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戰書陞官 令計畫調職 外媒解讀各異

作者:丁力 發表:2012-09-02 2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在中共領導層換屆的十八大舉行之前,中共領導中樞的辦事機構負責人先行更換,不久前從貴州調來的栗戰書由中央辦公廳常務副主任升為主任,原來的主任令計畫改任統戰部長。海外媒體對這個消息作出種種解讀。

*栗戰書入主辦公廳令計畫轉掌統戰部*

據新華社9月1日報導,日前,中共中央決定:令計畫不再兼任中央辦公廳主任,而兼任中央統戰部部長,杜青林不再兼任統戰部長;栗戰書任中央辦公廳主任。

這裡說令計畫「兼任」,是因為他是中央書記處書記。杜青林是政協副主席,已年滿65歲,按照任職年齡的規定,不再兼任部長。

​​不久前,中共中央決定栗戰書不再擔任貴州省委書記,另有任用。當時香港媒體就說他會接任中央辦公廳主任。8月30日,他以中央辦公廳常務副主任的職務參加反腐倡廉會議,這意味著他已經成為那裡的第二把手。而一天後,當人們又在官方媒體上看到栗戰書時,他已經是主任了。

*「大內總管」實權在握*

香港大公報報導:「中央辦公廳直接為中央高層領導服務,是中共全黨上傳下達、協調聯絡的中樞核心部門。除了負責中央文秘、會務、傳達、機要、信息、調研等工作之外,還負責黨和國家主要領導人的安全警衛、醫療保健,管理密碼、檔案和中央機關的後勤服務工作。」

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掌握實權,有人說這個要職位高權重,也有人說是位不高而權重。不少人沿用過去王朝的舊稱而稱之為「大內總管」。

一般情況下,中共最高領導人選擇自己的親信擔任中央辦公廳主任。令計畫就是胡錦濤總書記的親信。而在1960年代,毛澤東在文革一開始,就打掉了和鄧小平以及劉少奇關係密切的中央辦公廳主任楊尚昆,而把這個要職控制在自己的心腹手裡。

中央辦公廳主任也可能在仕途上更上一層樓或者更上幾層樓。溫家寶就曾經由中央辦公廳主任而先後升為副總理和總理。而楊尚昆在毛澤東死後東山再起,當過國家主席,他曾在美國接受過VOA採訪。

*歷史淵源人際脈絡*

栗戰書曾任共青團河北省委書記,所以被看作「團派」。但也有一些分析人士指出,他在八十年代前期在河北省石家莊地區當過縣委書記,而當時習近平是附近另一個縣的縣委書記,所以兩人關係密切;所以栗戰書是胡錦濤和習近平都能接受的人物。

栗戰書是紅三代,據大公報說,他的祖父曾任山東省委書記。

*習近平之得?胡錦濤之失?*

從海外媒體報導中央辦公廳主任換人這個消息所用的標題中,可以看出各家媒體的解讀。

美聯社的標題是《中國下屆領導人的盟友獲任要職》。華盛頓郵報採用的美聯社文章的標題是《中國預期的下屆主席的盟友在領導層換屆前升任要職》。

有些媒體強調這是令計畫甚至胡錦濤遭受的挫折。

香港明報有關文章的雙行標題是《令計畫轉掌統戰部仕途受挫仍有望入政治局栗戰書接任中辦主任》。文章說:「中央統戰部在中央直屬機構排位中,位列中辦、中組部、中宣部之後。按照以往慣例,統戰部長一般不由政治局委員擔任」。但明報也說,統戰部長通常會兼任政協副主席。中央書記處書記令計畫仍然是十八大政治局委員的熱門人選。

明報另一篇文章談到統戰部的職權,標題是《傳統無實權「大統戰」或增權重》。

紐約時報發自上海的報導採用的標題是《中共現迷情官員遭貶職》。文章的導語中說,一些中共問題專家表示,這是令計畫降職,是驚人的演變,

不過香港蘋果日報在題為《中辦主任換馬習近平心腹上任》的文章中報導:「分析指,胡此時同意換中辦主任,顯示他尊重接班人習近平的選擇,而非跟隨當年江澤民做法,給接任者指派大內總管。」蘋果日報還說,這是為令計畫將來升任政協副主席鋪路。

英文的南華早報一篇文章的標題是《胡錦濤遭打擊重要盟友的政治局之路被封鎖》。但是南華早報另一篇報導的標題是《胡錦濤助習近平一臂之力》,並且把五年後就到退休年齡的栗戰書稱為中共領導層中一個過渡性人物。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