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全退 布局李克強入軍委(圖)

作者:橫河 發表:2012-09-06 0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放風放出來,大家討論得比較多的是胡錦濤全退和李克強入軍委這件事。

關於胡錦濤全退而不再保留2年軍委主席的傳言,我認為這個可能性是很大的,因為保留2年軍委主席這個做法並不是中共接班的必要條件,就是換屆接班的一個必須做的事情。本來中共換代接班就沒有一定之規,就按照一般認為的幾代中共領導人的接班看的話,它沒有一種方法是持續了兩代的。

毛澤東他是指定了華國鋒接班人,結果被鄧小平搞掉了,華國鋒就沒有來得及形成一代中共領導人,所以他不是第二代,就是一代半;鄧小平也是指定江澤民接班,而這個指定是打破了他自己的計畫,就自己原來是趙紫陽接班的,同時,他指定了一個接班人以後又隔代指定了胡錦濤。在這之前是沒有這種事情的,隔代指定的;這樣一來,江澤民就沒有機會去指定他自己的接班人了,所以他就想了一個辦法,搞出了一個保留軍委主席2年不交權的這個垂簾聽政。這又是新的,他的獨創。這每個人都獨創了一個東西,接班的一個重大的變化。至於習近平呢,與其說他是江的隔代指定的話,那實際上更多的應該說是各派力量平衡妥協的結果。

這樣看來的話,這幾代接班人確實沒有一定之規可以遵循的。其實這個現像它也反映了中共的統治危機,就是說每到一個換屆的時候就是一次很大很大的政治動盪。即使是在前社會主義國家內部統治集團換屆,像中共這樣子沒有規矩的,每次都有這麼大震盪的還真的是不多見。就是前蘇聯的話,它的接班確實還是比較穩定的移交;就是北朝鮮的話,人家還有一個非常穩定的世襲制呢!不管這個世襲制是好是壞吧,人家有個規矩可以遵循。

回頭我們再來看,就是當時江澤民在軍委主席上多賴2年,他是有一個特殊情況的,就是他為了保證他所設計的這個常委當中平均權力,9個常委平均權力,沒有人能夠最後拍板的這個模式,他為了保證他設計的這個模式能夠生效,而在軍委主席上要多待2年來讓這個系統能夠運作起來,因為這個沒有人拍板的平均權力的制度以前沒有過,所以他必須要讓這個制度能夠生效。

而這個模式是確保他塞進常委的多數席位能夠維持他的政治遺產。那麼他的什麼政治遺產呢?眾所周知,江澤民最重要的怕被清算的政治遺產,就是迫害法輪功。這是一個特殊情況。目前,胡錦濤並沒有這樣一個如此嚴重的單個的政治遺產怕清算。

我們當然不在這裡討論中共這些最高領導層對中國人民犯下的無數罪行這樣一個事實,就是說他們怕被清算的政治遺產非常非常多,只是說沒有一個這麼獨立的這麼大規模的針對一個團體的明顯的重大政治遺產。因此對於胡錦濤來說,他並不比別人有更特別的需要去保留2年軍委主席去完成一個不存在的使命。因為他如果有一個使命要去完成的話,至少在他第二任期間他是足以去完成的。

當然做出一定的安排讓自己放心的人佔據足夠的席位,以確保自己的利益,這種事情實際上就是換屆的最主要的黨內權力鬥爭的目標,就是讓自己的人佔足夠席位。傳言當中說安排李克強擔任軍委副主席,就是這個安排當中的一部分,這樣做也可以算是這次接班所創的一大特色。

每次接班都有一些比較大的改變,規則的舉動,儘管說它沒有規則,就改變前一任的規則的舉動。正是因為這些每次都要有一些大的舉動,所以才使中共的接班無規矩可尋。比如說,江當時為了逼退喬石,就規定70歲退休;後來為了逼退李瑞環,又改成「七上八下」;再後來又為了防止清算,就保留2年軍委主席,都是這一類。所以江所統治的時期所創的破規矩的規定是最多的。

軍委副主席這個問題就很有意思了,中國有兩個軍委,一個是中共中央軍委,一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實際上就是一套班子兩塊牌子,因為黨指揮槍嘛,所以還是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是正牌的。它的主席和副主席的人數在歷史上變化是很大的,到了八十年代後期,開始基本上固定下來,就是一個正、兩個副。而中共中央總書記一般來說兼任軍委主席,唯一的例外是鄧小平,鄧小平沒有擔任過黨魁,但一直保留軍委主席這個位置。

在整個這個期間,軍委的主要成員基本上是由軍人,或者曾經是軍頭的人來擔任,包括鄧小平在內,如果不算華國鋒那幾年過渡期,鄧小平因為他原來在戰爭當中,二野嘛,所以當時在戰爭當中的地位,以及他在軍隊當中非常深厚的淵源和人脈,他不能算完全的文人。因為鄧小平搞了一個例外,所以當時的黨魁趙紫陽就只能擔任軍委第一副主席,就不能擔任軍委主席了,這是唯一的例外。在這以後,軍委基本上就是兩個副主席,都是軍人。

這中間還有一段過渡期,就是當江澤民擔任軍委主席的期間,從1999年9月開始,到後來江保留2年的軍委主席,在這個期間,胡錦濤作為文人擔任軍委副主席,所以就形成一個非常罕見的,實際上在歷史上從來沒有過的,就是軍委主席和副主席有4個人組成,其中2個是文人。江全退以後又恢復到原來樣子,就是黨魁是文人,擔任軍委主席,而2名副主席是軍人。從八十年代後期,除了少數例外以外,基本上是這麼一個結構。

現在看來下一任原來預計的設置,仍然是習近平文人任軍委主席,而2名軍人任副主席,如果加入李克強的話,就是要中央軍委重新布局,多加一個文人進去,成為文人和軍人對半分。歷史上我剛才說了,只有胡錦濤當軍委副主席的時候有這個現象,但是胡錦濤當時是鄧小平隔代指定的接班人,所以他進軍委是一個可以被接受的例外。因此李克強要進軍委擔任副主席的話,實際上也是一個大動干戈的行動。

接班程序的調整,下一任班子的結構布局調整實際上跟中國的老百姓沒有什麼關係,它無非就是這個最高統治集團,各個利益集團之間的權力的分配,當然為了不讓中共所有的高官、各個利益集團都在中共這條船沉沒的時候一起去死,它也會稍帶的考慮,做出適當的妥協和讓步,為了維護這個黨不要崩潰掉,比如說對薄熙來的處理。但是這些調整絕對不是什麼體制上的變化,更和一些人所說的政治體制改革沒有任何關係。這點我們也說過多次了,中國沒有什麼政治體制改革,從來就沒有過,將來也不會有。

還是那句話,每一代中共領導人都給下一代中共領導人留下了重大的隱患和巨大的包袱,而每一代人都沒有解決上一代留下的問題,卻又製造出自己這一代人所特有的新的麻煩,這是中共的性質和它的體制決定的,誰都改變不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