貶緬甸鬆綁新聞管制 環球時報為主子分憂

發表:2012-09-04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月20號,緬甸當局停止實行了近50年的出版物預審制度,出版審查由原來的先審後出版改為先出版後送審,雖然緬甸政府將繼續保留對影視作品進行審查的權力,但此舉仍被外界看作是緬甸正堅定邁向民主國家和進一步融入國際社會的明確信號。我們今天的話題就從這裡說起。與此同時,緬甸全國大約有3萬個網站將被取消限制,允許民眾不受限制地瀏覽敏感內容。不過,值得關注的是,緬甸8月20號宣布解除臭名昭著的新聞審查制度,為新聞管制鬆綁,8月21號,《環球時報》便迫不及待地拋出社評文章,題目是《無須拿緬、越改革做中國的圖騰》。

文章說,國內輿論中,近年來不斷有人貶損中國的改革,要求中國向越南和緬甸「學習」,認為他們已經「遠遠走在了中國改革的前面」,而這類觀點缺少基本的客觀性,夾雜了很多情緒。文章又說,為此,我們不應六神無主,讓緬甸、越南這樣的落後國家成為我們的圖騰……。對此,有分析人士認為,作為媒體,環球時報無權教訓國民是否應該以某些國家的改革作為樣本,或者說「圖騰」。究其原因,誰的改革是切實有益於民眾的真正進步的改革,可以作為當今中國的榜樣,老百姓是心明眼亮的,用不著有人來定標準和指方向。那些總是以教師爺自居的集團和個人的指指點點,只能遭到民眾的嘲笑和痛斥,許多網民批駁環球時報此文為「無恥」和「不要臉」,就是最好的證明。

博客中國上作者張鎮強的文章說,《環球時報》的這篇文章稱,「中國的新聞開放已經走得很遠,也沒有回頭路……」,這個結論,真不知道應該怎樣評判它才好?請問,中國所有大大小小的媒體,無一例外地都是由執政黨的宣傳部直接或間接控制;所有重大的國際國內事務,包括歷史的和現實的事務,只要宣傳部認為會影響到執政黨統治權力穩固的所謂「敏感」事件,就都不准媒體擅自報導,只能按它所管轄的新華社的統一通稿報導,這是新聞開放已走很遠嗎?這是地地道道、徹徹底底的新聞封鎖,哪有半點新聞開放可言?新聞開放的實質是:任何個人或集團,只要向政府登記備案,就可以辦報紙雜誌,任何記者和媒體只要持有相應證件,就可以自由採訪和報導,無須通過政府的審查批准。

我們的所謂「新聞開放」恐怕與此相差十萬八千里!我們的某些新聞和評論,只要宣傳部門打過電話,通知不准報導,媒體就不得報導。更不可理解的是,作為國家行政首腦、政府總理的講話,宣傳部門也可以命令媒體刪除被他們認為不合適的部分,這又算是哪門子「新聞開放」呢?事實上,真正的新聞開放只能是民主自由體制的產物,所以,在任何專制獨裁體制下談論什麼「新聞開放」,只能是騙人的鬼話。這是因為,任何形式的專制獨裁政體,本質上是絕不容許新聞開放和自由的,它們必須依靠新聞封鎖,才能長期維持其專制獨裁統治,別無他途。

此外,針對環球時報文章將緬甸、越南等國稱為「落後國家」的說法,文章作者點評說,首先,我感到環球時報在這裡所顯示的傲慢,簡直令人不能容忍!把這些同我們有過長期友好合作,一度更是有著堅定的共同政治信念,而目前又在很多方面開始遠離我們而去,並轉向正確發展方向的鄰國,公開蔑稱為「落後國家」,絕對蘊含著某種無可奈何而又非常忌妒的心態,哪有一點大國喉舌的包容風度呢?!該評論自以為這樣就是長了我們的志氣,實際上卻只能讓中國在國際舞台上失分,威望掃地,甚至更加被人瞧不起!

何為「落後國家」?是的,在人類社會發展的長河中,人們過去總是習慣以經濟發展的水準來衡量一個國家和社會的先進落後與否。但自從冷戰結束,特別是去年的阿拉伯之春民主浪潮以來,全世界越來越多的民眾逐漸認識到,一個國家到底是先進還是落後,首先還是要看她的政治制度和價值觀是否先進。

最近網上流傳著國防大學政委劉亞洲將軍的一篇文章,「美國人的真正可怕之處在哪裡?」他說:「近些年,我國周圍的國家紛紛改革社會制度,變成所謂的‘民主’國家……這種威脅對我國而言比軍事威脅更厲害。軍事威脅或許是短期效應,而被所謂民主國家包圍則是長期效應。」

劉亞洲在談及「9•11」事件中,於美國賓夕法尼亞墜毀的那架767客機,當機上乘客知道它將要撞向白宮時,大家便決定與恐怖份子搏鬥,以便迫使它提前墜毀。但在行動以前,他們仍然提議投票通過,以便決定是不是要和恐怖份子作鬥爭?「在這麼一個生死攸關的時刻,人家都不把自已的意志強加於別人。」後來經過全體同意,才最終去與劫機者搏鬥。「什麼叫民主,這就是民主。民主的理念已經深入到他們的生命中、血液裡、骨髓中」。「這樣的民族,他不興盛誰興盛,這樣的民族,他不統治世界,誰能統治世界。」

張鎮強的文章最後強調說,正如臺灣領導人馬英九所說的:「國家的首要職責,不是發展經濟,也不是強大軍事,而是維護社會的公平和正義,保障社會弱勢群體不被淘汰,此為國之根本」!由此可見,當今世界區分國家先進與落後的首要標準應該是,其政治體制是不是民主自由的,社會是不是公平正義,以及政府是不是得民心?而絕對不是先看這個國家的經濟和軍事力量是否強大。對此,網友魯山老泉的點評說,總是說人家落後,落後不落後,不能光是用GDP總量來衡量吧?用人頭來除,人家就未必落後;如果用精神幸福作比較的話,那就更沒法兒說了。

文章正告《環球時報》,你們就別再為你那其醜無比的主子描畫了,這樣只能是越描越黑,越描越難看!還不夠丟人現眼的呢!最後再來說說「圖騰」,網友天涯稷子的分析認為,《環球時報》給那些積極嚮往自由民主和公平正義等人類普世價值的中國民眾,扣上一頂「圖騰崇拜」的帽子,也太下作了。這就好比是,幾個太監對於鄰居家一群終於不需要閹割就可以出門的男人,不屑一顧,並關起門來淡定地自我安慰說:「我們比你闊多了,你們不是我們的圖騰」。但是,這種淡定和不屑卻顯得十分可疑,人家緬甸20號才宣布此事,你21號就立馬推出這樣一篇社評,害怕的又是什麼呢?!

此外,針對緬甸宣布將為新聞管制鬆綁,該國宣傳部長此前曾表示,大部分其他國家和緬甸鄰國都沒有新聞審查,此制度不符合民主實踐,應該取締。他說:「國家在媒體發展中的角色是促進而不是控制。」

消息傳來,令中國大陸學者感到激動和高興。北京理工大學徐昕教授以「緬甸廢除媒體審查感動中國」為題發微博表示:「今天,緬甸宣布取消對所有本地傳媒的審查,中國人似乎比緬甸人更激動。言論自由是基本人權,新聞自由與司法獨立是現代文明國家的兩大支柱,民主從新聞自由始。」對此,一批文化藝術界和法學界人士紛紛轉發表示贊同和支持。

據博聯社作者余曉平引述的綜合評論,有網友表示,「太激動了,這也是我們的願望,期待著中國的昂山素姬……。也有網民譏諷說:「我朝越來越獨樹一幟了,鶴立雞群。」「當周邊國家一個比一個民主時,我們更要強調和諧穩定了」。上海律師鐘錦化則藉此調侃新浪微博的編輯,【特別採訪微博小秘書】:「請問@微博小秘書 ,緬甸都宣布廢除媒體審查了,你難道還要繼續屏蔽、刪帖、銷號嗎?!」你們難道真的一點都不臉紅嗎?還有網友感嘆,緬甸又走在中國的前面了!並調侃「五毛」說:完了,又一個老朋友往錯誤道路越走越遠了,五毛別哭……!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