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在澳洲餐館吃壞肚子等於中大獎?

作者:greatriver 發表:2012-09-07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澳大利亞歸來,心態上起了一些變化,以前在餐館吃飯基本不考慮什麼地溝油問題,因為食品造假氾濫,無處可逃。現在回到北京,出外就餐心裏會犯嘀咕:這菜、這油不會有問題吧?

主要是在澳洲參訪的一週時間內,我們在任何一家餐館吃飯,都是帶著一顆悠閑的心去品嚐美食。

我們如此放心,全賴於澳洲在食品安全上的嚴格把關。與澳前總理、現國會議員陸克文先生座談時,他就自豪地說中國可以引進澳洲的食品監督體系。從事食品、奶粉國際貿易的澳大利亞金考拉公司總經理趙榮君先生與我們交流時半開玩笑地說:「如果在澳洲吃壞肚子,那你們就中大獎了,因為餐館要付給你們一筆可觀的賠償費」。

我們的導遊是個小夥子,從廣東來澳洲上學、然後留在這邊,迄今近十年,一路上也對澳洲的食品安全大打保票:「在澳洲生活,根本不可能出現中國的農藥殘留、食品打蠟、三聚氰胺、蘇丹紅、生長素、福爾馬林等問題。澳洲的牛奶並不甜,味道很淡,但那是真牛奶。澳洲的水果不洗就直接吃,澳洲的蔬菜都可以生吃」。

金考拉公司趙總介紹說:「澳洲的食品安全檢查和懲罰措施都太嚴格了,根本不可能玩貓膩,也沒人敢造假。一旦出問題就會傾家蕩產,本人還要承擔法律責任。因此,經營餐館風險很大。如果在飯店吃飯後拉肚子,即使是客人自己身體的問題,在無法分清責任的情況下,餐館還是要賠償的。為此,餐館每年要繳納4000多澳元的衛生責任保險費,以防萬一。」

幾年前,顧客在墨爾本一家相當知名的華人餐館用餐,發現湯裡有蟑螂而投訴,隨後政府食品檢查員發現這家餐館還向顧客出售不衛生以及不符標準的食品,最終該餐館被起訴並罰款7萬多澳元,並被勒令停業整頓。

那麼,偌大一個澳洲,就從未發生食品問題麼?導遊使勁回憶之後說,的確曾經有過一次事故:兩個中國遊客死在餐館裡。後來查證死因是客人吃了國內帶來的毒蘑菇。所以,現在澳洲的餐館都不讓客人帶吃的和喝的進去,以免出現安全問題。

看了上述文字,相信大家都會得出結論:監管嚴格,是澳洲保證食品安全的主要法寶。反之,對比中國食品安全亂象,則可指向一個結論:監管不嚴格,漏洞太多。

都是靠納稅人養活的政府,為什麼澳洲政府會竭力保證老百姓吃得放心,而在大陸老百姓卻飽嘗造假食品的侵害呢?

說到底,還不是因為在澳洲,老百姓手中有選票可以決定政客、政黨的命運,媒體有監督和批評政府失職的權利,而在中國,這兩項權利都缺乏。

一個老百姓可以決定其命運的政黨、政府,必然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否則4年之後的大選就沒它的份了。為此,它就得絞盡腦汁編織嚴密的保護之網,防止任何有損食品安全的因素出現;為此,它就得鞭策其政府相關部門人員要嚴格執法,不得失職瀆職。

而在官員不用向下、只向上負責的體制內,他們是很難真正為人民服務的,往往是在為人民幣服務。瀆職、失職的背後常常是利益交換,犧牲的則是民眾的身體健康。冰冷的現實是,只要存在一家食品企業造假,但因為政府部門的瀆職或者貓鼠一窩而未遭懲罰,那麼就會導致劣幣驅逐良幣、最後大家都製造劣幣的局面。

3年前三鹿毒奶事件爆發後,固然在輿論的強大壓力下嚴厲處分了一批責任人,但法院一概不受理被侵害兒童的索賠訴訟。北京的一位父親因為不懈地為自己孩子爭取權益,結果居然被判刑。這一庇護行為導致的後果是什麼呢?蒙牛、伊利等奶粉巨頭的整體墮落!

兩相比照,不得不說,在民主充分的國度,其食品安全程度也高,而在民主不充分的國度,其食品安全程度也低。民主成色與食品安全,兩者看似毫無相關,實際上則呈現出了正向增長關係。

中國古語:民以食為天。在民主國度,這「天」是藍的,讓人賞心悅目的,而在不民主國度,這「天」經常被污染,陰霾重重。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