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增長德國有得有失

發表:2012-09-06 1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柏林——寶迪公司(Berndes)從1921年開始生產深平底鍋。它是德國最大的鍋具製造商之一,也是全世界不粘鍋市場的領頭羊。

製造這些頂級產品需要大量勞動力,這也是寶迪幾年前把大部分生產都轉到中國的原因。寶迪是推動德國經濟發展的幾萬個中小型企業之一。去年,寶迪將所有生產工作轉移回國內。公司的發言人表示,中國的工廠不能按時交貨。

其他一些德國公司也離開了中國。他們說,他們對腐敗問題、差勁的質量管理、知識產權侵權、不透明的投資監管以及隱性的國家補貼感到不滿。而且中國的勞動力成本迅速上漲,對一些中小型企業來說,在中國生產可能不再具有價格優勢。

這些問題對安格拉·默克爾總理(Angela Merkel)來說並不陌生。上週,她在對中國進行為期兩天的國事訪問時提到了其中一些問題,這是她今年第二次訪華。然而,默克爾的重點在於加強德國和中國的經濟、政治關係。默克爾的代表團中包括八名內閣成員或者副部長,以及20多名公司高管。這足以說明柏林和北京彼此多麼重視對方,特別是在歐元危機期間。

雖然經濟危機拖垮了大部分歐洲經濟體,德國出口導向型經濟卻是一個例外,原因是中國對豪車、化學藥品、機械以及可再生技術等德國高品質產品需求量大。去年,雙邊貿易達到1690億美元,比2010年增加19%。

但不斷擴展的關係也可能會有負面影響。

獨立研究組織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Europe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的漢斯·昆德納尼(Hans Kundnani)和喬納斯·帕雷洛-普萊斯納(Jonas Parello-Plesner)在一份有關中德關係的新報告中寫道,「因為歐洲的需求一直低迷,德國公司的發展更加依靠新興經濟體,尤其是中國了。」

中國經濟的發展也在放緩。據德國經濟部(German Economy Ministry)透露,中國今年的經濟增長預期會達到8%,而2011年漲幅為9.2%。德國經濟能感受到壓力。

這種依賴關係還會產生另外一種長期影響。

德國公司在中國生產汽車以及被中國領導層看作是具有重大戰略意義的高科技產品。中國現在也大舉投資這些領域。分析人士稱,發生衝突的可能性非常大。弗朗索瓦·戈德芒(François Godement) 說,「中國公司在價值鏈上的地位在上升,中國將會越來越多的與德國競爭。」他是巴黎政治大學(Institut d'Études Politiques in Paris,也稱Sciences Po)政治學教授以及該大學亞洲中心策略總監。

早在歐元危機之前,默克爾所屬的基督教民主聯盟(Christian Democratic Union)的外交政策專家就曾發出過警告,說德國過多地將注意力放在了中國,而忽視了其他亞洲國家。上海復旦大學國際關係副教授塞巴斯蒂安·貝爾西克(Sebastian Bersick)說,目前「如果德國把中德雙邊關係發展到了疏遠其他歐盟成員國的程度,將十分不明智。」

他還說,德國應該在亞洲展開多面邦交,「以平衡其過於以中國為中心的策略」。

最近,為了提振德國工業,默克爾訪問了印度、印度尼西亞、新加坡和越南。但是,這些訪問所帶來的影響稍縱即逝,雙邊貿易量微乎其微。此外,分析人士指出,德國政府並未做出任何努力,針對這片擔心中國的影響力會越來越大的區域制定長期性的政治策略。

柏林把中德雙邊關係放在首位,而輕視與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一起為歐洲在中國的投資建立一個公平投資環境。這可能也是一個錯誤。

此舉可能正中中國下懷。中國政府十分擅長利用雙邊關係來破壞歐盟(European Union)建立有力而統一的中歐貿易政策的努力。

歐盟貿易專員卡雷爾·德古赫特(Karel De Gucht)一直在努力說服中國放開公共採購制度、保護知識產權,終止傾銷行為和為在歐洲投資的中國投資者提供國家補貼的政策。當然,歐盟成員國應該對他的努力表示支持。歐元危機讓德古赫特的任務變得更加艱鉅。為了得到中國的投資和合同,大大小小的成員國都在相互競爭,而對問題置之不顧。

德古赫特說,「在歐現危機的情況下,歐洲各國政府越來越傾向於各行其是。」德國也不例外。默克爾於上週表示,比起依靠歐盟委員會和歐盟的貿易準則,她更願意去解決一個關於中國在德國傾銷太陽能電池組件的爭端。

分析人士稱,這是一種缺乏遠見的政策。因為撇開了歐盟委員會,德國讓中國有了設置長期貿易議程的權力。寶迪公司的撤離就是個警告。

来源:紐約時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