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李剛沒倒下 千萬個李剛站起來

發表:2012-09-04 1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劉先生來大陸,在汽車站與人相撞,不僅將對方打倒在地。當警方將劉先生帶往警局時,劉先生大喊:「我姑父是公安局的黃某輝,你們誰敢銬我?」此話連喊三遍,頗有當年魏延大呼「誰敢殺我」之勇!但劉先生在香港絕不敢這麼喊,為什麼在大陸就敢這麼幹?難道他接受了我們的權力價值觀:他爸是李剛?今天,我們是否該為此價值觀的成功輸出而驕傲自豪?

一個李剛未倒下,千萬個李剛站起來!

自「李剛門」事件開始,近年來,中國總是盛產此類新聞,例如:在長春一「富二代」打人之後高呼「我認識季叔,誰也動不了我」;在廣州,女子網球冠軍彭帥的母親在過安檢時扇了志願者兩耳光,並對**宣稱「我女兒是彭帥!」;還有杭州「七十碼」事件,南京「頂包門」事件,重慶「逃逸門」事件……諸如此類,簡直不甚枚舉。繼李一帆撞人「亮爹」之後,「亮親戚」成了一股風,遇事把有錢、有權或者有名的親戚拿出來一亮,猶如古時候的「免罪金牌」。

既此,如今網路上最熱門的流行語莫過於「我爸是李剛」,湧現了各種李剛式造句。比如:「撞人恆久遠,李剛永流傳」。又比如「橫行路中央,轎車清飛揚,黃土地裡養育著咱那霸道的爹娘。平凡的模樣,可咱爸是局長,隻手遮天的大樹,還有神秘的力量。我爸叫李剛,大名鼎鼎的李剛」。所以「考試不及格,我爸是李剛;工作沒著落,我爸是李剛;出門闖大禍,我爸是李剛;閻王不饒我,我爸是李剛!」……這真是:「李剛」一出,誰與爭鋒!之所以「李剛」被熱炒,是因為「我爸爸是李剛」——這句自報爹名的話,帶著血痕的跋扈張揚,像錐子一樣刺痛著無權無勢的普通人的心。

在《水滸傳》裡,林沖可謂算得上是威風八面的京城教頭,可他的妻子照樣在光大化日之下被高衙內污辱和調戲,因為高衙內的靠山遠遠大過林教頭的官級。在一個不能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社會裏,一個李剛沒有事,千萬個李剛站起來,今後這種事會像雨後春筍一般的越來越多。因為一旦有人突破法律底線不受懲處而成為特權者,我們社會中的每一個人包括特權者本身都有可能淪為這種特權意識的受害者。

更多人恨爹不成「剛」

一句「我爸是李剛!」響遍全國,使全國的兒子們都羨慕得沒法了。過去有句俗話,叫「恨鐵不成鋼」,是爹說兒子的,是說父母恨不能把兒子早點鍛練成有用之材。世道變了,這話也反過來了。現在,兒子們有句話叫「恨爹不成剛」,是說恨不能他爹是李剛。其實,李剛們和李剛的兒子們,全國那不是太多了嗎?還有比公安局長官更大的呢,比李剛更「鋼」的呢?
在關係人脈就是財富的今天,權力和財富就代表著在社會上能享受各種特權,上學、就業、成家、升職,從小到大,哪一項不是一再印證了「學好數理化不如有個好爸爸」!有能耐的父親給孩子早就鋪好了路,而平民百姓只能寄望於下次投胎找個好人家。上幼稚園,「我爸是李剛」,那請進請進;上小學要找一個好學校,「我爸是李剛」,那好那好,請一個好老師教導教導;上大學時「我爸是李剛」,免考免考,請最好的教授傳授傳授;畢業了找工作,「我爸是李剛」,俺要去電視臺工作,那好,請來當一個「官二代」身份的優秀記者。

特權社會下的中國式邏輯

在整個社會都在呼喚民主、自由、法制的今天,讓人民不得不痛徹心扉地追問:政府和官員的這種野蠻是誰賦予的?不論是「亮爹」、「亮叔」還是「晒女兒」,都體現了部分人在錢、權、名的光環的籠罩下,自我優越感強烈,凌駕於法制和道德之上。在他們看來,只要是和錢、權、名有了緊密的聯繫,就猶如身穿金剛甲、避彈衣,就可以游離於法律之外,凌駕於道德之上。有網友戲稱:「以後他們可以時時刻刻在身上挂一個牌子,把所有有錢、有權或者有名的親戚朋友的名字都刻上去,那麼走路開車時,瞎子都不敢來碰了。」

有段子這樣形容:「辛亥一百年了,皇帝沒了,皇權還在;皇家沒了,皇族還在;皇恩浩蕩沒了,感激涕零還在;衙門沒了,衙役還在;科舉沒了,八股還在;阿哥沒了,太子還在;李蓮英沒了,太監還在;嬪妃沒了,郭美美還在。」如今,一個李剛還沒倒下去,千萬個李剛站起來了;千萬個李剛站起來了,億萬個百姓跪下去了。也許「李剛門」所折射的只是我們這個時代的一個縮影,幾千年的農耕文化,已讓中華民族形成隱忍的性格,以至讓中華大地上鬼魅橫行。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客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