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後胡春華或連入4屆政治局 胡一步兩棋?

發表:2012-09-05 15: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十八大即將召開,誰能進入政治局常委名單一直是外界熱議的話題。近日,日本共同社有消息指出,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胡春華將於今秋的中共十八大後進入政治局,並接任重慶市委書記。如果傳言為真,胡春華的低齡將使他足以擔任4屆政治局委員,創下中共權力交接的先例。有分析指,胡春華有可能會成為繼習近平之後的第六代領導人核心。

香港《明報》報導,這是首次傳出胡春華將主政重慶的消息,胡春華是全國僅有的3名「60後」地方「一把手」之一,由於年紀輕輕已有掌管團中央、西藏、內蒙的重要履歷,被視為60後官員的代表人物。

報導說,胡春華被視為是現任中共主席胡錦濤的心腹,因為和胡錦濤同姓並有著相似的團派政治背景,因而有「小胡「之稱。觀察家普遍相信胡錦濤希望退休後能通過胡春華延續其影響力。也有分析指他可能成為第六代領導人核心。

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表示,這個報導不是空穴來風。如果從胡錦濤提升胡春華入手重慶,從布局上來說符合胡錦濤的意圖。從維穩的角度也是這樣。因為重慶屬於大西南那個位置非常重要。

「薄熙來在重慶影響始終沒有去掉,(胡錦濤)他要派一個他自己很信任的一個人過去,從他整個政局的把握上來講他必須這樣做。胡春華又是他們未來培養的一個對象,又是他信任的一個人,由他去重慶主政;同時又因為想讓他進政治局,這個就是順理成章。」

早前,《路透社》在8月份曾報導,胡春華將起碼擔任上海市委書記,甚至可能直接成為政治局常委。胡春華1963年出生,現年僅49歲。按照中共政治局委員退休的規定,他足以做4屆政治局委員。

時事評論員林子旭指出,此前就有胡春華有可能進入政治局常委會,或者是進入上海這種重點省份擔任省委書記的說法。他認為,胡春華入駐重慶就意味著他能夠進入政治局委員的行列。

「因為重慶的幾任省委書記都是政治局委員,一旦進入政治局的話,胡春華後面的仕途就不可限量,以他的年齡優勢和胡錦濤的支持,其很有可能成為即習近平之後的中共第六代領導核心。」

林子旭表示,重慶這個地方很特別,這是薄熙來和胡溫公開叫板的一個地方,是胡錦濤內心的一塊傷疤。儘管薄熙來已經下臺,但是在重慶薄熙來時期留下的影響還在,胡錦濤把自己最相信的人派到重慶或許也是想要徹底清除薄熙來時代留下的餘毒,同時消除自己內心的陰影。

不過,時政評論員曹長青指出,中共每天都在進行權力鬥爭,而且它變化多端,就算十八大要召開之前,他還在變。

「中共最大的一個特點就是黑箱作業,完全是不公開的,完全是桌底下進行的,外界的所有猜測,只能是推想,你根本就不瞭解內情。因為,中共不管在怎麼變,都是萬變不離其中,不論黨內開明派,還是什麼強硬派,哪一派都是最後在保持共產黨的統治權利。」

因此,曹長青認為,18大不管產生什麼樣的人事安排,跟17大、16大,黨的代表大會本質都是一樣的,都是保證專制權力為目的的,而不是民主的,更不是透明的,所以結局也不是為老百姓謀利益的。

不過,觀察家普遍相信,胡錦濤希望退休後能通過胡春華延續其影響力。


文昭:評「張德江出局」與團派總布局

日媒體不斷曝出有關十八大人事調整的消息。8月31號路透社報導胡錦濤或將在2013年前完全卸除黨政軍職務,9月1號即傳出中央辦公廳主任令計畫調任統戰部長,今天,香港媒體再曝,在十八大常委名單中,張德江出局。這一系列人事布局和輿論走向意味著什麼?我們來聽文昭的分析。

林瀾:對於令計畫調任中央統戰部,有觀點認為他仕途受阻;也有人說這個安排是另有深意,特別是這個調動是發生在外媒傳出胡錦濤將在十八大上全退的消息以後,那麼對於這個問題您怎麼解讀?

文昭:我傾向於認為令計畫的調動是整體布局的一部分,因為栗戰書在七月卸任貴州省委書記以後就調任北京,但是當時並沒有宣布任命,預計他當時就是去接替令計畫的,但這個任命是一直等到北戴河會議以後、9月1號才宣布,所以我預計是團派要先在北戴河會議上爭取一個自己預想的結果,然後再把預先的安排逐步付諸實施。

這個統戰部相比於其他幾個所謂中直機關來講,它並不是機要核心的部門,所以有人認為令計畫相當是被貶職了,和他兒子的離奇死亡有關;但另一些人認為,這可能預示著中央統戰部未來在體制內的地位將有所提升。其實我比較傾向於後者這種觀點,特別是在宣傳和政法系統面臨降級的情況下,中共可能更加希望未來統戰部門更大的發揮它的柔性手段、柔性的力量來緩和矛盾。如果是這樣,這就和傳出胡錦濤即將全退的消息有關。因為胡錦濤與其在軍委主席職位上留任兩年,不如去組建一個更強的班子、安排自己更多人馬再干十年對自己更有利。那麼令計畫很有可能是整個這個布局中的一部分。

再有一種可能也不能排除,就是令計畫擔任中央統戰部長也是一個過渡,一段時間以後可能調任其他機要部門,未來再進入中央決策層,但那至少要等上幾年的時間,共產黨是否還有那麼長的壽命,我是不抱有信心的。

林瀾:另外有香港媒體說,在十八大常委名單中,張德江出局,汪洋入圍,而俞正聲和劉延東將爭奪剩下的最後一席,對於這種觀點您怎麼看?

文昭:這種消息的派系色彩和指向性都比較明顯。俞正聲和張德江近期都傳出了他們出局的消息,說明這兩位與江澤民淵源非常深的人物地位都不十分穩固。消息真假姑且不論,但至少顯示出,最近在輿論方面的形勢對江派非常不利,這至少是在製造輿論、製造風聲、打擊政治對手方面,目前江派處於下風,這不是一個好兆頭,很可能是黨內政治力量消長的一個真實反應。再有一種可能性是胡錦濤以自己的全退為條件,來阻止江派人物的晉升,這對未來的政治布局也會產生比較大的影響。

林瀾:謝謝文昭的分析。

文昭:謝謝。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