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北京最頭痛的是什麼?不是薄熙來

發表:2012-09-07 06: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江南編譯】本文譯自Russell Leigh Moses於9月6日(週四)發表在《華爾街日報》的文章,原文題目是「The Communist Party’s Big Problem? It’s Not Bo Xilai」。Russell Leigh Moses是中國政治問題教授。

對某些人來說,或許對王立軍的審判意味著中共終於從政治醜聞的陰影中走出來。

隨著十八大的臨近,新的領導層選舉產生,對很多幹部將是好消息。

但事實並非如此。

事實上,整個薄熙來事件,從王立軍的企圖叛逃到谷開來的謀殺審判,看起來只是中共更劇烈內鬥的一個插曲。

上週,《求是》雜誌發表了一篇冗長的批評評論文章,更凸顯了中共黨內正在進行的該何去何從的爭論。

該文重點講了中共面臨的執政風險,共有十條。文章指出了當今領導層產生的主要問題,或其為下任遺留的問題。

文中講述的十條風險中有九條是國內問題,第十條是「外部敵對勢力」(主要是西方),其「意圖和一致的戰略目標,就是利用中國的「當前矛盾」尋求「消滅共產黨和社會主義制度」。文章堅持認為,「當代世界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文章認為,共產黨真正的風險來自內部,在某些情況下,來自黨的自身。

文章指出,同樣令人不安的是,作為「鞏固民心的武器」的黨的意識形態在減弱。

那麼,對於中共現狀的不安來自哪裡?

像這樣的文章通常是其背後的政治靠山指使寫的,或是黨內不同派別支持下的挑釁。這篇評論所有跡象表明是後者。

它花了大量篇幅談了「社會正義」,一度主張「中國共產主義的歷史是一個為實現社會正義的鬥爭的歷史」,這表明該文章是左派寫的。

然而,值得一提的是,文章也代表了右派的聲音,因為它批評了「權力過分集中」和「黨內民主」不發達。

這就是未來幾個月內中共面臨的真正問題:不是薄熙來和隨其倒臺的那些人是否獲死刑或入監,而是強硬的中央能否阻止左派和右派採取一致行動反對中央。

到目前為止,中央一直足夠強悍,來應付兩頭的挑戰。種種跡象顯示,可能的繼任者想保持強硬和謹慎的中間路線,改革的步伐將會急劇放緩。

當重慶醜聞爆發時,這種方法奏效了。但是,隨著十八大臨近,如果我們看到更多這類文章,那麼當局控制醜聞影響的老方法能否奏效就越來越值得懷疑了。

(譯文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