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女董事長隔空打人 炒作還是真功夫?(視)

發表:2012-09-03 0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太極,是一門博大精深的中國武術。在影視劇中,常被描繪成武林絕技;但在現實中,太極往往是強身健體的拳法。

然而日前在網路上爆紅的一段視頻,卻讓人對太極有了「新」的認識:別人來打人,還沒接近呢,僅僅「隔空發力」就能讓一個個身強力壯的小夥子被打得飛出很遠,而站在原地穩如泰山的,卻是一位年近六旬的女士。

隨著視頻的流傳,經梧太極拳第二代傳人閆芳也迅速成為名人。 「這可能是真的嗎? 」網友多持懷疑態度,揚子晚報對此進行了採訪。 

網路視頻:「沾身即跌」令人瞠目

視頻全長8分半鐘,錄製場景像是在某酒店的會議廳內,據稱是大師的收徒現場。

主角是身著白色煉功服的閆芳女士。在整段視頻中,她幾乎一直是面帶微笑、不緊不慢地站在場地中央,一招半式使出,就讓眾多小夥子東倒西歪敗下陣來……更有甚者,這些小夥子往往在雙方還沒真正地接觸時就已經大喊大叫,有些則是甫一跤手,就怪叫著摔倒。最為誇張的,是一位小夥子剛剛與閆芳交手,就「飛」出兩米開外……

很多看過這段視頻的網民,都留下「難以置信」的評論。有些評論更直指這位大師在弄虛作假,沽名釣譽。但也有人從「專業」的角度解釋說,跟太極推手的高手過招,化勁、變勁都很厲害,的確能達到視頻中「四兩撥千斤」的效果。

「大師」是個近六旬女董事長

記者在網上搜索發現,閆芳頭銜很多:閆芳,1954年生,現任石家莊公大感光化學研製有限公司董事長,河北華僑專修學院董事長,經梧太極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董事長。其他身份還包括:中國武術一級裁判,國家武術八段……

她自稱是著名太極拳家李經梧先生的第二代傳人,而經梧太極網上也有閆芳其名,但無照片。

專家稱 視頻有3大漏洞

對於這個太極視頻,業內人士是如何看待的呢?揚子晚報記者聯繫到了南京陳氏太極拳館館長、陳氏太極拳嫡系傳人陳正雷的入室親傳弟子齊慶典。齊老師現在是國家武術六段,練習太極拳已30餘年。齊老師列舉了視頻中不合常理之處——

1 沒有身體接觸,力從何來?

首先,太極拳也是有力學原理作為基礎的。「借力打力」,雖然力量存在於物體之中,但是力量要透過肌肉的伸張收縮、骨骼的對接來達到借力打力的效果。「視頻中,她身體都沒有動,不用動作就打倒對方,甚至沒有身體接觸,那麼,力從何而來?」

2 被「打倒」瞬間還能避開障礙物?

力學上,作用力與反作用力都是沒有意識的。「真正的太極推手,力量的運用是不受主觀意識控制的,也根本不會避開障礙物。視頻中的挑戰者雖然被踉踉蹌蹌打敗了,但是他們竟然都在無意識的力的作用下,順利避開了諸多障礙物!」齊老師說:「真正想展示功夫的真假,直接拿一袋50斤重的大米,用‘內力’推出去三米遠,就是真本事了!」

3 被打得觸電般跳?除非碰到高壓線

太極拳講究的是以柔克剛,沒有剛,何來以柔克?齊慶典告訴記者,太極推手確有著四兩撥千斤的神奇奧秘。「功底深厚的練習者,在推手過程中可以把人推出很遠,但是不會出現觸電一般身體劇烈抖動的效果,也不會如此彈跳,這太誇張了。」齊慶典對記者說,這種隔空打人的情況根本不可能發生,除非高壓電接到身上。

當事人閆芳稱:別人練不成「隔空打人」 是他自己不努力

對於各種質疑,當事人怎麼看?昨天,揚子晚報記者輾轉聯繫到了這位「經梧太極傳人」閆芳。

有人下戰書怎麼辦?

「為啥要罵我?善意交流我歡迎」

電話中,閆芳「滿腹委屈」:「首先我要說,我可以理解那些網民的心情。 但他們怎麼可以謾罵呢?好好交流不行嗎?」「每個人總有自己不瞭解的領域。你不懂,你可以去瞭解,而不是就隨意地在那邊謾罵。還有那些所謂的專家,你們有幾個練過太極的?懂經梧太極的?你不懂,你不練,你就妄加評論,合適嗎?」

對於有網友「下戰書」,閆芳很激動:「這恰恰說明我們國民的愚昧和好鬥!」「懷著一顆善意的心去交流,我們當然是歡迎的。你有所懷疑,可以上門來‘眼見為實’,前提是一定要善意。」

真能隔空打人嗎?「內力到一定程度,沒有不可能」


對於記者拋出的「隔空打人」的問題,閆芳似乎不屑一顧:「這個,你們並非我們這個領域的人,當然不瞭解。中國武術文化源遠流長,奧妙無窮無盡。這個問題,在我們看來很稀鬆平常,練到一定境界就有建樹了。」

接下來,閆芳舉了個氣球的例子:「一般人稱我們叫氣功,而我們內行話叫做內力。內力艱深起來會怎樣?就好比氣球,裡面都是真氣貫穿,自然就能夠借力而飛。我們這個也是,自己不用發力,而是借力,借力加借氣,自然就行了。」

為什麼其他練家做不到呢?「門派有別,各人水平也不同」

其他的練家也能達到「隔空打人」的境界嗎?「這個我只能說,各門派有各門派的特點和精華,能達到什麼樣的造詣和水準也是各不相同的。練得出來和練不出來跟自身有關。」

至此記者恍然大悟——別人練不到「隔山打人」,是因為「自身不行」。

為什麼師傅做不到呢?「我師父不是做不到,是因為低調」

一代太極大師李經梧先生令人尊敬。但是,李經梧大師似乎也沒有窺到「隔空打牛」的無上境界,莫非徒弟閆芳「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那是師父他老人家低調!」閆芳說道:「師父臨終前還囑咐我們,說功夫練在自己身上就好,別吭聲,何必要去炫耀?」

打探 該記者說:重心失衡,但沒有飛出去

別人不信怎麼辦?閆芳強調道,「像今天,到現場來採訪我的記者也有不少,我親自演示了一番給他們看,他們也都覺得,嗯,不錯。凡事都要親身體驗才能下結論。」

記者於是聯繫了一位「在現場」的同行,她的感受是這樣的:「被她拽了拽,推了推,感覺確實重心失衡了。但沒有要飛出去的感覺。而且這一切都在身體接觸的基礎上……」

南京一位太極館館長:「隔空打人」根本不可能

練自己的太極,讓她去玩吧

太極拳真的能否達到「隔空打人」的境界呢?還能打得人如觸電般地彈跳?雖然閆芳本人給出了肯定的答案,但昨天,揚子晚報記者採訪了其他的太極行家,答案卻是否定的。

從她身上,沒看到太多太極的架勢

南京陳氏太極拳館館長齊慶典告訴揚子晚報記者,自己所練以及所教授的是陳氏太極拳,但對李經梧也有一些瞭解。

齊慶典對記者說,太極確實分很多個門派,但是國家體育委員會認可的只有六種:陳氏太極、楊氏太極、吳氏太極、武氏太極、孫氏太極、和式太極。

齊慶典說,除此之外,還有很多人會把自己師父所教授的太極另外起名。比如,經梧的弟子就會稱這套太極拳為經梧太極。而事實上,經梧太極是陳氏太極的一部分,也屬於陳氏太極。齊慶典說,李經梧老前輩人不錯,生前也練過陳氏太極的各種拳法,後來將其他類別的太極和拳法加以糅合,傳承了創新了陳氏太極的招數,拳法樸實。

然而,視頻中閆芳女士所展現出來的拳法,完全不是「經梧太極」的樣子。「從她的神情、動作等任何方面,我沒有看到任何陳式太極拳的東西。她的一招一式,我都沒有看到太多太極的架勢。」

如果是她和徒弟鬧著玩,可以理解

「我們經常與省外的太極館作交流,但在看到視頻前,還真不知道閆芳這個人。或許她並不是故意的,也可能是她在逗學生玩,作為一個表演,然後無意間被學生上傳到網上娛樂的,或許這並不是她的真實水平。」齊慶典說,由於不知道當時具體的情形,也不能隨意進行評判。但是,不管怎樣,如果是與學生一起玩樂還可以說得過去,但是如果以此來作為太極拳招數,未免有些弄虛作假。

「太極拳的學習,來不得半點虛偽,如果任由虛偽幼稚的做法在網上傳播,對師父也是非常不尊敬的。」齊慶典說,看到這個視頻之後深表驚訝,但是並不想打擊她。

那麼,如何評價這個視頻呢?齊慶典老師幽默地說:「練自己的太極拳,讓她去玩吧!」

(有刪節)

来源:揚子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