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國忠:中國全民被房地產泡沫套牢

發表:2012-09-05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說過中國房地產有泡沫,但我沒說會掉,何時掉?目前還沒有開發商破產,說明樓市還沒見底!」日前,獨立學者謝國忠出席"中國2012成長型企業論壇(廣州站)"時拋出"房地產就是全民套牢"的觀點,而目前房價有所回升只是「死貓反彈」。

全民被房地產套牢

「中國經濟泡沫化最核心的就是房地產。」謝國忠表示,泡沫是對於整個現象的判斷,「但我沒有說會掉,說掉則是一個轉折點的判斷」,在他看來,這個轉折點一來裡面的問題就暴露出來了:「中國的問題主要是內部的問題,外部因素只是導火線,泡沫最核心的就是房地產,中國的地方財政都是靠房地產,所以房地產的規模達到了史無前例。」

在謝國忠看來,目前銀行已被房地產套牢,「牽涉到很多問題,中國銀行壞賬以後會很多,銀行資本金的問題早晚會暴露出來。」

此外,地方政府財政、老百姓也被房地產套牢。"支持房價只會一路上升觀點的人認為土地是稀缺資源,不可再生。"但謝國忠指出,中國不缺地,但房地產仍在忽悠老百姓,以為不調控房價就會報復性增長。這種基於缺地而使房價飆升的觀念是將農民的意識轉到城市化的社會裏,不符合中國房地產的現狀。

開發商想好過 要敢砍價

針對房價走勢的問題,謝國忠表示,沒有開發商破產房價降不下去,「中國這麼大一個泡沫,你看都沒有破產,不像日本掉下來就有很多人去上吊、跳樓。」他認為這很正常,因為「中國現在開發商房子不賣,欠一屁股債仍活得很好,天天吃喝玩樂,為什麼呢?銀行撐著他。開發商還沒破產,這個房價是降不下去的。」

對於近期全國房價回升的現象,謝國忠認為這是一種「死貓反彈」,就好像中國股市從6000點掉下來一樣,一浪回彈後往下跌、再一浪回彈再往下跌,真正看房價是否會升要看基本面,還要看房企的盈利情況。

謝國忠認為,開發商要想在下調週期中仍能立足,一定要敢砍價格,把存量賣了,把現金用起來,「這個時候現金為王,公司裡有足夠的現金,你一定會有好日子過」。

来源:羊城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