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離債務懸崖還有多遠

作者:劉東亮 發表:2012-09-08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以來,中央在政策放鬆以及經濟刺激計畫方面明顯偏於溫和,讓市場預期屢屢落空。面對持續下滑的經濟數據,地方政府已經按捺不住,紛紛推出地方版的刺激計畫,據統計,總規模已經超過10萬億。

我們強烈擔憂,如果地方政府的刺激計畫被執行,中國爆發債務危機,以及其後經濟陷入長期低速增長的風險將會大大上升。

以宏觀的角度來看,多數經濟危機都與過度負債有關,日本、拉美、歐美曾經爆發過的危機已經給中國敲響了警鐘。日本在經歷了80年代高負債高投資階段後,90年代初泡沫經濟崩潰,全社會陷入巨大的債務漩渦,不僅政府揹負了高額負債,企業、銀行也深陷其中,時至今日,日本也沒有走出經濟低谷。美國的次貸危機是居民部門過度負債所導致,歐洲的主權債危機則是政府部門過度負債所導致,歐美很有可能也會進入一段較長期的低速增長階段。

可見,只要是過度負債,不論是政府、企業還是居民戶,一旦經濟減速,債務就無法被經濟增長所稀釋。接下來,債務會對經濟擴張構成沈重壓力,政府、企業和居民戶都會忙於修復資產負債表而無暇他顧,導致經濟放緩、社會福利倒退。

中國2008年後的大規模刺激計畫,已經令負債率顯著上升。政府債務佔GDP的比重已經達到60%,如果算上央企債務等隱性國家負債,其比重會更高。而地方債務佔地方財政收入的比重,在2009年一度達到120%。如果新一輪刺激計畫鋪開,資金已經見底的地方政府,必然會通過地方融資平臺等手段向銀行和社會籌資,其負債率可能很快就會超過120%的記錄高點,而全國政府性債務佔GDP的比重可能會迅速上升到超過80%,這一水平將會非常接近爆發主權債的歐洲國家。

問題是,如果大量舉債能夠刺激經濟增長,那麼債務在未來將會被稀釋而不構成問題,但是我們看到,2008年後的刺激計畫,只支撐了經濟一年多的增長,隨後開始「啞火」。因此,按照原有模式再來一輪投資的話,仍然只會在短期內刺激經濟,熱度過後,我們會發現中國可能已經站在債務危機的懸崖邊了。

来源:深圳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