃。另外,辣椒有祛濕的作用,北方人在春秋乾燥的時候也要少吃。

 

来源:39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