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政界精英裙帶關係曝光 民眾憤怒(組圖)

發表:2012-09-03 14: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越共政治局委員蘇輝若女兒蘇靈香今年4月視察一處工地。當時,24歲的蘇靈香剛被任命為一家國有建築公司的負責人。

河內——她身穿粉紅色外套,腳穿相配的高跟鞋,巡視塵土飛揚的建築工地。蘇靈香(To Linh Huong,音譯)4月份走訪工地之後不久,她的照片便在網際網路上傳開,不過這並非由於她的美貌和時尚感。

蘇靈香是越南最高政治權力機構越共中央政治局一名委員的女兒。她在巡視工地幾天前被任命為一家國有建築公司的負責人。一個如此年輕(報導稱她現年24歲)、又沒有任何明顯商業經驗的人,竟得到如此高層的公司職位,網民對此表示憤怒。


越南總理阮晉勇。許多越南民眾認為他應該對裙帶關係和糟糕的經濟管理負責。

「把一個剛從新聞學院畢業的小女孩任命為一家建築公司的總經理,這和讓一條腿的人去當足球守門員沒有區別,」越南作家範越陶(Pham Viet Dao,音譯)在其人氣頗高的博客上寫道,「很抱歉這麼說,但這真的很愚蠢。」

與中國共產黨在國內面臨的形象問題一樣,越南的政界高層也在艱難地試圖自圓其說:一方面是越共自稱代表社會正義和平等,另一方面是精英階層享受大量財富和特權的現實。隨著持續10年的高速經濟增長結束,貧困的農村與富足的城市之間的巨大差距已變得特別不和諧。投機性繁榮已經讓位於房地產崩盤以及對窮人和中產階層而言更為黯淡的經濟前景。

「此前經濟增長一直是美妙的,致富曾經棒極了,」越南問題知名專家卡萊爾·A·塞耶(Carlyle A. Thayer)說道。「現在不滿情緒正在增長,特別是窮人對有錢人的怨恨。」

最近被捕的阮德堅(Nguyen Duc Kien)是一名與越南政界精英關係密切的知名銀行家。這起事件凸顯了在政界人脈深廣的越南精英階層的巨大財富。阮德堅被捕已經引起越南股市接連暴跌,官方尚未全面解釋逮捕他的原因,這件事也可能是一個信號,顯示行事隱秘的越共內部裂痕不斷擴大,派系格局不斷變化。在這個以公平原則為根基的體制中,糟糕的經濟管理和收入不平等,正威脅著越共對權力的繼續壟斷。

越南國家主席張晉創(Truong Tan Sang)最近在官方報紙撰文提到「國有企業的失敗與低效,政治意識形態和道德的衰敗」。他將國家的種種問題歸咎於「一些黨員和政府官員的生活方式」。

「我們應該為我們的成就感到自豪,」他寫道,「但在祖先的眼中,我們也應該為自己的弱點和失敗感到羞愧,這些弱點和失敗已經阻礙到國家的發展。」

在網際網路和社交網路上,對政府官員的憤怒有很大一部分指向總理阮晉勇(Nguyen Tan Dung),他在去年國有企業陷入困境的動盪形勢下贏得新一屆五年任期。

「人們擔心他的權力過大——他們覺得他應當受到約束,」身為堪培拉新南威爾士大學退休名譽教授的塞耶說道。

阮晉勇於2006年出任總理,在那一年美國駐胡志明市總領事塞斯·溫尼克(Seth Winnick)執筆的一份外交電文中,阮晉勇的家庭成為焦點。這份電文由維基解密(WikiLeaks)公開。

電文著重指出這位總理的女兒阮芳清(Nguyen Thanh Phuong)的企業職業生涯。

「毫無疑問,她是有才華的,」溫尼克寫道。「然而,她的快速晉升,以及她和她的兩個兄弟在事業上暢通無阻,都表明瞭越南政界精英是如何確保自己的後代在教育、政治和經濟上掌握優勢的。」

儘管她的大部分工作涉及私營部門,但電文指出越南的國營和私營部門往往重疊,形成一個共產黨一黨制與資本主義私營部門混合的體制。

阮芳清執掌著投資基金公司「越南資本管理」(Viet Capital Asset Management)和證券公司「越南資本證券」(Viet Capital Securities)。6月份,在網上對她的財產和影響的批評聲中,她放棄了擔任四個月的越南資本銀行(Viet Capital Bank)董事長職位。

中國,政界精英的子女被稱為太子黨。在越南,這些人被稱為「王孫公子」(con ông cháu cha),即當權者的子女。

在越南共產黨的官僚體制內部,家族聯繫非常普遍。蘇靈香是有權勢的政治局委員蘇輝若(To Huy Rua)的女兒。總理阮晉勇的兒子是建設部副部長。去年退休的越共總書記農德孟(Nong Duc Manh)的兒子是越共中央委員。這個單子可以一直列下去。

網上對越南「王孫公子」飛黃騰達的尖銳批評,經常伴隨一首越南古詩:

國王的兒子將會成為國王

寺廟看門人的兒子將要去掃落葉

孩子們在學校通常會學到的這首詩,結局卻具有顛覆性:

當人民起來反抗奪取權力

國王的兒子將失去權力而去打掃寺廟

在一個嚴格管制媒體的國家,對領導人的批評大部分是在網上以匿名形式出現的,往往受到傳言的推動。公開表達異見會遭到嚴厲懲罰,近年很多批評政府的人士被判刑入獄。

但是隨著越南國有企業在醜聞和沈重債務的衝擊下艱難掙扎,裙帶關係和各種骯髒交易的細節開始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越南造船工業集團(Vinashin)是越南最大的國有企業集團之一。官方新聞媒體在報導涉及該集團的一起醜聞時透露,該集團董事長範清平(Pham Thanh Binh)至少有三個家屬在集團內擔任高級職位,包括他的兒子和兄弟。

2010年這家公司對外國債權人違約,瀕臨破產,成為越南最糟糕的企業倒閉案例之一,也成為國有企業面臨的深度困境的象徵。很多國有企業因業務擴張過度以及在股市和樓市從事投機而瀕臨資不抵債。

根據官方媒體消息,越南春梅混凝土與建設股份公司(Vinaconex),即蘇靈香被任命為董事長的建築公司的母公司,也已負債纍纍。

官方媒體報導稱,蘇靈香已經離開了該公司。6月份,在網上批評的狂潮中,她在獲得任命僅三個月後卸任。

原標題:越南政界精英裙帶關係曝光民眾表達憤怒

来源:紐約時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