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將視察彭佳嶼眺望釣島 一石多鳥?(圖)

發表:2012-09-04 2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總統馬英九(資料照片)

領土爭議致使中日關係和區域局勢緊張之際,臺灣總統馬英九將於近期到離釣魚島群島(臺灣稱釣魚臺列嶼,日本稱尖閣諸島)不遠的海島彭佳嶼視察,被媒體解讀為以不踩紅線的方式展示他所說的領土主權「一寸都不讓」的決心。

*臺方低調證實消息 避談釣島*

臺灣總統府新聞發言人室9月4號發布新聞稿,宣布馬英九總統將在近期視察臺灣北部近海的離島彭佳嶼。有媒體報導說,屆時這位臺灣領導人將搭乘直升機前往這個距離有爭議的釣魚島140公里的小島。臺灣總統府發言人範姜泰基對美國之音表示,馬英九視察彭佳嶼和臺灣其他地方是他總統職責的一部分。

他說:「總統在任期內想要走遍國內所有的離島和鄉鎮。彭佳嶼是總統上任四年多以來都沒有訪視過的地方,所以府方的幕僚就安排總統到彭佳嶼那邊去訪問。」

至於馬英九此行與釣魚島紛爭之間的關係,這位發言人則拒絕正面回答。他只是表示,相關細節將在近期規劃完成後對外公布。

有媒體報導說,馬英九將在臺灣海軍和空軍護衛下,乘直升機前往彭佳嶼,並將沿航空識別區(ADIZ)在空中視察釣魚島,聽取附近海域情勢報告,展現保釣決心。 臺灣總統府沒有證實上述報導。

*分析人士:敏感時刻視察敏感地區*

2005年8月,當時的臺灣總統陳水扁曾在媒體跟隨下登上彭佳嶼,成為第一位踏上這個臺灣北端島嶼的臺灣領導人。他在島上進行了一些宣示主權的活動,其中包括重申臺灣對釣魚臺的主權。

臺灣淡江大學戰略所所長翁明賢對美國之音表示,馬英九在當前中日臺三方有關釣魚島主權的爭議持續影響區域局勢的敏感時刻選擇彭佳嶼作為視察地點,顯然與「就近」宣示主權有關。

他說:「彭佳嶼當然是臺灣北方的一個小島,是我們主權範圍內的一個議題。而且彭佳嶼離釣魚臺也非常近,有可能屆時在彭佳嶼附近往釣魚臺附近的方向前進。從廣義的角度來看,基本上也等於是視察釣魚臺附近的一個地域。」

*分析:中日態度有所不同*

翁明賢教授認為,中國大陸對於臺灣維護釣魚島和南沙以及東沙群島主權的立場採取了默認的態度,因為大陸官方把這些海島及其周邊水域視為中華民族共有的祖產。他預計北京不會表示反對馬英九到彭佳嶼宣示釣魚島主權的舉動。

翁明賢指出,日本方面將會密切關注馬英九此行的活動。

他說:「日本當然會關切馬總統到彭佳嶼附近會不會順便到附近走走看看。所以,他們會從這個角度來注意、關切臺灣的動向。」

*馬或收一石多鳥之效*

這位分析人士表示,馬英九視察彭佳嶼的安排是他上個月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後的一個延續動作,反駁批評者說他空喊口號而缺少行動的指稱,因此馬英九以登上彭佳嶼這樣一個有限衝突的操作手法可能會在內政外交上獲得一石多鳥的效果,對於提振他只有兩成的施政滿意度或許會有加分作用。

臺灣外交部發言人夏季昌對媒體表示,彭佳嶼是中華民國的既有領土,在臺灣領土範圍之內,因此馬英九總統視察彭佳嶼,其他國家無權表達意見。

彭佳嶼距離基隆港東北方56公里。島上有臺灣駐軍、海關燈塔、氣象觀測站、直升機場等,是臺灣北方三島中唯一有人煙的島嶼。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