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都與日政府爭購釣魚島之虛實(組圖)

發表:2012-09-02 2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京都勘察團未能獲得登島的批准,只能從海上進行勘察

東京都派往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海域的海洋調查船「航洋丸」週日(9月2日)早上抵達釣魚島附近後,開始展開正式調查。

海洋調查船上放下兩艘小汽艇,搭載約15名海洋學者、地產估價人和東京都職員等,圍繞釣魚島採取水質、空氣調查及眺望釣魚島等。

參與調查的東海大學海洋學部教授山田吉彥事後說:「這是個美麗的島嶼,島上綠地比預計中多,但可見的山羊就有12只,應採取對策防止山羊破壞植物生態。」

兩艘汽艇隨後又調查了附近的南小島和北小島水深,為東京都計畫在釣魚島建設避風港做前期工作,「航洋丸」預定週日晚折返沖繩縣石垣島港口,結束這次的購島調查。

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日前稱,10月份東京都還將派船去釣魚島,他自己也會隨行等。

購島局勢變化

不過石原放話前後,東京都與日本政府爭購釣魚島的僵持局勢有了變化。

先是有報導稱,釣魚島的日本地主的弟弟栗原弘行原來堅持把釣魚島賣給東京都的態度軟化,石原為此曾在記者上氣急追問消息來源。

幾天後,石原透露已與首相野田佳彥秘密會談過,並期待野田的答覆,內閣官房長官籐村修也證實有過這一會談。

8月31日石原在記者會上進一步透露,他與野田會談時,同意讓政府購島,但條件是「政府要建避風港,如果同意,東京都將把公開募捐到的超過14億日元(約1800萬美元)移交政府購島。」

但當天籐村修否定東京都提出過條件。

9月1日,官方電視臺NHK報導說,政府決定暫不同意東京都建設避風港的建議。

9月2日《日本經濟新聞》也報導了同樣消息,並說,政府這個月內將最終調整以20.5億日元(約2628萬美元)購買釣魚島、南小島、北小島。

報導說,預定9月3日起開始與地主談判買賣合同、11日政府有關閣僚開會正式決定國有化方針,並從今年財政預算預備費中支出購島費用,然後正式與地主簽約。

《日經》預測,這一國有化的計畫很可能會引發石原反彈,也會引發中國、臺灣加強反彈。

今後局面焦點

不過,釣魚島的日本地主如果已有意賣給政府,石原反彈也沒用,倒是公開募捐的購島籌款可能成「燙手山芋」。

7月下旬栗原弘行拒絕與政府談判20億日元購島交易後,日本雜誌《週刊文春》揭露,栗原弘行因生意失敗、負債40億日元。

在地主栗原國起入住老人院後,栗原弘行有意出賣釣魚島還債、與石原洽談的交易價是20億日元。

但東京都籌款不到20億,不足的款項如要東京都政府填充,超過1億日元的支出須經都議會批准,由於很多不應由東京都購島的意見,不批的可能性很大,這可能導致栗原態度軟化。

另一方面,日本時事通信社8月28日曾引述多名負責對日關係中國政府人士透露的消息說,中國政府對日本政府購買釣魚島決定了三條件:不許登陸、不許調查、不許開發。

但也預告日本政府正式宣布購島時,中國將「面向國內,發表措詞強硬的反對聲明」,而且「如果日本政府不遵守三條件,中國將真的採取嚴厲措施」。

從野田內閣8月28日派遣副外相山口壯訪華,並帶去野田給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親筆信的時期來看,野田內閣很可能基於已取得購島把握,去向中國說明進展和確認條件。

山口8月31日與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長談3小時,內容可能也與此有關。


東森新聞:試探野田底線?東京調查團清晨抵釣島近海


釣魚臺爭議不斷。(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為了購買釣魚臺,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動作不斷,他派出調查團前往釣魚臺,並在2日凌晨於該海域進行作業。由於沒有獲得中央批准,因此無法登陸調查,但他表示,今年10月將再派出調查團,而且他也會親自參與登陸釣魚臺。他還向中央嗆聲,即使被逮捕也在所不惜。

東京都派出的釣魚臺調查船「航洋丸號」1日抵達沖繩石垣島,船上的25人調查團為前進釣魚臺做最後準備。團長阪卷政一郎說,「我們不會強行登島,關於這點我們會堅守。」

2日凌晨5點,調查船抵達釣魚台海域,由於日本政府不允許登島,調查員分乘小船以及橡皮艇,在島西側的舊碼頭附近進行了大氣採樣及海岸地形調查。按照計畫,調查團至傍晚才會返航。

一手策划行動的石原慎太郎召開記者會,強調這次調查行動只是試水溫,10月將再度派出調查團。「到時我也會參加登陸釣魚臺,要逮捕我,請便!」

嗆聲中央,石原慎太郎火氣不小,因為他曾對中央提出條件,如果政府願意在釣魚臺建設漁船避難所,保護日本漁民人身安全,他願意讓出買島計畫,沒想到被首相野田佳彥回絕。

石原慎太郎大動作宣示護島決心,外界認為,他也在藉此試探野田底線。如此看來,原本該是中日之爭的釣魚臺爭議,沒想到在日本內部先捲起不小的政治風暴。

来源:BBC中文網 東森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