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北京患「羅姆尼恐懼症」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12-09-06 07: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2年度的美國總統大選,漸入高潮。對中國政策,是兩黨候選人辯論焦點之一。美國民眾不滿美中巨大貿易逆差、以及因中國低價傾銷而流失的美國製造業和工作機會,普遍要求對北京採取更強硬立場,迫使它遵守平等貿易規則。
基於如此強烈的美國民意,羅姆尼誓言,他當選總統的第一天,就將宣布中國是貨幣操縱國,這意味著,他將提高中國輸美產品的關稅;歐巴馬政府目前的做法是,通過「穩定的外交壓力」促使中方讓人民幣升值,但收效有限。

二十多年來,北京通過操控人民幣匯率、對外低價傾銷、補貼國有企業進而排斥外國商品、縱容大規模抄襲、盜版、剽竊外國產品和技術,一躍而為經濟上的暴發戶,從中,不僅公然違反世界貿易規則,而且嚴重擾亂國際市場經濟。為此,羅姆尼的共和黨黨綱直指:「中國是公平貿易的最大違規者」,「是美國專利、品牌、技術和知識產權最大的外國竊賊。」

地緣政治與軍事方面,歐巴馬政府以重返亞洲、調整海軍部署以重兵佈防亞洲、聯合亞洲國家等策略,圍堵中共,應該說,歐巴馬以「巧實力」阻擊中共,成本低,見效快,相當成功,以至於,中共在一年之間,就丟失了十年的外交成果。

但羅姆尼認為,歐巴馬還做得不夠,除了「巧實力」,美國還應該強化「硬實力」。羅姆尼尤其反對歐巴馬削減軍費的舉措,他表示,將從其他方面節省開支,繼續保持美國的強大軍力,以「應對中國軍事力量的加速發展」、「遏制中國對鄰國發起的任何挑釁或壓迫行為。」

人權方面,歐巴馬和民主黨採取的是與中共對話、給北京留面子的做法,從幕後施加壓力,有時甚至將人權議題押放在經濟等議題之後;羅姆尼則主張,要更直接、更強勢地向北京施壓,他指出:「如果美國擔心得罪中國當局而減少對中國異見人士的支持,只會讓中國當局更加有恃無恐。絕對不能把關乎自由前景的問題放在次要位置。」

羅姆尼的言論和政策,顯然讓中南海感到不安。中共官方媒體一邊自我安慰說「早已對美國政客這一類的競選說辭習以為常」,一邊卻對羅姆尼展開攻擊, 接二連三地發表社論或評論,說羅姆尼政策「令人擔憂」、「更加具有挑釁性」,甚至譴責羅姆尼「毒化中美關係」。隨著美國大選臨近,中共對羅姆尼的攻擊不斷升級,字裡行間,流露中南海的「羅姆尼恐懼症」。

北京聲稱,羅姆尼的對中政策,是「冷戰思維的過時表現」。問題是,中共堅持共產主義意識形態,本身就是冷戰思維和過時表現;中共死守一黨專制,才使東西方冷戰得以延續。要告別冷戰,中共首先需要放棄對本國民眾的奴役。

中南海聲言,如果在南海爭端等問題上,美國對其他亞洲國家提供支持,「將會導致中美兩國的正面衝突」。實際上,中美衝突,一直在進行,尤其在意識形態領域,獨裁與民主的根本對立,是中美衝突的根源;至於「正面衝突」,即軍事攤牌,也不過是遲早的事,中共狂漲軍費、猛增軍力,就是為這一天做準備。正如在國內,中共豢養龐大軍力,隨時準備鎮壓要求它結束一黨專制的中國民眾;在國際上,中共則窮兵黷武,隨時準備抗拒要求它接受普世價值的國際壓力。

羅姆尼明確表示,要向臺灣出售先進的F-16戰鬥機(歐巴馬當局暫時凍結了這一計畫),中南海警告,羅姆尼「已經踩到一條危險的界線,因為那涉及到中國核心利益。」所謂「中國核心利益」,不過是「中共核心利益」,說得更具體一些,就是中共權貴集團的既得利益:貪污、腐敗、中飽私囊、向外國轉移和藏匿其不法所得。

所謂臺灣問題、西藏問題、以及其他形形色色的「中國問題」,都成為中共賴在台上不下來的藉口:正是由於這些「問題」,中共才有繼續當政的理由。而事實卻是,正是由於中共的獨裁統治和倒行逆施,才釀成這一大堆死纏難解的中國問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