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斡旋中日爭端(組圖)

發表:2012-09-04 2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近日來,中國在海上戰略要道附近島嶼的爭奪中,取得了一些微妙的勝利,使得美國及其盟友越來越為潛在的武力衝突感到擔憂。

美國和中國的官員稱,美國國務卿希拉里·羅德姆·克林頓(Hillary Rodham Clinton)週二晚間和週三與中國官員的會晤,將重點討論中國與日本以及菲律賓的島嶼爭端。其中,中日爭議的東海群島可能蘊藏豐富能源,與菲爭議的一個海島已被中國封鎖,不許菲律賓船隻接近。


週日,一對日本考察人員來到中國稱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的爭議島嶼附近進行考察。


The New York Times


對於東海上一座臨近油氣田的島嶼長期存在的爭議,在中日兩國間又激起了新的爭端。而日本與美國間有防禦條約。


在釣魚島(右側)附近,東京都政府派遣的考察船正在將一艘橡皮艇放入海中。釣魚島是中日兩國東海領土爭議的核心問題。

「我們需要這個地區的所有國家一起,通過合作的方式來解決爭端,而不是通過脅迫、恐嚇、威脅的方式,當然更不能使用武力,」克林頓在本週一晚間抵達印度尼西亞首都雅加達時指出。

作為她為期10天的亞洲六國之行的一部分,這可能是她最後一次作為國務卿訪問中國。克林頓及其高級助手稱,美國將敦促中國與其鄰國展開對話,結束在南海海域的主權爭端。

中國一直抵制與地區性聯盟,即東南亞國家聯盟(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ASEAN) 舉行這樣的會談。自從克林頓今年5月到訪北京之後,中國政府在海上爭端中的行動愈加大膽。印尼外交部長馬蒂·納達勒加瓦(Marty Natalegawa)對克林頓的立場表示了支持,馬蒂在最近幾週緊急促成了東盟成員國的統一姿態,制定了旨在避免海域主權之爭中爆發衝突的行動準則。

「假如沒有一個行動準則,沒有一種外交途徑,那麼這個地區一定會出現更多事端。」 馬蒂與克林頓一同公開露面時說道。

然而隨著事態的進展,中國政府對於這樣的準則是否感興趣,目前還未可知。中國官方新聞媒體在南海爭端問題上採取的語氣愈加自信,聲稱美國應當接受自己國家正在衰落的現實。

各家媒體社論紛紛警告美國,不要試圖在這些南海和東海的爭端中漁利。中國與美國盟國日本圍繞東海一片蘊藏豐富石油和天然氣的群島的長久爭端,也再次激化。這些島嶼在中國被稱作釣魚島,在日本則被稱作尖閣諸島。

週一,在北京召開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新聞發言人洪磊說,這些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並在未明指美國的情況下,警告別國不得干預。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Yoshihiko Noda)上週致信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呼籲雙方「冷靜處理」該爭端,這被解讀為中國的一次小勝利。

在8月19日10名由東京商界支持的活動人士登島之後,這封信被視為一種和解的姿態 。他們的登島行動並未得到日本中央政府的批准,並聲稱意欲買下這片群島。

東京都政府的第二批活動人士,上週末又去到該群島附近的海域,並自稱是一個調查小組。調查可能是購買這些島嶼的第一步。

與菲律賓的爭端涉及由珊瑚礁和礁石組成的斯卡伯勒淺灘(Scarborough Shoal),菲律賓稱為帕納塔格礁(Panatag),中國稱為黃岩島。5月,歐巴馬政府悄悄地通過談判達成妥協,呼籲菲律賓和中國船隻離開這裡。

但兩位瞭解情況的亞洲外交官員透露,中方離開時,留下了一根繩索,擋住了這塊淺灘的入口。出於外交慣例,這兩位外交官拒絕透露姓名。

菲律賓外交部副部長勞拉·德爾羅薩里奧(Laura del Rosario)上週五說,三艘中國船隻仍然緊緊守在淺灘之外,阻止任何菲律賓漁船進入。上述兩位外交官說,中國已經在這塊淺灘造成了新的既成事實,而且似乎打定了主意不退讓。

對於華盛頓近日對東海爭議的態度,中國公開表示了不滿。上週,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維多利亞∙紐蘭(Victoria Nuland)表示,美國將那些島嶼稱為尖閣諸島(Senkakus),與日本的用語相同,中國迅速作出了反應。

她說,尖閣諸島處於日本政府的行政控制之下,因為它是1972年「歸還沖繩的一部分」,因此受到《美日安保條約》(United States-Japan Defense Treaty)的保護。

一名中國記者逼問紐蘭,華盛頓是否認為那些島嶼屬於日本領土。紐蘭回答,「我們不對島嶼爭端持任何立場,但我們確實主張它受到該條約的保護。」

一位研究日本問題的中國專家稱,紐蘭的表態不可接受。「以前美國稱對主權問題不持任何立場,」復旦大學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胡令遠說,「現在美國又自相矛盾。這一點中國人民不能接受,美國很顯然是站在了日本一邊。」

全國性電視節目對日本人登島予以了充分報導,因此激起了強烈的反日情緒。無論是在小村莊還是在地方性報紙上,日本都成了公眾圍坐一起收看電視時發泄憤怒的目標。

上週,日本駐華大使汽車上的日本國旗在北京被人拔掉,這也加劇了兩國間的緊張。日本媒體報導四名嫌疑人被北京警方審訊,但沒有人被拘留。日本《讀賣新聞》英文版(Daily Yomiuri)發表社論寫道,「很多人讚揚這起襲擊,稱嫌疑人為英雄,日本對此應當警覺。」

一位將陪同克林頓訪問北京的美國國務院高級官員說,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平息本地區一整個夏天都十分激烈的爭端。這位官員還說,「每個國家的政府首腦都應保持頭腦冷靜,這是至關重要的。」

来源:紐約時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