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小學有沒有洗腦課

作者:姚鴻恩 發表:2012-09-05 0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中小學從幼兒園(kindergarten)到12年級,簡稱K-12。幼兒園上1年,小學從1年級到5年級,中學從6年級到12年級,一共是13年義務教育。也就是說是政府出錢。那麼,政府有沒有規定中小學必須開設「政治」「國民教育」之類的政治思想教育課呢?

美國中小學沒有統一的教材。通常由各個學區自選教材。主要涵蓋六大科目(subjects)。

其一,藝術(Arts),包括:舞蹈、音樂(聲樂和器樂)、戲劇和視覺藝術(Visual arts)。不是「光說不練」。學生在學期結束後是要上臺表演或展示作品的。

其二,健康和體育(Health and Physical Education)。如:人體和生命週期(The human body and life cycle),包括精神健康和情緒健康(Mental and emotional health)等。每個學校都有室外和室內體育場。教練有可能曾獲得某項目冠軍,甚至包括中國運動員。

其三,英語語言藝術(English language arts),包括閱讀、寫作。比如,老師讓學生讀一本小說,然後寫讀後感,參加討論。注意,這門課不是外語課。美國中小學沒有必修外語的規定。學校可能會開些外語課,讓有興趣的學生選修。學生最有興趣的外語主要是西班牙語、法語、德語、日語、拉丁語。現在,也有學校開始新建漢語課。

其四,數學(Mathematics)。包括計量、代數、幾何、數據分析和概率(Data analysis and probability )。相對於中國來說,美國的數學容易一些。至於什麼「奧數」,很多人聽都沒有聽說過。在美國當中小學老師必須首先獲得教師證書。但數學教師可以特別照顧,允許先上課,再補證書。

其五,科學(Sciences)。包括物理、化學、地球和航天科學、工程學(Engineering)、生命科學(Life science)。生命科學中包括生態系統(Ecosystem)和環境保護等。基本都能反映當今科技前沿,並注重與民眾生活緊密相關的內容。

其六,社會學習(Social studies)。包括世界歷史、美國歷史、地理、經濟,以及公民和政府(Civics and government)。

上述六大科目,只有「社會學習」兼有「政治教育」或者「國民教育」的功能,尤其是「公民和政府」課,最能體現這種功能。

孔子有名言: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意思是:民眾你可使用他們,但不可讓他們知道什麼。當然,也有人認為,此非孔子原意,這句子可斷句為: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大意是:如果民眾掌握了詩禮樂,應該讓他們發揮,如果還沒有掌握的話,就要讓他們知道這些東西。

美國的「公民和政府」課的宗旨是什麼呢?是不讓民眾知道什麼,還是讓民眾知道什麼?美國幼兒園到4年級的這門課的大綱裡,有很多要點和思考題。比如:

政府做的最重要的一些事情是什麼(What are some of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s governments do?)

為什麼限制政府的權力是很重要的(Why is it important to limit the power of government?)

地方政府的主要職責是什麼(What are the major responsibilities of local governments?)

人民如何同心協力來促進美國民主的價值觀和原則(How can people work together to promote the values and principles of American democracy?)

美國人應該如何挑選領導人(How should Americans select leaders?)

很顯然,美國這門課的宗旨是「知之」:要讓民眾知道公民的權利和政府的職責。

中國的歷代統治者都信奉「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使民眾甘當牛馬。現代,有些國家的小學教材甚至編造領袖隨手用槍打下美國飛機或者孫子3歲就會開槍的故事,弄得百姓見了領袖都哭成一片。

美國義務教育的錢,名義上是政府出的,實際上都是納稅人掏腰包的。所以,選用什麼教材,由納稅人決定,是理所當然的。

世界上大多數的國家和地區,包括中國的港澳臺,對洗腦教材非常敏感、非常反感。一旦教材中可能出現類似的「國民教育」的洗腦內容,民眾一定會同心協力,堅決反對,上街遊行,集會抗議:還我下一代未來。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