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焦慮的80後們

作者:wjq 發表:2012-09-06 15: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剛剛看到《三十難立的恐懼》一文,頓生感慨。和作者木辛一樣,我年近30,女,碩士畢業。我的專業並不冷門,工作搜索網站上,本專業的月薪分布在3000元-30000元。但是從三個多月前辭職後,我投簡歷到至今仍未有結果。雖然看似有很多條出路,事實上內心也感覺無路可走。辭職的原因?太累了,體檢身體好多地方出毛病,心生退意。這聽起來似乎有點諷刺,因為我終於達到剛出來工作時對自己薪酬的期望值了,卻身心疲憊,無力前行。

對於我這幾個月的失業期以及找工作的不順利,我和作者木辛的猜想有一部分是一樣的:「寧可要一個應屆畢業的男生,也不要我這個年屆三十、有工作經歷的女生,也許他們認為女生到了三十歲左右就要面臨結婚生小孩的問題,這對用人單位來說是一個負擔。」

另一部分的猜想是,當我讀了接近30000月薪的工作描述,馬上腦海中就出現了該工作的「典型工作一天」。我就在心裏盤算工作付出的心力、腦力與獲得回報的性價比,頓時30000月薪也失去了它應有的魅力光環。我拒掉了幾個到手的offer,因為職業倦怠,因為希望工作與生活平衡,也因為清楚高薪背後的工作代價。

經歷了身體疾病的預警信號,我深刻知道「工作與生活平衡」對於我而言是多麼重要卻奢侈的一件事。所以我仍舊休息著,調理著身體,享受著我人生中難得的悠長假期。等到彈盡糧絕,不得不工作,再去工作。再等到工作倦怠,再全職休息。沒辦法,這可能是體弱多病的我想要達成「工作與生活平衡」的唯一方法。

對於木辛的年齡及工作焦慮感,我非常能夠理解。看似淡定的我內心也充滿恐慌。因為我非常清楚,我的身體情況不能承受高壓力每天象在演「24小時」一樣的工作。而如果我實行間歇工作法,勢必在職業生涯上有斷層。那麼面對和我有同樣學歷同種工作經驗卻無比敬業時刻堅守工作崗位的競爭對手而言,我的階段式逃離也會讓我在競爭高薪工作時充滿劣勢。

這就是我說的「雖然看似有很多條出路,事實上內心也感覺無路可走」了。

寫了這麼多也只是希望作者木辛能夠「寬寬心」,你現在的「安於現狀」也不一定是不好的,起碼身體器官不會出現過勞。那麼如果把我們的生命當成是80年,相當於你的「健康儲備」是比較好的。或許我們可以設想,我們現在的沉寂或者無為,是為了一個健康風險相對少的晚年做投資。這也是此刻的我,唯一能做的事情。我開始慢慢戒除工作時的飲食和休息習慣。通過慢跑,瑜伽,靜坐,泡腳等方法,努力養成新的,對身體有益的習慣。我希望我的身體各項指標能夠快點恢復正常,但我也知道,急不來。

我這些天在家看一些國學和幸福感的視頻。其中有個意思是說:「三十而立是孔子對自己的要求,我們假如四十能立,只比孔子晚了十年,夠不錯的啦!」另一個意思是講:「獲得幸福感,慾望一定要足夠小。像庖丁解牛,要那麼細小鋒利的刀片,才能在逼仄的骨頭之間,游刃有餘。」這兩個意思送給焦慮的人們,和我自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