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校長稱病缺席開學禮,疑捲入薄王案(圖)

發表:2012-09-05 2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香港「鳳凰網」9月4日報導,在8月29日舉行的北京郵電大學本科開學典禮上,往年依慣例定會現身的校長方濱興缺席,轉由副校長郭軍代為宣讀方濱興的一篇致詞,隨後德國之聲查閱北京郵電大學官方網站,網站新聞稿中稱方濱興是由於「身體原因」不能出席。

方濱興現為中國郵電大學校長,被稱為「中國防火牆之父」,方濱興的官方在線簡歷也顯示, 他主持建設了「國家網路安全監控平臺」等多個相關系統,在公共網際網路上的網路安全事件的處置等方面發揮了重大的作用。

方校長因病缺席開學禮消息經中國網路和媒體曝出後,網路上反響激烈,多位網友編出各種段子贈送給這位中國「防火牆之父」。此消息引發多方關注和猜測,中國知名律師劉曉原在微博上發出疑問「為何方校長‘因病’缺席開學禮,會成為各大媒體關注的頭條?」

有評論人士再次表示,此事傳遞出一個信號,方濱興可能受到薄王事件牽連。早前中國媒體報導顯示,方濱興2011年12月曾邀請王立軍擔任北郵客座教授,並讚王立軍是「鐵血警魂」、「學術專家」等。薄王事件爆發之後,方濱興缺席今年4月北郵黨代會。

《紐約時報》 曾在4月25日的報導中提及方濱興可能捲入薄王案,稱方濱興助薄熙來建立對中央領導的監聽系統,此監聽系統的負責人為王立軍;4月26日,日本《讀賣新聞》稱「北京郵電大學校長方濱興已被拘」。4月26日當晚,方濱興現身闢謠,並表示要追究媒體造假責任。他在其個人微博中也暗示已不再負責防火牆項目。

據悉,薄王事件發生後,早前曾與重慶官方密切的學者,如香港中文大學和清華大學教授王紹光,德國之聲已向其早前任職的香港中大中國學服務中心確認,王紹光已經離職。此番方濱興異常動態,是否受「薄王事件」影響?尚不得而知。德國之聲與北京郵電大學一工作人員取得聯繫,她聽聞「方濱興」三個字,便連稱「不清楚」。

「方濱興所為甚至導致國家和民族的倒退」

中國新媒體人、現就職陽光衛視的北風向德國之聲表示,此消息中最值得關注的當屬網民反映和情緒表達,一位中國名校校長,緣何在網路上收穫幾乎一致的罵聲和網民的戲謔,值得中國眾多體制內知識份子思考:「因為方濱興必竟做網際網路審查工作,很多人對他恨之入骨,因為他做的事情實在太不得人心,從更長遠來看,他做的事情會導致整個國家或民族更加愚昧甚至倒退。」

劉曉原也認為這種公眾情緒的表達,實際上是對近年體制內知識份子依附權力,失去基本價值考量而做事的一種譴責。

「薄王都未處理,方濱興也會被官方淡化擱置」

劉曉原也坦言,目前外媒和坊間關於方濱興與重慶薄王之間的關係的傳聞有待證實和證偽,在此背景下,本來有可能為正常的「生病」,都有可能讓公眾聯想,將他與薄王事件發生聯繫。

劉曉原表示:「本來一個大學校長有病不參加開學禮,我認為這是很正常的情況,為什麼這麼多網友和媒體關注?一是他以前和王立軍的關係,北郵聘請王立軍當教授;原來也有人說過,方濱興幫助重慶研究了監控系統,到底這個項目是怎樣的運作?這些都是讓外界猜不透的。」

但劉曉原認為,因為薄王事件中官方僅對谷開來謀殺案作出處理,重頭戲即針對薄熙來的處理還未塵埃落定,所以對方濱興等和重慶官方密切的學者,目前可能出現的情況是不再予以重用,但還不會直接作出免職等大動作。北風也認為雖然方濱興與薄王事件之間的關係撲朔迷離,但面對諸多傳言,官方應該盡快釋疑:「我想作為官方還是有必要出來給公眾一個解釋,民眾情緒是要求信息透明的一個壓力。」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