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打的脊椎?小學生集體躺課桌上午睡(圖)

發表:2012-09-06 2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無意中在高新一小的網站裡看到,娃娃們午睡睡在課桌板凳上,標題是‘甜蜜的夢鄉’。」這條由網友「爆炒油菜」連文帶圖發布的微博得到了網友的廣泛關注。

「爆炒油菜」說,這是發布在西安高新一小網站上的照片。照片中,一個教室的孩子側躺在課桌椅上,統一面向著黑板的方向,大都已經睡著了。針對學校挂出的「甜蜜的夢鄉」的標題,網友「爆炒油菜」提出質疑,「你們確定睡課桌凳子上用各種彆扭的姿勢能很舒服,還能睡得真香?」


「在西安」微博截圖

網友:睡課桌是傳統

「爆炒油菜」的質疑引發了微博網友的種種擔心。

網友「食夢獸之家」說,這麼睡鐵打的脊椎也睡壞了。網友「O壓力山大」表示,睡成這樣子,涼著了算怎麼回事兒!網友「天降於斯V」則擔心,萬一翻身掉下來不會有危險嗎?網友「蟲蟲愛小草」想的更多,我們的孩子馬上要上小學也會這樣心酸哪。

隨後,更有網友「孫見坤」爆料,「高新一小在十幾年前就是這樣午睡的,我是04年高新一小畢的業。」

學校:午休是家長認可的

今天上午,記者就此事聯繫了高新一小教導處。教導處誥老師回應說,「孩子在桌子上午休是得到家長支持的。」誥老師解釋,學校中午12點10分吃飯,2點上課了,接孩子回家休息時間太緊張。「在桌子上休息會可以保證孩子下午有精神。」

針對網友爆料,誥老師坦言,高新一小從辦學以來都是這樣午睡的,一年四季都如此,從來沒有發生孩子從桌子上掉下來的情況。「我們有嚴格的管理規範,孩子午休時都有老師看著。」

誥老師說,新學期開學時,學校會主動提醒家長為孩子準備好午休的小枕頭、小被子。「若是家長有條件接送孩子,也可以向學校申請,讓孩子中午回家休息。」

家長:中午沒時間接孩子

吳女士的孩子在高新一小上三年級,吳女士說,孩子剛上一年級的時候她對這樣的午休也是挺擔心的,現在兩年過去了,沒聽說過哪個孩子從桌子上摔下來的事情。「其實桌子和桌子挨得還是比較近的,還有老師看著,應該沒什麼問題。」

「桌子很硬,這樣睡是不太好,也沒有別的辦法。」吳女士家離高新一小走路大概10分鐘,但吳女士還是選擇讓孩子在學校午休,「孩子回家就不想睡覺了,下午上課還要提早10分鐘到,雖然家住的近,時間還是很緊張。」

童童是個剛上一年級的小女生,與同齡小朋友比她的個子要高出那麼一截。「斜著睡是老師教的方法,不然孩子睡不下,孩子覺得好玩,但肯定是不舒服的。」童童媽媽表示很無奈,「我在北郊上班中午根本顧不上她,只好讓她帶著枕頭,午休時墊著腦袋。」

四年紀的吳鵬宇這學期可以回家午休,因為吳爸爸現在的公司離學校近,中午上下班剛好可以接送他。吳鵬宇說不喜歡在桌子上午休,覺得桌子「不舒服,太硬」。吳爸爸說,之前也確實擔心孩子睡在學校不安全,但畢竟家長有時間才最關鍵。

專家:建議提供午休床

與眾多質疑聲不同,網友「孫媛媛SYF」對課桌午休表達了不同的觀點,「課桌椅就像是一張硬板床,硬板床睡覺對脊柱有好處。

課桌椅和硬板床是不是一個概念?記者就此諮詢了交大一附院骨科馬巍教授。馬醫師稱,課桌椅太窄,根本算不上床的概念。「孩子在課桌上較長時間側位睡覺,會造成肌肉力量的不平衡,長期以往會造成脊柱側位畸形。」

馬巍教授建議,為了孩子的健康,學校最好能給孩子提供午休的床,從而代替孩子睡課桌的傳統。

来源:南方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