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阻斷上訪路 絕望訪民引爆炸彈

發表:2012-09-04 2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血淚上訪史上再次沾上一位訪民的鮮血。18年內不斷上訪,妻離子散,唯一沒有盼到的是合理工傷賠償,山東榮成絕望的高位截癱訪民於3日在政府大院引爆自製炸藥,當場死亡,以這種方式結束了自己的上訪之路。而阻斷上訪之路的不僅僅是山東榮成滕家鎮的一個政府。

他為何引爆炸彈

3日早晨,滕家鎮政府以一起爆炸開始了一天的工作。一名叫曲華強的男子在政府大院引爆了炸彈,當場身亡,爆炸中6人受傷。記者截稿時,中國媒體僅以新華社通稿簡單報導了這次「爆炸事件」,並稱曲華強為「犯罪嫌疑人」,而對於他為何引爆炸彈隻字未提。荷蘭在線記者調查發現,一名男子早在幾年前於威海論壇發帖,公開自己引爆炸彈的復仇計畫以及事情起因。

根據該帖內容,該男子曾是山東榮成滕家鎮建築工程公司職工,1994年因工傷導致高位截癱,而建築公司對他的工傷進行了一次性處理,此後的18年內,他多次向建築公司以及榮成市勞動仲裁爭議委員會要求公正處理,並不斷寫信給榮成市勞動局、山東省勞動廳乃至中國人民共和國勞動部,但大多石沉大海,而唯一收到的回音是「建築公司處理的合理,你不用再找了」。

18年上訪無果 以死明志

記者就此貼聯繫到山東知名媒體以核實消息準確性,該媒體記者曾於事後前往現場採訪,並核實論壇帖子大體內容屬實,而帖子中的的男子正是曲華強。該媒體記者透露,曲華強曾任職的建築公司是隸屬於政府的政辦企業,在高位截癱後因沒有獲得合法工傷賠償而不斷上訪,其間妻離子散,18年內都沒有等到任何解決方案的他,最終選擇了以爆炸性死亡來發出自己最後的聲音。

據該記者介紹,曲華強使用的是鞭炮內部火藥製成的炸藥,殺傷力不大:「他自己當場死亡,旁邊勸說他回去的6名政府工作人員包括領導有不同程度受傷,但不嚴重。」而對於這些消息,該記者無奈地表示: 「我們想報,但上面下了新聞禁令,一概不許報。」

記者此前致電榮成市市委宣傳部,工作人員表示不予置評,而宣傳部負責新聞採訪的張姓部長電話一直無人接通。關於事件處理,該媒體記者表示:「按照中國體制,一般官方不回應,先壓下來再說。」

政府阻斷上訪路 網路現「恐嚇」橫幅

曲華強18年的上訪路以慘烈的形式畫上句點,而沒有畫上句點的是中國對上訪問題的迴避和抗拒。中國的上訪因渠道不通而灑滿血淚,正如時事評論人汶金讓所說,一些地方政府在處理上訪問題時一味地「和稀泥」、「採軟面」 和 「無原則」,讓中國的上訪陷入永無寧日的「陷阱」。

新浪微博日前傳出幾年前地方政府拉出的「恐嚇」橫幅,痛批中國現行上訪體制,「恐嚇」橫幅以河南省南陽市內鄉縣的「非法上訪一次拘留,二次勞教,三次判刑」和貴州省遵義縣「馬蹄鎮陳秋芬違法上訪被勞教一年半」為首。對此社會學家表示,信訪的本意是保持政府同人民的密切聯繫,是暢通民意之路,而這樣的標語,等於告訴所有人,政府要將這條路斷了。

中國國務院在第76次常務會議上通過了《信訪條例》,該條例明確規定,「各級人民政府、縣級以上人民政府工作部門應當做好信訪工作,認真處理來信、接待來訪,傾聽人民群眾的意見、建議和要求,接受人民群眾的監督,努力為人民群眾服務。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打擊報覆信訪人。」 而《信訪條例》究竟落實與否,中國民眾的眼睛是雪亮的。

来源:荷蘭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