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投資公司為何賣空中國公司?

作者:劉釗 發表:2012-09-07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去一週來,創新工場CEO李開復和美國香櫞研究公司(Citron)負責人安德魯•來福特(Andrew Left)的「口水仗」不斷升級。就連中國官方喉舌新華社也加入戰火,發表社論支援中國企業家,並要求美國證券交易監督委員會對香櫞研究公司進行嚴格調查。

事情的起因是香櫞8月24日發布了一份針對奇虎360的負面調查報告,將之與搜狐對比,並推薦奇虎的投資人轉投搜狐。李開復很快對此進行回應,並於8月 28日在財新網博客上發表英文博文《中概股做空者:打假還是造假?》,指出香櫞這份有關中國搜索市場和視頻市場的報告至少有10處錯誤,比如「拼音搜索」 就是根本不存在的技術,而且Citron故意不提瀏覽器,因為搜狗瀏覽器的市場份額比奇虎瀏覽器低很多。

9月3日,李開復聯合了61名中國商業領袖發布聯名信譴責美國香櫞研究公司,惡意做空中國概念股,利用中美兩國信息不對稱,針對中國企業發布不實的負面報告,誤導美國投資人,並通過做空從中謀取利益。

9月4日,安德魯•來福特立刻在香櫞研究公司(Citron Research)的網站上回信反攻李開復,並質疑李開復此次聯名活動背後的個人目的,以及創新工場投資與奇虎360的利益關係。兩人的論戰就此進入正面交鋒。

在美國,做空是一種高風險買賣。它是股票、期貨等市場的一種操作模式,其交易行為特點為先賣後買。也就是指預期未來行情下跌,將手中股票按目前價格賣出, 待行情跌後買進,獲取差價利潤。而像渾水(Muddy Water)和香櫞(Citron Research)這些以做空為主要盈利手段的研究公司,往往會發布免費的調查報告,來引導投資者的判斷。由於美國的金融投資市場非常重視企業的誠信度, 因此做空公司在美國扮演了很好的「打假者」的角色。

此外,做空機構在美國是合法業務,而且香櫞公司官方網站的首頁上的免責聲明中就明確提醒投資者,應該根據自己對於市場的判斷做交易決定。在2006年到2010年這五年間,香櫞曾經成功狙擊了20多家涉嫌財務不透明和作假的中國概念股公司,一方面淨化了股市的生態環境,另一方面也通過提前賣出這些公司的 股票,等到其價值下跌再買入的做空操作,從中獲得了不少利益。然而,這也在美國市場給中概股打了一個大大的信用折扣,並且在中概股的臉上刺上了「造假」的 紅字。

業內分析人士認為,在美上市的中概股遭遇滑鐵盧的原因也是不少在美上市的中國企業的確存在誠信問題,如財務造假等。根據2011年底的統計,多達42家中國概念股公司,被證監會或者美國兩大證券交易所勒令停牌或退市,其中有28家被勒令退市,1家因破產退市,6家因為股價問題被停牌至今,而其餘7家完成私 有化退市或退到場外交易。

李開復在9月5日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肯定了美國的做空機構對於淨化了股市生態環境的作用。但同時他也指出,香櫞等做空公司最近一年多來利用股民的信任開始發布虛假信息打擊一些有產品、有營業額的正規中國概念股公司,造成股市恐慌後獲利,這不僅欺騙了美國股民,對於中國公司在美國的上市渠道也造成了嚴重的打擊。

根據財新網的統計,恆大地產、奇虎360、新東方、中國高速頻道、東南融通等中概股都曾遭遇香櫞的做空,被認為存在造假、欺詐行為。

新華社在最新發表的社論中力挺李開復等中國商業領袖,要求美國證券交易監督委員會對香櫞以及其做空公司進行嚴格調查。然而,就在本週三,又一中概股陷入了造假風波。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證監會9月4日指控哈爾濱天一藥業(CSKI)虛報營收及其管理層涉嫌虛高收入等財務欺詐行為,案值超過1980萬美元。 這家公司在兩年多前就開始遭遇包括香櫞在內的多家做空機構攻擊,而根據證監會的證據,做空機構的質疑真實可靠。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