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吃一頓不上火的火鍋(圖)

發表:2012-09-03 1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冬天吃火鍋很爽,但火鍋又常常與上火有不解之緣。怎樣吃火鍋才不容易上火?上火後如何處理?請看。

天氣冷了,吃火鍋的人越來越多,阿明和三五知己到某火鍋城吃火鍋。圍坐爐邊,火鍋香氣四溢,一邊抽煙啜酒,一邊品嚐美味佳餚,談笑風生,其樂融融。不料幾天後,阿明覺得口乾舌燥,還長出口瘡,疼痛難忍,同時腹脹、大便乾結,整天愁眉苦臉的,上班也沒精打採。

火鍋在廣東稱「打邊爐」。廣東地處亞熱帶氣候,辛辣和肥厚油膩的火鍋,會使脾胃消化功能失調,內生燥熱濕邪,更容易引起上火。即便是體質正常之人,也容易由此誘發咽喉腫痛、牙齦腫痛、口角糜爛、嘴唇燥裂腫痛和口腔潰瘍,皮膚起紅斑、搔癢、乾燥等症狀。過食辛辣刺激的食物或進食煮不透的食物,還會造成腹脹、腹痛和腹瀉等胃腸道急性炎症,這都屬於中醫的上火範疇。此時,可用金銀花、甘菊花、槐花、葛花、綿茵陳、布渣葉各10克,甘草3克,三碗水煮成大半碗水喝,能解毒瀉火。

其實,只要掌握合理的吃火鍋方法,就不容易出現上火症狀。

吃火鍋時葷素適當搭配好。蔬菜可選用如西洋菜、生菜、大白菜、冬瓜、馬蹄、蓮藕等,中醫認為這些蔬菜性質偏寒涼,含有大量的維生素、葉綠素和植物纖維,有消除油膩,補充維生素和祛火、通便、解毒的作用。

可加入適量豆腐。豆腐是豆製品,本身含有豐富的植物蛋白,又含有石膏成分,有清熱祛火的作用。

可選加荷花(用骨渣袋裝)、沙參、玉竹、馬蹄、竹蔗等天然清涼滋潤植物做湯底。調味料如沙茶醬、辣椒醬等,對腸胃刺激較大,有胃腸疾病或易上火的人應儘可能使用醬油、麻油等較清淡的佐料。

愛喝啤酒者可適當飲些啤酒,其有利尿清熱的好處,不愛喝啤酒的人可飲一些果汁,吃火鍋後喝杯清茶和吃些涼性水果,如梨、蘋果、西瓜、葡萄或生吃蓮藕等,同樣可以獲得清熱的效果。注意不要在吃完火鍋後馬上喝濃茶,以免影響營養的吸收和發生便秘。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